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1%消费量公开交易 天然气价改市场化提速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7-11-27 14:45:11

新华社上海11月27日电 题:11%消费量公开交易 天然气价改市场化提速

新华社记者刘雪、陈云富

虽然普通消费者对天然气价格的变动还不敏感,但非居民用天然气的市场化价格正加速形成。国家级现货交易平台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通过交易中心公开交易的天然气预计将超过250亿立方米,约占国内天然气年消费量的11%。

截至26日,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正式运行一年,从成立初期的150亿立方米到一年后的250亿立方米,天然气通过市场化机制配置的规模越来越大。

事实上,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是我国石油天然气市场化价格改革探索的产物,旨在通过集聚上下游企业的公开竞争交易,形成具有代表性和公信力的市场化供求价格。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副总经理付少华表示,按照“先气后油,先现货后中远期,先国内后国际”的规划,交易中心正在逐步落实国家对天然气价格改革的政策举措。

目前在天然气领域,交易中心推出管道天然气(PNG)和液化天然气(LNG)的挂牌和竞价交易,并进行了管道气的竞价交易试点。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天然气上下游踊跃“拥抱”市场化价格形成机制,截至2017年10月底,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累计发展了会员近1500家,同比增加近3倍。

庞大的上下游交易用户奠定了交易活跃的基础。数据显示,截至21日,通过交易中心的天然气单边交易量接近200亿立方米,2017年全年成交量预计突破25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7%。

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天然气竞价交易的活跃基本成常态,比如9月份交易中心曾举行21次管道气的竞价交易试点,参与竞价交易的上下游厂商超过1000多家,每笔挂单竞价次数都超过百次,最多的接近500次竞价才最终成交。

激烈的竞争和活跃的交易,使公开交易出的价格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对于企业而言,市场化的交易除了可以快速了解市场及预期外,还对企业的未来经营提供一定指引。”业内人士说。

除了线上交易,付少华也表示,根据天然气市场的特点,交易中心利用平台优势,陆续上线价格指数相关产品,包括中国LNG出厂价格指数、中国华南LNG交易价格指数、中国汽柴油批发价格指数,下一步将推出PNG价格指数,同时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择机推出成品油等新产品的交易。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北京朝阳区一幼师被指针扎幼儿 园长称涉事教师是实习生

北京朝阳区一幼师被指针扎幼儿 园长称涉事教师是实习生

环宇幼儿园门口。11月27日上午,在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双井与劲松之间的环宇幼儿园,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劲松派出所的工作人员接到家长...[详细]
澎湃新闻网 2017-11-27
6.8万幅照片展示中国成就 第二届全国工业摄影展开幕

6.8万幅照片展示中国成就 第二届全国工业摄影展开幕

黄海(江苏)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丁怡婷。11月27日,第二届全国工业摄影展在沈阳中国工业博物馆开幕。[详细]
人民网 2017-11-27

党员干部不可有“油腻心态”

近来,“油腻”一词引发广泛议论。油腻加身之人,多表现为一种“油腻心态”。[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7-11-27

如何杜绝“被调研”“假调研”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重要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然而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不愿调研、不会调研、不善调研,只是按规定的路线走马观...[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1-27

“耍赖”女司机已被列入失信名单 曝光者仍在等赔偿

河北唐山人赵勇发布的追债文章和视频,连日来持续引发关注。肇事司机黄淑芬,两年来既未主动承担医疗费也没有真诚道歉。[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11-27

国家统计局:工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

国家统计局11月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3.3%,增速比1-9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1-1...[详细]
国际在线 2017-11-27

沈阳市委书记:事事“马上办” 人人“钉钉子”

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易炼红大力弘扬“马上办”和“钉钉子”精神,必须激活思想“动力源”,强化制度“硬杠杠”,用好绩效考评“...[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1-27

液态金属或致多领域颠覆性变革 中国处于领跑者地位

液态金属有望在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柔性机器人、生物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颠覆性变革液态金属能给计算带来什么本报记者。这得从计算机的原理...[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1-27

寒冬来了,为何他们守着暖气在挨冻?

我国北方地区目前已进入供暖季。11月15日,陕西省西安市进入供暖季,《西安市城市集中供热管理条例》规定,采暖期内室内供热温度不得低...[详细]
新华网 2017-11-27

团伙盗3座古墓获刑:挖前先确认是否为国家文保单位

湖南攸县法院近日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该案部分被告人的判决书。判决书显示,已被判决的张某、靳某、李某等8名被告人犯盗掘古墓葬罪,...[详细]
澎湃新闻网 2017-11-27

江西资溪县:生态“考绩”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江西资溪县:生态“考绩”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森林覆盖率87.3%”“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平均达3万个”……这是资溪基层干部...[详细]
新华网 2017-11-27

北京今年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同比略有下降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息:今年1-10月份北京市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3053例,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62%。经性传播2966例,其中异性...[详细]
新华网 2017-11-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