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允许“空中开机”航空公司已增至5家!来看名单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2018-01-20 17:44:01

允许“空中开机”的航空公司已增至5家!来看这份名单

浙江在线1月2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胡昕然)在飞机上“名正言顺 ”打开手机,这事成真了!

资料图:乘客在民航航班上使用了智能手机等便携式设备,体验空中网上冲浪。殷立勤 摄

16日,中国民航局正式发布了《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但并不是乘客可以完全自由地在飞机上使用手机。

1月18日凌晨零点过后,在东航和海航的承运航班上,乘客在飞机上可全程使用手机了。今后,坐飞机时,“飞行模式”终于派上用场,手机看视频、图片等操作会给乘客带来更多便利。在有WIFI的航班上,乘客还可尝试“下单”购物、网上支付。在国内航空公司的飞机上不能用手机已成历史。

目前,哪些航空公司可以“开机”?

1月17日,东航“落地”民航局政策,发布关于《东航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使用规范》的公告,成为率先宣布“欢迎开机”的航空公司。

截至目前,东航能够提供空中Wi-Fi服务的空中互联机队规模已达到74架,覆盖全部国际远程航线以及166条国内重点商务航线。

请注意,打开手机飞行模式,全程关闭蜂窝移动通信功能。不具备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等设备,在空中仍然被禁止使用。

事实上,近日除了东方航空,还有四家国内航空公司允许旅客可在飞行过程中使用手机、平板电脑(Pad)、笔记本电脑、电子阅读器等便携式电子设备(PED)。

海南航空

随后,海南航空也宣布,针对PED设备开放工作,完成包括政策与操作流程修订、机组人员训练等。并在1月17日21时执飞中国民航首个开放PED航班HU7781,完成中国民航历史上开放PED首班商业飞行。

祥鹏航空

2018年1月18日清晨,祥鹏航空8L9857航班从昆明起飞前往腾冲。据悉,这是西南地区首个空中试行开放机上手机等电子设备的航班。

南方航空

南方航空官方微博表示:1月19日起可在客机上使用手机。从1月19起,搭乘南航实际承运航班的旅客,可以在飞行过程中使用手机、平板电脑(Pad)、笔记本电脑、电子阅读器等便携式电子设备(PED)。

旅客在空中使用手机时,需设置为“飞行模式”。由于南航航班量较大,修订后的机上安全演示录像和安全须知卡将在客舱内逐步更新,请以客舱和驾驶舱广播为准。

南航温馨提示,根据要求,一旦机组发现任何干扰安全的情况或突发紧急事件需立即停止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时,广大旅客请务必听从机组安排。

厦门航空

厦航成为第五家宣布开放手机空中开机限制的航空公司。19日零时起,旅客可在飞行全程中使用具有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智能手机)和规定尺寸内(长宽高三边之和不超过31cm)的便携式电脑或平板电脑、电子书、视/音频播放机和电子游戏机等小型PED设备,但需打开手机飞行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厦航的波音787宽体机队已全部具备机上WIFI功能,并早在2015年就开始向旅客提供免费体验服务。手机限制放开后,只要乘坐787机型执飞的航班,旅客可以通过提前申请获得密码,在空中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接入互联网,体验社交聊天、收发邮件、浏览新闻等网络服务。目前厦航波音787飞机执飞航线包括所有洲际航线以及部分北京航线。

其他航空公司也将从2月1日起陆续“开机”

小编了解到,还有几家国内航空公司也将从2月1日起陆续允许旅客“空中开机”。

就在20日上午,长龙航空宣布,从下周一(1月22日)起,乘坐所有航班的旅客,均可在空中继续使用手机、平板电脑(Pad)、笔记本电脑、电子阅读器等便携式电子设备(PED),这也是浙江地区首家公布实施的航空公司。

四川航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自1月15日民航局下发《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评估指南》后,川航已启动内部评估,目前准备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国航表示目前正在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方案。在未完成民航局相关的验证程序前,仍执行原有机上不能使用手机的规定。

