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澳总理撇清反华论调:我不可能反华,我有个中国儿媳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12-14 10:06:12

从指责“中国影响力干预澳大利亚政治”,到用中文宣称“澳大利亚人民站起来了”,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最近似乎成了澳大利亚这波持续不断的“反华闹剧”的领唱。不过,特恩布尔11日宣称,身为澳大利亚总理,还有一个中国儿媳,自己不可能反华。他还说,任何相关的暗示都是“离谱和荒谬的”。

在这张摄于2016年的照片中,左一为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的儿媳,她出生在中国。

儿子会讲普通话

儿媳出生在中国

据英国《卫报》网站11日报道,在澳大利亚广播公司11日晚间的“问与答”节目中,特恩布尔驳斥了澳大利亚情报机构有可能泄露了工党参议员萨姆·邓森和中国商人私人谈话细节的说法,声称就反对中国对澳大利亚的干预而言,澳大利亚有权维护本国的主权利益。

特恩布尔还通过强调自己的家庭关系宣称他不可能反华——特恩布尔的儿子会讲普通话,在中国留过学,儿媳在中国出生。他坚称,所有澳大利亚人,“不管他们是否有中国背景,都会期待他们的领导人维护澳大利亚的利益。”他说:“我要说,我、我的政府或者澳大利亚总体上反华的说法很离谱——绝对离谱。”

报道称,特恩布尔还利用参加节目的机会继续向萨姆·邓森施加政治压力。此前两名工党议员11日公开表示,这名参议员有必要重新考虑他在议会的职位。

因被媒体指称“立场亲华”“与中国富商过从甚密”,澳大利亚联邦参议院议员萨姆·邓森12日被迫辞职,成为当天轰动澳大利亚的重大新闻。此前有一系列指控称他与澳大利亚支持中国人的利益集团有关联。邓森所属的工党领导人比尔·肖顿12日发表声明,呼吁总理特恩布尔就此减少“对中国的病态性恐惧攻击”。《悉尼先驱晨报》网站12日刊登一名工党华人成员的文章称,经此事件,在澳华人对澳大利亚的忠诚度已经受到质疑。

报道称,堪培拉上周宣布将禁止外国政治献金,作为旨在防止外来势力影响国内政治的严厉打击措施的一部分。自那以来,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关系变得紧张起来。报道称,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在宣布禁令时特别提到中国,引用“有关中国影响力的令人不安的报道”。

执政面临危机

打“中国牌”转圜?

9日,特恩布尔在悉尼探访当地社区时号召人民“站起来”。他的“站起来”言论是中英双语夹杂着说的。他说,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有句话:“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这句话他用普通话说出,然后用英语向在场记者直译,并称“这是对国家主权的坚持,是对民族尊严的维护”。“(现在)我们站起来,我们要说‘澳大利亚人民站起来’(本句用的是普通话,然后是英语直译),”特恩布尔说,“中国人民为自身主权站起来,他们应该乐见澳大利亚人民尤其是澳大利亚领导人也为自身(主权)站起来。”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称,特恩布尔的这次讲话强调“确有外国势力干预澳大利亚”,并点名接受“中资资助”的工党参议员邓森,称他是“典型例子”。

针对这些论调,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1日表示,中方奉劝澳方的一些人停止发表有损自身形象和中澳关系的言论。

当前,特恩布尔政府面临着内忧外困的窘况,特恩布尔“反华”言行的背后隐藏着其政治发展的多重需要。2016年,特恩布尔所在的自由党—国家党联盟党以微弱优势赢得大选,得以继续执政,但联盟执政党仍面临着很大的压力,特恩布尔的执政地位本来就不稳固。

在外交上,澳大利亚一直以“美国忠实的盟友”自居,紧紧追随美国。但自特朗普上任以来,美澳关系波折不断。特朗普上任后实现了对日本、韩国等盟国的访问,对战略伙伴印度也表现出重视的姿态,而对“美国忠实的盟友”澳大利亚似乎有所忽视。澳大利亚民众在对美澳关系表示担忧的同时,对特恩布尔政府的对美外交也多是批评之声。

