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地铁站内雕塑被摸成“秃顶” 车站:多数人因好奇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8-01-14 09:25:01

地铁站内雕塑被摸成“秃顶”?

地铁国家图书馆站站长表示 站内客流量较大 雕塑常被乘客顺手触摸 员工很难完全阻止

日前,有网友报料称,地铁国家图书馆站的摆件雕塑的头因为经常被路人摸,头顶已经像是“秃”了一样。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地铁国家图书馆站看到,有乘客伸手摸雕塑的情况存在。据国家图书馆站的站长介绍,雕塑是2009年建站时就存在的,确实会有乘客在路过时“摸一把”雕塑,大多数人是因为好奇,一般儿童占比较大。但因站内客流量较大,工作人员也很难做到一一制止。

报料:地铁站内雕塑“秃顶”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在地铁国家图书馆站的站厅内摆放了两座雕塑艺术品《坐》和《摔跤》,雕塑《摔跤》的头顶已经被人摸出了底色,锃亮地反射着投射过来的光。在等车的5分钟内,就有很多人过来摸一下雕塑的头顶,即便是在人流量相对减少的情况下,摸雕塑的人也不见少。此事引发不少网友关注。

北青报记者在网友提供的图片中看到,雕塑《摔跤》的一个小人的头顶颜色明显不同于身上的其他位置,显现出金色,好像被摸“秃”了一样。

现场:雕塑头顶10分钟被摸3次

12日,北青报记者在国家图书馆地铁站的站厅内见到这两座雕塑,这两座雕塑并不是很大,算上底座约半人高,分别在距离地铁站的A、B口方向和C、D口进站后20米左右的位置,一左一右地立在地铁4号线与9号线换乘必经之路的两个楼梯口中间。

在雕塑头顶的位置,原本的颜色是深褐色,却已经被人摸得掉了色,露出里面的底色,在灯光的照射下显得锃亮,甚至还能反射出站厅内投射过来灯光。在雕塑下方,一个告示牌上写着雕塑的信息,这两座雕塑艺术品分别叫《坐》和《摔跤》,是由国内知名艺术家于2008年创作而成。虽然两座雕塑都被摸得掉了颜色,但相比之下《摔跤》的雕塑显得更为光亮,也更加吸引过往路人注目。

北青报记者观察到,大多数乘客在经过雕塑时都未作停留,但也有乘客在经过两座雕塑时会伸手去摸一下或者拿手指戳一戳再离开。北青报记者分别在中午闲时和晚间下班高峰两个时段对摸雕塑人数进行统计,10分钟内,两个时间段分别均有3名乘客在路过时摸过雕塑。

车站:多数人因为好奇 儿童占比较大

下班回家的白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每天下班坐车都会路过这里,每次看到这两座雕塑都会习惯性地摸一下,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忍不住地摸一下。“每次上下班都着急赶时间,并没有特意想去摸,可能是路过的时候看到雕塑的造型呆萌挺可爱的,比较有趣,就想摸一下。”

除了匆忙过路以外,也有个别的乘客还会特意慢下脚步去观察雕塑,一名学生模样的男生在《坐》雕塑前停留了很久,拿出手机拍了几张照片,还特意蹲下来仔细查看雕塑的信息,“这个雕塑造型很特别,就想拍张照片记录。”

地铁国家图书馆站的站长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两座雕塑是在2009年建站伊始就摆放在站内的,“因为地铁站比较靠近国家图书馆,为了给站内增添一些文化艺术氛围,于是就在站厅内摆放了这两座具有特色的雕塑艺术品。” 地铁的保洁人员每天都会对两座雕塑做清洁工作。

据站长介绍,他在3年前调至国家图书馆工作时,这两座雕塑就已经被摸掉了色,上面还经常会看到残留的手指印,但 “因为地铁站每天的人流量能达到十多万人,过往的乘客非常多,也很难去阻止管控”。据他们了解,大多数人摸雕塑是出于好奇,其中儿童占比较大。虽然很多人会摸雕塑,但至今未发现有人损坏这两座雕塑,所以,也未对雕塑进行过修复。