春秋航空也宣布,从2月1日春运正式开启时,春秋航空所有国内国际地区航班将“松绑”手机禁令。

17日晚,吉祥航空也宣布将将尽快根据文件要求完成公司内部涉及运行、安全、培训等诸多方面的评估与准备工作,并早日递交民航主管部门备案。吉祥航空将在评估完成后尽早开放包括手机在内的便携式电子设备在客舱内使用。同时,吉祥航空在今年引进的波音787-9飞机上,将配备有地空通讯设备,届时旅客将能在三万英尺高空连接网络。

体验:空中WiFi网速比较慢

大家最关心的事情来了,空中网速怎么样?据体验,空中WiFi的网速差强人意,微信正常文字聊天尚可,但发送图片和视频就有点勉强。

乘务员告诉记者,目前处于测试阶段,“由于卫星连接和使用的人数关系很大,一百个人同时使用的话,确实网速比较慢。”

在飞机上升到一定高度后,空中WiFi信号会自动开启,连接该WiFi并跳转到浏览器,进入“空中互联网上网验证”页面,输入座位号和身份证号后四位,记者很快就成功连上了空中WiFi,整个过程与一般的公共WiFi连接方式相差无几。

用空中WiFi发微信文字消息还是比较顺畅的,但要传输图片或者加载网页就很吃力了,很多APP 的页面都难以加载出来,在线看电影、看直播、玩游戏等更加困难。“这个网速还有待改善,不然也就只能聊聊微信了,连发个文件都费力。”一旁的周先生在使用了空中WiFi后有些许失望,他期盼以后能提速,让商旅人士真正能够实现空中办公。

东航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东航航班上的空中WiFi使用的是卫星信号,基于一些原因,其在带宽方面还存在一定限制,之所以每个航班只开放100个名额也有带宽方面的考虑,今后将不断优化各个航班上的空中WiFi,让更多的乘客有更好的使用体验。

飞行模式主要靠乘客自律

当然,在空中“放飞”手机,仍然有一些要点需要特别留意。

▲在飞机滑行、起飞、下降和着陆等阶段,移动电话、电子书等小型PED设备不允许连接耳机、充电线等配件。

▲超过规定尺寸的便携式电脑、Pad等大型PED设备仅可在飞机巡航阶段使用,在飞机滑行、起飞、下降和着陆等飞行关键阶段禁止使用。

▲在低能见度飞行阶段等特殊情况下,或当飞行机组发现存在电子干扰,机组有权要求关闭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旅客应听从指令关闭所有PED设备电源,并安全存放PED设备。

一个航班上有这么多旅客,如何才能确保乘客手机都是处于飞行模式?东方航空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没有硬性措施来确保乘客的手机处于飞行模式,只能在飞机起降阶段以及飞机飞行过程中,通过机舱广播或者乘务人员,不时提醒乘客注意自己的手机是否处于飞行模式。

“也就是说,主要还是得靠乘客自觉。从当天观察到的情况来看,多数乘客还是遵守规定的。一些疏忽大意的乘客,在我们的提醒下,也及时地把手机调成了飞行模式。”工作人员说。

那么,此前为何不能使用手机?

携程针对飞机上使用手机和WiFi进行了一项调研。截至目前,调研问卷显示,98%的携程用户希望能在飞机上使用手机,92%的用户表示“非常希望”飞机上有WiFi。在回答“最想在飞机上用手机做什么”这一问题时,56%的用户选择了“玩游戏”,17%的用户选择了“听歌、看电影”,14%的用户在飞机上也要“处理工作事务”,分别有8%和3%的用户将手机用来“与朋友聊天”“看电子书”,还有2%的用户将在飞机上“预订接机或酒店”。

既然这么多人都希望能在飞机上使用手机和WiFi,那为什么几十年来,国内的航空公司均要求乘客全程关闭手机呢?

