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千禧一代”渐成消费主力 黄金饰品业迎来复苏曙光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7-11-14 18:43:11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题:“千禧一代”渐成消费主力 黄金饰品业迎来复苏曙光

新华社记者王希

大红色的背景前,年轻靓丽的模特们身穿传统中式婚服,佩戴黄金打造的头冠、步摇、手镯等饰品,举手投足间流光溢彩,尽显喜庆祥和,在人头攒动的场馆内引起阵阵赞叹。这是记者上周末在“2017中国国际珠宝展”现场看到的一幕。

“展览比去年人气高了许多,尤其是吸引了更多的年轻观众。”一位来自深圳的参展商告诉记者,此前不久闭幕的深圳国际珠宝展也创下了超预期的参观人数和销售量。

统计数据印证了从业者感受到的暖意。世界黄金协会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在经历了长达两年半的持续下滑后,今年三季度,中国国内黄金首饰需求同比增长13%,达到159.3吨。

厘清需求反弹的原因,似乎应从理解市场为什么遇冷着手。

中国是世界黄金首饰的消费大国。无论是自己佩戴还是馈赠亲友,象征财富传承、寄托美好寓意的金饰品一直是中国人的“心头好”。但自2013年市场需求达到峰值后,黄金饰品行业明显遇冷。

“除了近几年金价下降带来的信心不足外,‘千禧一代’逐渐成长为消费市场主力群体,是这种变化背后的主要原因。”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说。

“千禧一代”常被用来指代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出生的人群,他们伴随互联网的形成、发展而成长,思维活跃,热衷新事物,乐于发掘个性,表达自我。

与父辈不同,年轻一代消费者钟爱创新和时尚,青睐能够展示个性的差异化产品。相较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高科技产品,以及钻石、铂金等更奢华、独特的产品,粗放式生产的金饰显然难以激起他们的购买欲。

尽管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但黄金饰品行业的前景也并非一片灰暗。经过近几年转型升级的“阵痛”,中国黄金饰品行业正迎头赶上,逐步适应主力消费群体的变化。

针对高纯度黄金过于柔软,很难承载复杂设计的“短板”,不少从业者更注重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例如,主要以“电铸”模式生产的3D“硬金”,在不改变黄金纯度的基础上,生产立体感强、硬度高的金饰,不仅造型精致,而且克数小、体积大。

“现在金饰做工越来越精细,设计越来越时尚。参加单位聚会我喜欢佩戴黄金饰品,这并不土气,反而说明我重视传统,值得信任。”在北京一家外资企业工作的“85后”女白领赵青告诉记者,身边不少同龄人开始购买黄金首饰,金饰品正夺回时尚的前沿阵地。

让产品更便捷、更高效地“到达”消费者,是黄金饰品行业的另一个发力点。

一方面,顺应城镇消费升级大趋势,销售渠道不断下沉。世界黄金协会的调研显示,今年以来,金饰行业实体店铺在经历了2015至2016年度的停滞期后有所恢复,新开门店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

另一方面,着眼于精通科技的“千禧一代”是网上消费的重要推动力量,零售商正不断调整电商策略以吸引这一消费群体。

业内人士分析说,与标准化的日用品相比,珠宝首饰单价高,能够触摸、感受产品,对消费者而言很重要,因此珠宝在线销售相对难度大。但“千禧一代”习惯于网络化生存,这决定了他们更易接受网购高单价产品。

王立新说,从我们的调研看,在传统渠道保持稳定的基础上,主要金饰公司、投资公司近半年网上渠道销售增长较快。“也许现在谈论‘转折点’还为时尚早,但黄金珠宝行业的转型升级确实已经到了关键期,而且大家对未来信心更足了。”他说。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调查|“神医”培训班两天半学费两千啥病都能治?学员:没效果,骗人的

调查|“神医”培训班两天半学费两千啥病都能治?学员:没效果,骗人的

这几年,随着养身保健市场的兴起,各种医学养身培训班是层出不穷,从针灸理疗、保健康复到能量养生,那是五花八门。而有的培训班甚至声称只...[详细]
齐鲁网 2017-11-14

“一生就做好这一件事”,他坚持43年在农村办了个图书馆

“一生就做好这一件事”,他坚持43年在农村办了个图书馆。1974年夏天,刘石江还是个18岁的青年,刚刚从县城的高中毕业回到农村,意...[详细]
新华网 2017-11-14
中国警方向美国遣返一名美籍逃犯

中国警方向美国遣返一名美籍逃犯

11月14日,中国警方人员在上海市拘留所向美籍逃犯宣读遣送出境决定书。这是今年以来中国警方向美方遣返移交的第4名逃犯,美方今年也已向中...[详细]
新华网 2017-11-14
陆军某部:组织新兵进行防护科目阶段性考核

陆军某部:组织新兵进行防护科目阶段性考核

新兵在遇到敌情后快速卧倒匍匐前行。为了检验新兵前期对防护科目训练的掌握情况,近日,陆军某训练基地新兵连采取逐个班过的方法对80余名新...[详细]
人民网 2017-11-14
“深海勇士”号4500米载人潜水器完成建造入级检验

“深海勇士”号4500米载人潜水器完成建造入级检验

“深海勇士”号完成建造入级检验。将获入级证书新华社三亚11月14日电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13日完成了对我国自主研发的4500米...[详细]
新华网 2017-11-14
全国党校系统经济学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暨习近平经济思想理论研讨会”成功举办

全国党校系统经济学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暨习近平经济思想理论研讨会”成功举办

一是体现了对改革实践的娴熟;二是体现了对市场体制的彻悟;三是体现了对发展规律的洞悉;四是体现了对民本情怀的关注;五是体现了对农村基...[详细]
人民网 2017-11-14
走访北京无名路:“河边儿”“后街”终于有了大名

走访北京无名路:“河边儿”“后街”终于有了大名

今年七八月份,本报陆续对市民反映强烈的无名路进行了相关报道,如今这些无名路大多已经有了新的名字,有的设置了崭新的路牌,还有的环境得...[详细]
北京晚报 2017-11-14
破解有偿家教:财政投入1000万,家长少花1.2亿

破解有偿家教:财政投入1000万,家长少花1.2亿

创设教辅中心,汇聚名师资源。和以往一样,南昌市第二十六中学高二学生郭宏锐每周六都要参加课外辅导,从语数外到物化生,一天的时间排得满...[详细]
半月谈 2017-11-14

海信收购东芝电视加速全球布局

海信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与东芝株式会社14日联合宣布:东芝映像解决方案公司股权的95%正式转让海信。海信集团总裁、...[详细]
新华网 2017-11-14

沪深股指结束连涨行情出现回调

在上证综指走出六连阳行情后,14日,沪深股指出现回调。收盘价较前一交易日跌18.29点,跌幅为0.53%。[详细]
新华网 2017-11-14

14日中小板指跌1.16%

14日中小板指以8154.60点高开,股指全天震荡走弱,以8059.14点报收,比上个交易日跌94.25点,跌幅1.16%。在当日...[详细]
新华网 2017-11-14

14日创业板指跌0.51%

14日创业板指以1908.04点高开,股指保持窄幅震荡,临近收盘小幅下跌,以1896.72点报收,比上个交易日跌9.72点,跌幅0...[详细]
新华网 2017-11-14

北京:今年淘汰燃煤锅炉1.3万蒸吨

北京市环保局14日召开发布会称,截至目前,今年共淘汰燃煤锅炉2837家、4453台、13259蒸吨,完成锅炉低氮改造约7000台、23000蒸吨。“近年来...[详细]
新华网 2017-11-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