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寒冬来了,为何他们守着暖气在挨冻?

来源:新华网

作者:姜辰蓉 王建 孙正好

2017-11-27 11:17:11

我国北方地区目前已进入供暖季。但记者在多地采访中发现,“冬季来了,暖气不热”,却让一些居民备受煎熬。专家指出,供暖是北方冬季重要的民生工程,有关部门要真正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才能确保每家每户温暖过冬。

守着暖气挨冻 投诉却遭冷遇

11月15日,陕西省西安市进入供暖季,《西安市城市集中供热管理条例》规定,采暖期内室内供热温度不得低于16℃。但家住西安南二环御城龙脉小区的徐女士摸着家中冰凉的暖气片,却丝毫感受不到温暖。“我在家也得穿棉袄,晚上还得开电热毯。”徐女士说。

家住黑龙江省嫩江县前伟粮库家属楼的孙先生,则因家里供热不达标,不得不“逃离”嫩江去南方避寒。孙先生说,他住的家属楼共有40多户,现在家里的温度只有14℃左右,而嫩江最低气温已接近零下30℃。“家里太冷了,我这两天只能去南方躲一躲。”他无奈地说。

在采访中,一些居民告诉记者,暖气不热,他们找物业、找开发商、找供暖企业和政府部门,但投诉效果却不佳。“我们是小区供暖,因为暖气不热,我们找了物业很多次。但物业要不说是锅炉坏了,等三四天就好了;要不说供暖不稳定,等十几天就好了;最后再去找,物业直接说‘解决不了’。我们住户生气又无奈。”徐女士说。

黑龙江省绥化市广播电视城小区的刘先生说,因为供暖问题,小区居民多次拨打投诉电话,但供热公司一直让等等。“可等一周了,还是不热,整个楼都不热,尤其是晚上越来越冷,晚上打投诉电话就没人接了”。记者拨通了为这个小区供热的公司投诉电话,一位工作人员接听电话后,让记者联系检修工,联系上检修工则让记者“再等等”。

供暖成本增加 影响原因多样

西安市“12345”市民热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从本月15日开始,每天的各类投诉在2000个左右,其中供暖问题的投诉占了绝大多数。从居民反映的问题来看,“多数都是供暖温度不达标,没有达到市政供暖标准”。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供暖温度不达标的原因很多,锅炉出问题、管道损坏、管道维修等都会导致供暖延迟或中断。另外还有不少是因为物业私自控制流量或气压不稳定;而供暖延迟或目前还没有暖气的小区,部分是因为“煤改气”涉及更换管道与更换设备,一些程序还没有走到位。

对此,也有居民分析认为,供热不达标一部分可能是因为老旧小区的二次供热管网老旧、循环不畅,导致热损严重,尤其是老旧小区较多,改造周期较长,冬季供暖前的各项准备、检修工作不足。也有居民认为是供热公司存在“偷工减料”的情况。“我们小区的供热公司为了拿节能奖,供暖阀门开得不大,温度经常无法达标。”绥化市居民刘先生说。

而今冬面临煤炭供应紧张形势,也使得供热成本提高。哈尔滨市供热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下半年煤炭市场供应紧张,对今冬供暖形成不利。供暖用煤高峰来临,但多数用煤企业夏储煤不足,随着煤炭涨价、供应紧张,提高了供热公司成本。

黑龙江大学社会学教授曲文勇表示,每到冬季供暖问题凸显,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供热单位服务意识淡漠,没有真正树立冬季供暖是最大民生的意识。尽管供热公司一般都建立了供暖检修队伍,但由于供热服务对象众多,有的供热公司检修队伍数量少、服务观念差,导致供热跑、冒、滴、漏等“老大难”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

供热不达标可投诉 服务意识有待提升

曲文勇认为,供暖也是一种商品,居民缴纳供暖费,就是花钱购买服务,如果室内温度不达标,就是没有提供有效服务,居民有权要求供热公司进行赔偿。

为了解决供暖不达标问题,曲文勇建议成立第三方独立专家评估团,由供暖方面有经验的人才组成,对供热公司的服务进行监督,给政府在处理供热公司不达标时提供专业意见。一旦室内温度不达标,持续多少时间、什么情况下进行赔偿、怎么进行赔偿,都由第三方评估机构定。