业内人士表示,截至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一起航空事故可以确证是手机信号干扰导致,但手机信号干扰带来的安全风险还是客观存在的。一些乘客认为航空公司和民航要求过度是不准确的,因为民航安全规范就是为了尽可能降低出现危险和事故的概率。还有业内人士表示,单一因素造成航空事故的概率很小,很多因素重叠在一起才会发生航空事故,但这不意味着就可以忽视某个因素,现在手机能够在飞机上使用,一定程度上也是由于手机和飞机本身的技术进步已达到了一定标准。

[责任编辑:杨凡、贺晓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方回应美导弹驱逐舰进入黄岩岛附近海域:坚定维护中国主权

中方回应美导弹驱逐舰进入黄岩岛附近海域:坚定维护中国主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0日就美导弹驱逐舰进入黄岩岛附近海域一事表示,美国“霍珀”号导弹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进入中国黄岩岛12海...[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1-20
五险一金变六险二金?澄清!并非全部强制缴纳

五险一金变六险二金?澄清!并非全部强制缴纳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20日电最近有媒体报道,在“五险一金”的基础上增加了补充医疗保险和企业年金,变成了“六险二金”。对此,很多网友误...[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1-20
特殊的留守家庭:16岁哥哥照顾两妹妹 母每月汇千元

特殊的留守家庭:16岁哥哥照顾两妹妹 母每月汇千元

“我每天要给他们打好几个电话,叮嘱他们做饭吃,叮嘱他们穿衣服,叮嘱他们关好液化气。”19日下午,李女士坐在宿迁市天星花园一间逼仄的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1-20
我国朱鹮种群数量增至2600只左右(组图)

我国朱鹮种群数量增至2600只左右(组图)

。新华社记者。[详细]
新华网 2018-01-20

重庆为村社居委会颁发首张特别法人“身份证”

1月19日,重庆市民政局为重庆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龙寿路社区居民委员会颁发了重庆首张《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特别法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详细]
新华网 2018-01-20

重庆将建故宫学院分院

新华社重庆1月20日电(记者。程千懿、刘恩黎)故宫学院(重庆)揭牌暨故宫文化传承活动日前在重庆举行。[详细]
新华网 2018-01-20

财经观察:英国资产管理业担忧“脱欧”后规则风险

英国资产管理业担忧“脱欧”后规则风险。欧盟方面日前表示,有可能对资产管理委托规则进行调整,这使得英国规模达8万亿英镑(1英镑约合1...[详细]
新华网 2018-01-20

昆明警方半月连破3起特大贩毒案缴毒近60公斤

记者从昆明市公安局获悉,最近仅仅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昆明警方连续破获了3起万克以上的特大运输毒品案件,总缴毒量近6万克,即60公...[详细]
新华网 2018-01-20

“卧底”餐厅克隆信用卡盗刷千万 诈骗团伙被打掉

新华社太原1月20日电(记者。胡靖国、孙亮全)利用虚假身份“卧底”在餐厅打工,通过克隆卡器获取他人信用卡信息后,复制伪卡,在异地疯...[详细]
新华网 2018-01-20

深圳公交开通二维码支付功能

新华社深圳1月20日电(记者。毛思倩)记者从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获悉,深圳公交车19日开始启用微信二维码支付功能,同时,深圳交通卡...[详细]
新华网 2018-01-20

香港千名中学生跳出教室当“老板”

20日上午,位于香港钻石山的荷里活广场正在举行一场特别的展销会。场内40多个摊档的经营者全是中学生,他们希望借此机会将课本知识应用出来...[详细]
新华网 2018-01-20

湖北遭遇强浓雾 部分高速临时封闭

本周以来,湖北雾和霾多发。据湖北高速公路公众出行服务网消息,受大雾影响,G42沪蓉高速、G50沪渝高速、G55二广高速、G70福银...[详细]
新华网 2018-01-20

湖北:让传统文化浸润童心 让文化自信薪火相传

诵读国学经典增进了解传统文化、学唱名家名段体会国粹精髓、多措并举让武汉“戏码头”重现盛景……湖北省近年全面推进的“传统文化进校园”...[详细]
新华网 2018-01-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