全部

【网络媒体走转改】水岸同治还水乡风貌 古村落焕发新活力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8-01-20 18:35:01

新华网芜湖1月19日电 (赵凤艳)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与水面上色彩斑斓、形态各异的花灯交相辉映,清清的河水倒映着岸上的点点灯光,进村的青石板小路连着拱桥一直延伸到村里……18日,“新时代 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采访团在安徽省芜湖市六郎镇官巷村参观访问。

官巷村四面环水。图为水面上色彩斑斓形态各异的花灯。(新华网 赵凤艳 摄)

官巷村是芜湖市美好乡村建设示范点,水清、岸洁、景美,是周边市民的乡村旅游的热门地点。

但以前的官巷村并没有现在的美景。“那时候的村路是土路,一下雨就泥泞不堪;村里四处堆满杂物;水里也是垃圾,污水横流。”村民回忆当时的情况说。

官巷村是六郎镇最古老的村落之一,历史上曾经有13人同朝为官,由此而得名的“十三官巷”遗迹尚存。

“官巷村有历史文化底蕴,加上周围水资源丰富、环境优美、地理位置好、交通便利。”六郎镇镇长毛月霞解释说,正是基于这些因素,2012年官巷村被正式纳入芜湖市美好乡村建设示范点,大力开展基础设施提升和村容村貌的整治工作。

2016年4月,六郎镇在全镇村庄启动环境整治暨“三水共治”工作,狠抓“清河水、净塘水、治污水”整治责任落实。2017年3月,六郎镇又全面启动河长制,将治水工作向纵深推进,水岸共治效果显著。

“环境好了就能吸引人气,人来了以后很多产业就能做起来。”毛月霞说,村里环境变好后,很多城里人选择到官巷村度假。2015年村里第一家“农家乐”开张了,生意非常火爆,其他村民也随之开始发展“农家乐”,增收致富。“环境好了,村民受益了,时间久了,保护环境就成了村民的共识。他们也会逐渐认识到现在的好日子都是环境保护带来的,就会更好地保护环境。这就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尽管大力发展旅游经济,但是官巷村却并没有过度商业化。毛月霞表示,官巷村的整治思路是尽量保持古村落原来的风貌,政府引导村民发展“农家乐”,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比如粉刷房屋外表、家家户户通燃气、给‘农家乐’安装污水处理设施、修建村里的道路网等,而村庄的格局、屋子的建筑风格、村民都保留了下来。毛月霞认为,一个地方被过度商业开发,代价往往是丧失当地特色和人情味。在官巷村,居民是原居民,房子是老房子,这里充满的依然是古村落的韵味和友善的人情味。

谈及美丽乡村建设今后的规划,毛月霞信心满满:“以前我们是‘建设’美好乡村,以后我们要‘经营’美好乡村,让美好乡村变成一个有机生命体,自己产生动力和活力,能够良性循环发展,最终带动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生活得更美好。”

[责任编辑:杨凡、贺晓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允许“空中开机”航空公司已增至5家!来看名单

允许“空中开机”航空公司已增至5家!来看名单

打开手机,这事成真了。资料图:乘客在民航航班上使用了智能手机等便携式设备,体验空中网上冲浪。[详细]
浙江在线 2018-01-20
中方回应美导弹驱逐舰进入黄岩岛附近海域:坚定维护中国主权

中方回应美导弹驱逐舰进入黄岩岛附近海域:坚定维护中国主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0日就美导弹驱逐舰进入黄岩岛附近海域一事表示,美国“霍珀”号导弹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进入中国黄岩岛12海...[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1-20
五险一金变六险二金?澄清!并非全部强制缴纳

五险一金变六险二金?澄清!并非全部强制缴纳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20日电最近有媒体报道,在“五险一金”的基础上增加了补充医疗保险和企业年金,变成了“六险二金”。对此,很多网友误...[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1-20
特殊的留守家庭:16岁哥哥照顾两妹妹 母每月汇千元

特殊的留守家庭:16岁哥哥照顾两妹妹 母每月汇千元

“我每天要给他们打好几个电话,叮嘱他们做饭吃,叮嘱他们穿衣服,叮嘱他们关好液化气。”19日下午,李女士坐在宿迁市天星花园一间逼仄的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1-20
我国朱鹮种群数量增至2600只左右(组图)

我国朱鹮种群数量增至2600只左右(组图)

。新华社记者。[详细]
新华网 2018-01-20

重庆为村社居委会颁发首张特别法人“身份证”

1月19日,重庆市民政局为重庆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龙寿路社区居民委员会颁发了重庆首张《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特别法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详细]
新华网 2018-01-20

重庆将建故宫学院分院

新华社重庆1月20日电(记者。程千懿、刘恩黎)故宫学院(重庆)揭牌暨故宫文化传承活动日前在重庆举行。[详细]
新华网 2018-01-20

财经观察:英国资产管理业担忧“脱欧”后规则风险

英国资产管理业担忧“脱欧”后规则风险。欧盟方面日前表示,有可能对资产管理委托规则进行调整,这使得英国规模达8万亿英镑(1英镑约合1...[详细]
新华网 2018-01-20

昆明警方半月连破3起特大贩毒案缴毒近60公斤

记者从昆明市公安局获悉,最近仅仅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昆明警方连续破获了3起万克以上的特大运输毒品案件,总缴毒量近6万克,即60公...[详细]
新华网 2018-01-20

“卧底”餐厅克隆信用卡盗刷千万 诈骗团伙被打掉

新华社太原1月20日电(记者。胡靖国、孙亮全)利用虚假身份“卧底”在餐厅打工,通过克隆卡器获取他人信用卡信息后,复制伪卡,在异地疯...[详细]
新华网 2018-01-20

深圳公交开通二维码支付功能

新华社深圳1月20日电(记者。毛思倩)记者从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获悉,深圳公交车19日开始启用微信二维码支付功能,同时,深圳交通卡...[详细]
新华网 2018-01-20

香港千名中学生跳出教室当“老板”

20日上午,位于香港钻石山的荷里活广场正在举行一场特别的展销会。场内40多个摊档的经营者全是中学生,他们希望借此机会将课本知识应用出来...[详细]
新华网 2018-01-20

湖北遭遇强浓雾 部分高速临时封闭

本周以来,湖北雾和霾多发。据湖北高速公路公众出行服务网消息,受大雾影响,G42沪蓉高速、G50沪渝高速、G55二广高速、G70福银...[详细]
新华网 2018-01-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