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学辅导员“卧底”揭秘“末路”校园贷背后黑暗江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1-10 09:13:01

齐鲁网1月10日讯 说起校园贷,大家应该并不陌生,这种面向大学生的贷款平台,因为“裸贷、暴力催收”等负面事件备受指责,甚至有不少学生因为还不起贷款而自杀。随着整治力度的加大,校园贷趋于沉寂。然而记者调查发现,早先校园贷的恶果却还在持续产生影响。

51.jpg

大三女生落入借贷陷阱,背负40万债务

青岛大三女生小王给记者提供了一段催收人员到她家里催款的视频,视频中一男一女两位催收人员正在向小王的父亲要账。在小王的手机里,还有很多催收人员给她发来的短信,语言恶劣下流。那小王到底欠了多少钱呢?说出来吓人一跳,40多万。一位普通的大学生怎么会欠下这么多钱呢?

小郑(化名)是小王的师哥,一名大四的学生。据小王说,小郑这个人非常有能力,自己买了辆奔驰汽车,还开了一家公司。小王说,她是在去年5月份,通过一个学姐认识对方的。认识没多久,小郑就让小王和室友帮他一个忙。

小王告诉记者:“小郑开着车拉着我们三个去网吧,在名校贷上填个人信息,我们当时还录了个视频,当时借款的总额度是2万2,实际到账是1万7千6,还36个月。”

名校贷是一个网贷平台。小王和室友一共帮小郑借了6万6千块钱,实际到账是5万2千8百块钱。钱到账之后,三个人马上就把钱转给了小郑。小郑则给了小王还有其他两个室友各一千块钱。

短短几分钟,就拿到了1000块钱的报酬,这天上的馅饼怎么会砸到她们头上,三个女孩心里也有些嘀咕,为了安心,小王她们找到法学院的朋友,拟定了一份合同。合同的主要内容就是,这次在名校贷上的贷款,她们只是一个中转作用,所有后果都是由小郑来负责。而对方也签字按了手印。

小郑是师哥,有房有公司的,总不会骗学妹吧,还有合同做保险,小王她们放心了。而且之后一年多,也的确没有人因为这个贷款的事情来找过她们。可就在2017年7月份,小王的室友却突然收到了名校贷的催款短信。

在小郑的劝说下,小王和室友又从另外一家平台上借钱,还给了上一家平台。

小王说:“做完这个快贷以后,他又来找我,要我做兼职,做单,每一单给我四五百块钱。”从2017年7月到9月,2个月的时间内,小王先后从40多家平台贷款,每次贷款的数额都是两三千元不等,总额将近17万。

而第一个就是名校贷,已还15个月,剩余17687.12元。在每一笔贷款上,都能看到还款数额几乎都是贷款金额的2倍。

小王说,她这40多笔贷款,几乎都是小郑通过微信的方式指挥她完成的。小王向记者提供了100多张微信聊天记录,上面全是小郑告诉小王在什么平台,如何填写信息,然后贷款成功之后,把密码、贷款信息、钱全部转给小郑。2个月的时间里,小王几乎是每天都在各种平台上贷款。而之前小郑许诺的报酬却并没有给小王。

四十多个平台,十几万的贷款,即使不算利息,对于一个大学生来说,也是一个沉重的负担,那小王为什么愿意帮助小郑呢?小王解释:“他其实是利用情感。我跟他说过我也挺缺乏关爱的,他说他也是,一个人撑起公司,他爸妈完全不管他。”

从微信聊天记录里面,也能看到,小王对小郑非常关心,而小郑则是一副业务繁忙的样子,经常是酒局不断。

因为单子做的太多,这些平台有到期的,小郑说他公司的账转不动了,就让小王去济南清账。所谓清账就是从一家公司贷款,把之前所有债务全部清掉,以后只还这一家公司的。听话的小王一个人赶到济南,找到清账公司,可是清账公司的人一算,需要四十多万,根本不敢给小王清账。

回到了青岛,小王立即找到小郑,然而小郑却翻脸不认账了。之后,小郑就躲着小王,四十多万的欠款,压力一下子就全堆在了小王一个人身上。

律师刘欣表示,在平台上贷款,归根到底是民间借贷的表现形式,在超过利率部分,法院是不予支持的。如果能够提供完整的证据,证明他们之是一种委托法律关系,王女士可以向郑先生来主张偿还自己的贷款和损失。

刘欣说,“郑先生从主观上存在一种非法占有的目的,采取了虚构事实的行为,并且骗取王女士数额较大的财物,这个符合刑法中规定的诈骗罪的特征。”

56.jpg 

大学辅导员“卧底”揭露校园贷:黑暗江湖、套路江湖

毛晶玥是湖北十堰市汉江师范学院的一名辅导员,主要负责学生的日常管理以及思想教育等工作。最近她却成了一位网络红人,原因就是她制作了一段关于校园贷的教学视频。

在过去一年里,毛晶玥在每个月的班会上,都会讲校园贷的危害,即使这样,还是有学生陷了进去,这让她很伤心,而伤心之后,毛晶玥又产生了疑惑,学生的贷款是怎样在几天里由几千块变成几万呢?