乘客:希望大家都能爱护这些作品

不少乘客都表示,虽然自己有的时候也会摸一下,但是过后细想,这种行为并不好。一名美术学院的学生乘客告诉北青报记者,因自己是从事雕塑相关专业的,看到艺术作品变成这样会觉得很心疼,“艺术家对待作品就像孩子一样,不光是我,作者应该会更心疼的。”他还说,希望大家可以爱护这些展出的作品,用眼睛去欣赏,而不是用手去欣赏。

文/本报记者 王天琪 实习记者 张曜麟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线索提供/朱女士

[责任编辑:杨凡、贾晓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小孩书大市场不掩老问题:有出版机构99%是引进版

小孩书大市场不掩老问题:有出版机构99%是引进版

国内500余家出版社中做童书的有470余家;有出版机构99%都是引进版。孩子的钱最好赚,一直以来备受商界信奉的这条金科玉律在图书出版行业也...[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01-14
九旬老人无法抬脚上车 司机主动搀扶抱到座位上(图)

九旬老人无法抬脚上车 司机主动搀扶抱到座位上(图)

“自己就像背自家老人一样”。”昨日上午,家住江北区五里店的刘阿姨将一张有温度的照片发给重庆晚报记者,希望表扬一下这位公交司机。[详细]
重庆晚报 2018-01-14
揭秘渝贵铁路“陆上空姐”:咬筷子练笑练到流口水

揭秘渝贵铁路“陆上空姐”:咬筷子练笑练到流口水

乘务员们即将开始新的工作。她们是重庆客运段动车四队的成员,正为即将开通的渝贵铁路进行乘务员礼仪训练。[详细]
重庆晚报 2018-01-14
粗心房客将39万现金忘在酒店 保洁捡到主动上交

粗心房客将39万现金忘在酒店 保洁捡到主动上交

保洁客房捡到39万现金。酒店多方寻找。[详细]
华西都市报 2018-01-14
小女孩病重送医遇堵 交警接力护送11分钟跑8公里

小女孩病重送医遇堵 交警接力护送11分钟跑8公里

辅警驾驶警摩引导送医车辆。交警接力护送。[详细]
华西都市报 2018-01-14
全面从严治党决不能半途而废!60秒读懂中纪委公报八大着力点

全面从严治党决不能半途而废!60秒读懂中纪委公报八大着力点

第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第四,让巡视利剑作用更加彰显。[详细]
新华网 2018-01-14
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重获光明:还要为国再工作20年

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重获光明:还要为国再工作20年

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白内障手术后甩掉眼镜我还要为国家再工作20年。”1月10日,全国道德模范、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从杭州接受眼...[详细]
湖北日报 2018-01-14

干部群众热议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重要讲话

新气象新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干部群众热议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重要讲话“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1-14

吃喝接待有“三怕”:穿小鞋、不办事、被笑话!

中央八项规定推行以来,正风肃纪刹住了社会上的吃喝风,如今党员干部公款吃喝、接受宴请的现象比较少见。但在一些地方,接待中的吃喝风除之...[详细]
《半月谈》第1期,原标题《穿小鞋、不办事、被笑话:吃喝接待有 2018-01-14

中央纪检监察报:越是艰险越向前,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

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之以恒、毫不动摇”“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以...[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8-01-14

新气象新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1-14

“龙”货运飞船“载货”返回地球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龙”货运飞船13日从国际空间站返回地球,带回超过1800千克的货物和科学样品。被“龙”飞船送回地球的科学实...[详细]
新华网 2018-01-14

男子洗浴中心偷手机得手后呼呼大睡 被抓个正着

男子洗浴中心偷手机。1月4日上午9时,光明派出所接到刘先生报警称,在某洗浴中心二层休息大厅手机被盗。[详细]
北京晨报 2018-01-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