此外,在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情况下,新民族主义思潮的市场扩大,澳大利亚国内的新民族主义思潮也在不断蔓延。对于中国崛起,很多澳大利亚人持有复杂、矛盾的心态,一方面期待分享中国崛起带来的经济红利;另一方面又本着过时的冷战思维和偏见,反对中国崛起,抨击对华友好人士,甚至指责总理特恩布尔,制造“逢中必反”的紧张氛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据海外网、外交部网站等)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重庆新建幼儿园园舍可“零租金”办普惠园

根据重庆市政府日前出台的文件,凡纳入该市主城区中小学及幼儿园布局规划的新建幼儿园园舍原则上举办公办幼儿园,也可结合实际,以“零租金...[详细]
新华网 2017-12-14
公祭日一漫画刷屏 作者:版权属中国人

公祭日一漫画刷屏 作者:版权属中国人

漫画通过1937年的士兵与2017年的年轻人对话的方式传达出今昔对话,“如果有一天我们能相遇,我一定会告诉你,山河犹在,国泰民安”,被网友...[详细]
扬子晚报 2017-12-14
台湾桃园一工厂发生大火 救出5人疑似6人仍受困

台湾桃园一工厂发生大火 救出5人疑似6人仍受困

台湾桃园工厂火灾现场。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桃园市芦竹区一家工厂凌晨发生大火,当地消防队获报前往现场紧急救出5名外籍劳工送医,...[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2-14
习近平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我们要好好回报人民

习近平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我们要好好回报人民

【习近平向淮海战役烈士敬献花篮】1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苏徐州凤凰山东麓,瞻仰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向淮海战役烈士敬献花篮,并三...[详细]
新华社 2017-12-14

周四油价“两连停”几成定局 今年来成品油十涨六跌

本轮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在12月14日24时开启。据多家机构监测分析,周四国内油价调整再次搁浅或成定局,迎来油价“两连停”。[详细]
中新网 2017-12-14
冬日西湖呈现“多彩画卷”(组图)

冬日西湖呈现“多彩画卷”(组图)

这是12月13日拍摄的冬日西湖。进入冬季,随着气温不断降低,杭州西湖呈现出冬日特有的“多彩画卷”。[详细]
新华网 2017-12-14
花5万元投资快递柜能赚钱? 有老人被骗300多万

花5万元投资快递柜能赚钱? 有老人被骗300多万

今年8月,杭州江干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注意到一家名为“全柜”的公司,进而侦办了一起涉及三四千名投资人、资金近3亿元的非法集资案件。而这...[详细]
钱江晚报 2017-12-14
保安接坠楼女被砸身亡 家属可领工亡待遇70余万

保安接坠楼女被砸身亡 家属可领工亡待遇70余万

西安经开区社保中心向家属讲解工伤待遇情况。近日,西安市经开区凤城五路世纪金花商场保安李国武去接坠楼女子,自己却不幸被砸身亡一事一直...[详细]
西部网 2017-12-14

用一生写就“不朽论文”——追记浙江省农科院畜牧兽医所研究员王一成

浙江上千个猪场,都曾留下他的足迹。他就是浙江省农科院畜牧兽医所研究员王一成,因常年积劳成疾,倒在病魔之下,年仅60岁。[详细]
农民日报 2017-12-14

让人类共同记忆凝聚正义力量(钟声)

经历了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中国,深知和平发展依然任重道远,更将坚定不移捍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和平12月13日,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2-14

以国家的名义捍卫历史

国行公祭,祀我国殇。2014年,中国以立法形式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就是为了以国家的名义捍卫历史记忆,捍卫世界和...[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2-14

治理欠薪遇新挑战 有包工头成农民工工资卡掌控人

政府部门出台的治理欠薪举措,遭遇新问题新挑战。本报讯“一些包工头成了农民工工资卡实际掌控人,如果说过去农民工被欠工资,现在可以说是...[详细]
工人日报 2017-12-14
@所有人 又又又发钱啦!没领的快去领

@所有人 又又又发钱啦!没领的快去领

沪深浙津四地超2000元。12月,财政部会同民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下发通知,提前下达2018年中央财政困难群众救助补助、农村危房改造补助、中...[详细]
新华网 2017-12-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