从2017年5月到7月份,毛晶玥利用贴吧、微信平台找网贷代理人,前前后后加入了七八个网贷QQ群。“进群之后的反应,我当时第一反应,哇!原来还可以这样。”毛晶玥加入的这些群中,有网贷群,有网贷维权群,有催收群,还有催收外包群,那这些群里都有什么人,他们又在QQ里聊什么呢?

毛晶玥告诉记者:“有网贷群,提供一个平台给提供网贷的人和接受网贷的人;同样的还有网贷维权群,探讨各个平台的利息,包括催收的手段,会不会上门,这里面是想网贷的人;然后还有催收群,就是催收的交流群,探讨催收的技巧,催收的方法,还会上传一些砍人的视频,他们催收群里也会讨论,千万不要把人逼死了。还有催收的委托外包群,异地的业务。 比如说广东到十堰放款,到十堰找这种催收公司。”

毛晶玥说:“就是会觉得着简直就是一个黑暗江湖或者是一个套路江湖。”

而更让毛晶玥意外的是,大部分网贷平台竟然都不是合法的。

57.jpg

制作教学视频,揭不良网贷套路 

根据在QQ群里了解到的信息,毛晶玥制作了一个教学视频。她想用视频告诉她的学生,看似美好的网贷平台,背后实际上是一个个陷阱。第一个陷阱就隐藏在贷款环节。

贷款的门槛低,额度还很高。大学生优先,有学信网的优先,一本的男生可以贷到5万到8万,女生更高,普遍高1到2万块钱。这样优惠的条件,自然会吸引不少急需用钱的大学生,可是等学生填完信息,拿到钱的时候就傻眼了。

毛晶玥说:“一万块钱能给到8000,这就算是有良心的平台了,一般都是给四五千。”剩下的钱会被平台以保证金、管理费、审核费等等理由给扣掉了。可在计算利息的时候,却依然是按照全款来计算的。他们的利息绝大部分高达50%。36%就已经是高利贷了。

假设一个学生借了1万块钱,一年之后,利息就是5000,而学生实际拿到手却只有8000,甚至更少。有些平台甚至会故意造成学生逾期还款,因为逾期同样会产生逾期费。而就在学生和平台扯皮过程中,学生的逾期费会越来越高。

毛晶玥举例说:“借第一个债主的2000,一个星期没有还上,约定的本金加倍,还4000。 所以这个学生没有办法,就只能借第二个债主。而在网贷里面,很多都不是按照月和年来计算的,是按照一星期7天来计算,一个星期,他马上要还第二个债主的4000,所以他没有办法,又借了8000。”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很多大学生,明明只借了几千块钱,几个月下来,却要还几万甚至十几万。而到了这个时候,很多学生已经无力偿还了。网贷平台却并不担心,他们知道,学生的背后是他们的父母。而要想从父母那里拿到钱,这就要看平台的催收工作了。看的多了,毛晶玥就总结出了催收的十部曲。“第一步给贷款的学生发逾期的通知;第二步单独发威胁、骚扰短信;第三步单独打威胁、骚扰电话;第四步威胁、骚扰贷款学生室友……一般学生到了第四步就坚持不下去了。”

在第二步发短信的时候,催收人员会使用各种侮辱性的语言,给学生增加压力。而到了第四步,群发短信的时候,催收人员还会使用一种俗称轰炸机的程序,来不间断地群发骚扰短信。毛晶玥因为学生没有及时还款,也被轰炸过。

正是靠着这样的手段,除了实在无力还钱的学生之外,平台几乎能收回大部分的贷款。

毛晶玥说:“高利贷的坏账率一般是50%,为什么青睐大学生这个群体,这个群体的还款率还是比较高的,当还款率到达60%,就有10%的利润。”

就这样,从贷款到催收,一条完整的,针对大学生的产业链形成了。而陷入其中的学生就像被困在了蜘蛛网里的猎物,一点点被榨干。

58.jpg

多部门出台文件 要求取缔校园贷款业务

庆幸的是,从严禁网贷机构发放校园贷到现金贷整治,年底各类文件落锤定音。

9月6日,教育部明确表示,取缔校园贷款业务,任何网络贷款机构都不允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