陕西省决咨委副主任石英说,管道设备改造也好,维修也好,应该确保在供暖开始前就完工、而不是等到老百姓使用时才临时抱佛脚。今后供暖还要推广“弹性制”,即根据天气情况随时决定是否供暖,这也对相关部门的准备和应急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些单位和部门不能“天下雪了才想起修炉子”。

“民生问题无小事,供暖链条中处于中上游的供暖部门、监管部门、施工单位、开发商、小区物业等每个环节都不能松懈,只有多方实实在在地把好每一关,设身处地地为百姓着想,才能确保下游每家每户舒心过冬。”石英说。

[责任编辑:杨凡、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团伙盗3座古墓获刑:挖前先确认是否为国家文保单位

湖南攸县法院近日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该案部分被告人的判决书。判决书显示,已被判决的张某、靳某、李某等8名被告人犯盗掘古墓葬罪,...[详细]
澎湃新闻网 2017-11-27

江西资溪县:生态“考绩”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江西资溪县:生态“考绩”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森林覆盖率87.3%”“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平均达3万个”……这是资溪基层干部...[详细]
新华网 2017-11-27

北京今年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同比略有下降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息:今年1-10月份北京市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3053例,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62%。经性传播2966例,其中异性...[详细]
新华网 2017-11-27

银川市西夏区社区居民:诗赞十九大,精神润心田

这里是宁夏银川市西夏区宁朔南路社区的活动室,小区居民们正在开展“诗赞十九大”诗歌朗诵比赛。“为了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前些天我们向社...[详细]
新华网 2017-11-27

北京:今年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完成2.3万蒸吨 年减排氮氧化物4800吨

近年来,北京在全国率先开展燃气锅炉低氮改造,从氮氧化物产生源头进行控制。北京市环保局介绍,研究表明,燃气锅炉所排放的氮氧化物,在一...[详细]
新华网 2017-11-27

习近平主席特使王家瑞将出席肯尼亚总统就职仪式

习近平主席特使王家瑞将出席肯尼亚总统就职仪式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7日宣布:应肯尼亚共和国总统肯雅塔邀请,全国政协...[详细]
新华网 2017-11-27

青海:2600多名导游启用电子导游证

“电子导游证让每个导游都有一个专属二维码,只要扫描二维码即可辨别导游真伪,了解导游的导游星级、带团资质、带团信息。”青海省康辉旅行...[详细]
新华网 2017-11-27
命案牵出特大涉枪团伙 查获枪支部件重5吨

命案牵出特大涉枪团伙 查获枪支部件重5吨

山东淄博警方近日摧毁了一个公安部督办、涉及全国三十一个省份的网络贩枪团伙,捣毁储存枪支部件仓库3处,查获零部件2万多件,重约5吨,整...[详细]
央视网 2017-11-27
中国工程院新增67位院士 比尔•盖茨当选外籍院士

中国工程院新增67位院士 比尔•盖茨当选外籍院士

据中国工程院网站消息,中国工程院2017年选举产生了67位新当选院士,外籍院士增选结果同步产生,本次增选共有18位外籍专家当选为中国工程院...[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1-27

进入新时代 中国与世界共享新机遇

中共十九大以来,世界始终投来关注的目光。过去的中国如何走来,未来的中国如何前进,对于世界来说,是重要且重大的命题。[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11-27
联合国维和部队遇袭 中国第五批维和医疗队紧急救治伤员

联合国维和部队遇袭 中国第五批维和医疗队紧急救治伤员

马里当地时间11月24日上午5时,联马团尼日尔战斗营在因代利曼区域遭遇武装分子猛烈攻击,造成尼日尔战斗营3人当场死亡,14人受伤,马里政府...[详细]
齐鲁网 2017-11-26
1500万人参加造风运动煽除雾霾 已申请发明专利

1500万人参加造风运动煽除雾霾 已申请发明专利

这样的发明申请能否被授予专利。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中国及多国专利审查信息查询系统中,有一个名为“煽除雾霾方案”的发明申请,其专利类型...[详细]
法制网 2017-11-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