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点赞丨二十年,她和团队在海底“植树造林”十万平方米!

来源:央视网

作者:

2017-10-29 18:44:10

在寂静的海底,黄晖和她的团队已经工作了近20年,这支隶属于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的队伍,主要的工作是在海底繁殖培育造礁珊瑚,从而修复海底生态环境。

黄晖表示,世界珊瑚礁的面积占海洋面积不到0.2%,但在珊瑚礁生活的鱼类,是整个海洋鱼类的25%到30%,生物多样性非常高,而且珊瑚礁生态系统也有很多其它的功能,如观光、提供渔业资源、保礁护岛等。

珊瑚礁是由造礁的石珊瑚不断的沉积、死亡、生长而形成的,是非常重要的一类生物。

人为因素在破坏珊瑚的生存环境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全世界超过三分之一的珊瑚礁严重退化,我国海域内的珊瑚礁也没能逃脱。海水温度升高、海洋酸化、海水污染、紫外线辐照增加,都是珊瑚礁退化的肇因。除此之外,人为因素同样也在破坏珊瑚的生存环境。

△黄晖在水下开展珊瑚调查

黄晖表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海鲜的需求量在提高,对海底的一些生物,像可以做工艺品的贝壳类、珊瑚,需求的量也在增加,然而人们还没等它们恢复过来就一直在捕捞,海底生物的量又在不断减少。

如何让海底世界重现生机?

黄晖从1996年硕士毕业就一直漂在海上研究珊瑚,带领团队不断探索人工培育繁殖珊瑚。

自己团队一点点摸索,加上借鉴国外相对成熟的经验,黄晖和同事们开始进行海底植树造林。他们在近海培育珊瑚种苗,等到幼体长大后,再移植到预定海域的人工礁体上。

黄晖表示,这两年最大的进展是在稳定基底和苗圃的技术,很有成效。

每年至少四个月:漂在海上、潜在海底

成功培育6000多株珊瑚,覆盖十万平米海域,这是黄晖团队目前所取得的成绩,而付出的代价,就是他们每年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是漂在海上或者潜在海底。

△黄晖

黄晖说:“如果你们喜欢做这件工作,你热爱大自然,热爱这项工作,你就不会觉得很苦;如果你不喜欢的话,这个工作想想就太苦了,团队的一个副研究员差不多已经在海上‘漂着’六个月了。”

团队里三十多人,除了学生外,正式的科研人员都是30-50岁,在陆地上,他们要伴随自己的孩子成长;在海底,他们同样也是把这些珊瑚苗当做自己的孩子,不但要帮它们抵御风暴潮,还要帮它们营造更适宜的生长环境。

珊瑚礁生态环境的修复:渔民参与是重点

珊瑚礁生态环境的修复,并不仅仅依靠黄晖这个团队正在做的珊瑚种植,这是一个涉及海洋研究更多学科的系统工程。除了科学家们的努力,让渔民们参与到珊瑚礁生态环境的保护中,也是黄晖工作计划中的重点。

黄晖表示,刚刚恢复长出来一点的海参、虾、贝类,以前有的渔民会把它全部捞走了,几乎都见不到一些海洋生物的踪影,包括珊瑚。

从十八大提出海洋强国至今,黄晖明显感觉到,愿意从事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的年轻人多起来了,但遗憾的是,民众对于海洋生物的保护意识,仍然远远落后于传统意义上的野生保护动物,已经在海上漂了二十年,黄晖还想继续这样的生活,但她也希望,更多人能明白海洋家园对人类生存的意义。

[责任编辑:杨凡、贾晓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5G时代脚步渐近 业界有望破题技术难题

5G时代脚步渐近 业界有望破题技术难题

29日,记者从中国电子学会电路与系统分会第二十八届学术年会(下文简称“学术年会”)获悉,一直影响手机体验和电信行业利润的无线接入带宽不...[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0-29

大咖云集“站”无虚席,未来论坛告诉你未来硬科技到底什么样?

这一幕发生在28日召开的2017未来论坛中,该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是商、学跨界科学公益平台,不仅是科学面向公众的“传播人”...[详细]
新华网 2017-10-29

我们离复活猛犸象还有多远?

第十二届国际基因组学大会正在位于深圳的国家基因库举行。在国家基因库入口处,有三只猛犸象雕塑,高大威猛,长毛蔽体,巨牙指天,引得不少...[详细]
新华网 2017-10-29

看“智慧矿山”如何玩转自动化开采

提起煤矿,也许你的脑海里会出现这样的场景:煤矿工人在离地面几百米的井下单调作业,累、苦、脏不说,最重要的是会随时面临危险,瓦斯爆炸...[详细]
新华网 2017-10-29

李连杰:终极梦想是中国太极进入奥运会

李连杰:终极梦想是中国太极进入奥运会。李连杰和马云将于11月推出一部太极题材的电影短片《功守道》,则“希望大家在这个时候能站出来,...[详细]
新华网 2017-10-29

九旬老教授60年笔耕不辍 为湖南方言研究填补空白

记者29日从湘潭大学了解到,《湖南方言系列丛书》首发暨湖南方言研讨会近日在湘潭举行。首发的12部方言著作中的10部为90岁高龄的李...[详细]
新华网 2017-10-29

黑龙江省建三江湿地机场通航

29日11时25分,一架载有135名旅客的中国国际航空公司CA1603次波音737-800型飞机,缓缓降落在黑龙江农垦建三江管理局建三江湿地机场跑道上,...[详细]
新华网 2017-10-29

阔步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二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正确认识我国社会所处的历史方位,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至关重要的问题。“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0-29

藏地“百科全书”东仓《大藏经》得到妥善保护

记者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委宣传部获悉,距今有1000余年历史的藏地经典东仓《大藏经》,近期已陆续转移、陈列于当地政府修建的东仓大...[详细]
新华网 2017-10-29
成都试点强制亲职教育 家长不接受教育或被拘留

成都试点强制亲职教育 家长不接受教育或被拘留

成都试点强制亲职教育。公权力间接干预家庭监护“监护干预实践创举”。[详细]
华西都市报 2017-10-29
《外商投资法》将对外资企业保护作出明确规范

《外商投资法》将对外资企业保护作出明确规范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彭森29日在海口表示,为贯彻中共十九大提出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要求,要抓紧制定《外商投资法》,对外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0-29
2018年度国考计划招录2.8万余人 更重基层用人导向

2018年度国考计划招录2.8万余人 更重基层用人导向

中新网北京10月29日电2018年度国考明日起将正式启动报名,本次国考共计划招录2.8万余人。本次国考招录更加注重基层用人导向,市(地)级以下...[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0-29
【十九大代表】韩利萍:以“毫厘”精神托起火箭的“蓝领院士”

【十九大代表】韩利萍:以“毫厘”精神托起火箭的“蓝领院士”

在航天的这二十余年的蓝领生涯,让她练就了一身精湛的数控操作加工技艺,是工厂火箭发射平台乃至型号产品大部分关键零部件加工的首席人选,...[详细]
央视网 2017-10-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