11月下旬,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要求即日起一律不得新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

12月1日,互联网金融委员会下发了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这个通知被称为史上最严现金贷规定。要求网贷平台不得为在校学生、无还款来源或不具备还款能力的借款人提供借贷撮合业务。

毛晶玥在QQ群里,切实感受到了新规定的威力,“平台的人最近一段时间都在讨论12月1号出台的最强现金贷监管,很多平台都准备破产了,这一段时间是最后的疯狂,群里说,最近要连夜加班,能要回来就要回来。”

编后:大学生的消费需求日益旺盛,这是校园贷屡禁不绝的原因,现在堵住了乱象丛生的网贷平台,那么正规军像银行等持牌机构也应该进入校园市场。与此同时,也应该警惕校园贷改头换面,逃避监管的现象。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韩国称慰安妇协议无法解决问题 但不要求“重谈”

综合报道,韩国外交部长康京和9日表示,韩日两国2015年12月签署的“韩日慰安妇问题协议”无法真正解决问题,但韩方不要求日方重新谈判。受...[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1-10
“通俄门”特别检察官要当面问话 特朗普:愿意配合

“通俄门”特别检察官要当面问话 特朗普:愿意配合

综合报道,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团队的“通俄门”调查又有新进展,美国媒体日前报道称,“通俄门”调查特别检察官米勒的调查小组最快或于数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1-10
《拜年》特种邮票将发行

《拜年》特种邮票将发行

2018年1月9日下午,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邮政部门的工作人员展示《拜年》特种邮票。王华斌/摄中国邮政2018年1月10日发行《拜年》特种邮票1套1...[详细]
人民网 2018-01-10
天津出台服务企业“十条” 引进人才可“租房落户”

天津出台服务企业“十条” 引进人才可“租房落户”

天津公安机关出台服务民生服务企业“双十条”措施。其中服务企业“十条”举措中,创新企业引进人才落户政策,实行引进人才“租房落户”,对...[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1-10
三种流感病毒同时来袭,教你如何“魔掌逃生”

三种流感病毒同时来袭,教你如何“魔掌逃生”

最容易被感冒病毒侵袭的孩子们成了重灾区。流感病毒凶猛,如何免遭毒手。[详细]
新华网 2018-01-10
北京核心区今年将新建两个城市森林公园

北京核心区今年将新建两个城市森林公园

北京市核心区的西城区,今年将大力推进绿色生态建设,全年计划新增城市绿地8公顷,其中新建两个城市森林公园,20处口袋公园和休闲空间,公...[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1-10

没唱够数!赵雷北京演唱会上少唱13首歌,被罚5万元

1月9日消息,据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通报,北京某文化公司于2017年11月18日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办“浮游赵雷2017北京演唱会”营业性演...[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01-10
世卫官员:北半球流感季可能形势严峻

世卫官员:北半球流感季可能形势严峻

目前北半球许多温带国家进入季节性流感高发季,世界卫生组织“全球流感规划”主任张文庆8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指出,基于流行毒株...[详细]
新华网 2018-01-10
“冰花”男孩感动网友 云南青基会展开“暖冬行动”

“冰花”男孩感动网友 云南青基会展开“暖冬行动”

图为“冰花”男孩就读的学校。9日晚间,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云南省志愿者协会作为“青年之家”,面向各级团组织和广...[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1-10
卫计委:医疗机构应保证抗流感病毒药物及时足量供应

卫计委:医疗机构应保证抗流感病毒药物及时足量供应

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消息,国家卫计委今日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流感防治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目前中国处于流感疫情高发季节...[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1-10
开门红!高景一号03、04星发射成功

开门红!高景一号03、04星发射成功

1月9日11时24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将高景一号03、04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中国航天2018年首次发...[详细]
新华网 2018-01-10
中国多地土拍租赁地高频亮相 高价地“谢幕”自持“兴起”

中国多地土拍租赁地高频亮相 高价地“谢幕”自持“兴起”

中新社南京1月9日电。所挂地块,被清一色标注上“租赁住房用地”。[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1-10
“扫把”与“吉他”:成都六旬环卫工的“双面”人生

“扫把”与“吉他”:成都六旬环卫工的“双面”人生

脱下白色棉手套、穿上黑色皮衣、带上蓝色牛仔帽,再将存放在附近水果店的吉他和音响拿出来摆放好……做完一系列准备工作后,陈恒秋坐在草坪...[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1-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