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500万人参加造风运动煽除雾霾 已申请发明专利

来源:法制网

作者:

2017-11-26 21:25:11

1500万人参加造风运动煽除雾霾

这样的发明申请能否被授予专利

法制网记者 张维

近几年的冬天,“雾霾”的时常光顾令人们不堪其扰。除了关注气象台的预警信息,出门戴口罩、回家开空气净化器成了许多人的生活标配。如何让天空恢复湛蓝之色,让空气充满清新之感,是从政府到民众都在关注的重大问题。

资料图:雾霾袭城。张亨伟 摄

除霾或许会有新的方法。《法制日报》记者近日发现,一种消除雾霾的方法已经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初审并公布。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中国及多国专利审查信息查询系统中,有一个名为“煽除雾霾方案”的发明申请,其专利类型显示为“发明专利”,申请日为“2017-03-04”,申请人为杜某,案件状态为“等待实审请求”。

根据其说明书及摘要,该发明提供了一种解除雾霾的组织实施方案,在受雾霾影响期间的城市和地区,可以用人工按指定的方向,在统一的时间内共同煽除城市和地区的雾霾,具有成本低、效果显著的特点,并且不会二次环境污染。人工煽除雾霾可产生非常强大的风力和风量。

以北京市为例:如果有1500万人参加为煽除雾霾而进行的造风运动,并在相同的时间内向相同的方向煽动除霾扇,则可建立起强大的风压,迫使带有雾霾颗粒的空气向同一方向流动起来,在1小时内至少可将10800亿立方米的空气定向推移1米,等同于把40米高、20公里长、20公里宽的地面低层空气顺着风向,在1小时内定向推移了68公里,而北京市城8区的面积也只有396平方公里(相当于20公里长、20公里宽),这种风力足够将首都刚刚形成的轻度雾霾移出北京城,并避免重度雾霾发生。

按照其权利要求书的说法,如果遇到雾霾天气,以电视、广播或短信等通讯手段,组织雾霾区的全体人民共同参加煽除雾霾的行动,参加人数越多,效果越好,雾霾消除得越快。

对于除霾扇由谁来提供,该发明申请人表示,在组织煽除雾霾行动前,由政府或其职能部门,或其他社会团体组织在所有室外场所为参与者提供除霾扇。

这样的发明申请最终能否被授予专利?记者从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目前该专利尚未进入实质审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的规定,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收到发明专利申请后,经初步审查认为符合本法要求的,自申请日起满十八个月,即行公布。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可以根据申请人的请求早日公布其申请。

而目前该发明申请正处于这样一个阶段。据介绍,能够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相关查询系统中查到的申请,均为通过初审后公布的。其后,还需申请人提出实质审查申请。

据《专利法》规定,发明专利申请自申请日起三年内,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可以根据申请人随时提出的请求,对其申请进行实质审查;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请求实质审查的,该申请即被视为撤回。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认为必要的时候,可以自行对发明专利申请进行实质审查。

目前,该申请的案件状态为“等待实审请求”,显然,这并非“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认为必要”的情况。记者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了解到,实践中大量的申请人都是走到这一步就完结了,原因有很多种,不了解专利申请的相关规定甚至不知道还需这一步的情况也发生过。还有一些人则是出于市场竞争策略或专利布局战略,往往在三年期届满之日才提出实质审查申请。

而实质审查,将会对申请人的发明是否具备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进行审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的规定,发明专利申请经实质审查没有发现驳回理由的,由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作出授予发明专利权的决定,发给发明专利证书,同时予以登记和公告。发明专利权自公告之日起生效。

可见,这一发明申请能否最终被授予专利,尚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对于“除霾良方”翘首以盼的人们估计还需多等些时日。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世界上首个大断面矩形顶管机穿越运营地铁的地下管廊贯通

记者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获悉,由中国铁建二十局一公司承建的世界上首个大断面矩形顶管机穿越运营地铁的地下综合管廊26日成功贯通。这一...[详细]
新华网 2017-11-26

专家:两岸关系形势将继续朝有利统一方向发展

此间举行的第四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两岸关系总体形势将继续朝着有利于国家完全统一的方向发展,和平统一始终是大陆方面推...[详细]
新华网 2017-11-26
京津冀及周边大气督查:企业未执行错峰生产问题突出

京津冀及周边大气督查:企业未执行错峰生产问题突出

环保部通报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大气督查情况。一些企业未执行错峰生产问题突出。[详细]
法制网 2017-11-26
海内外浙江金华游子相聚故乡 共叙乡情共谋发展

海内外浙江金华游子相聚故乡 共叙乡情共谋发展

首届金华发展大会开幕式现场奚金燕摄。综合交通廊道、金义科创廊道、浙中生态廊道三条廊道如金丝带般将金义都市区“同心圆”簇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1-26

习近平履职“满月”观察:落子开局新时代

落子开局新时代“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习近平是规划者,也是践行者、领路人,步履不停、落子开局,带领中国走向新时代的豪迈征...[详细]
人民网 2017-11-26

湖北斥资6000万实施果菜茶有机肥替代行动

由于过度施用化肥导致土壤退化、面源污染等问题日益突出,湖北通过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斥资6000万实施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详细]
新华网 2017-11-26

上海杨浦探索社会救助新机制:变被动求助为主动发现

新华社上海11月26日电(记者。李荣)上海杨浦区探索民政、公安、城管“三合一”联动救助新机制,变被动求助为主动发现,以人性化的“自...[详细]
新华网 2017-11-26
贵州百鸟河畔:以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图)

贵州百鸟河畔:以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图)

贵州盛华职业学院的学生们学习民族传统技艺。张辉伟从事教育扶贫近8年的孙伟最操心的事:就是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找到工作,开始全新的人生...[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1-26
中国—南亚东南亚大学就共建大学联盟达成共识

中国—南亚东南亚大学就共建大学联盟达成共识

26日,来自中国、印度、泰国、缅甸等10个国家的约50所高校代表齐聚昆明,就共建“中国—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下称“联盟”)达成共识。联盟...[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1-26

农创客:浙江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农创客:浙江乡村振兴的“生力军”。此间举行的2017浙江农业博览会上,浙江省优秀“农创客”代表沈杰展示了“物联网+生态渔业”创业项...[详细]
新华网 2017-11-26
中国边境“沙城”的“绿色必修之路”

中国边境“沙城”的“绿色必修之路”

中新社阿拉善11月26日电。阿拉善2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积中,1/3是沙漠,1/3是戈壁,1/3是荒漠化草原,降雨量从东到西为200毫米至40毫米不等...[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1-26

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

全国工商联第十一届执行委员会主席王钦敏出席会议。大会认真学习讨论中共中央国务院的贺词,通过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议、...[详细]
新华网 2017-11-26

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 新一届执行委员会产生

全国工商联第十一届执行委员会主席王钦敏出席会议。大会认真学习讨论中共中央国务院的贺词,通过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议、...[详细]
新华社 2017-11-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