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咖云集“站”无虚席,未来论坛告诉你未来硬科技到底什么样?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7-10-29 18:15:10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盖博铭)“暗物质可能会干扰星体发出的光波。”北京四中吕思漪同学在观众席中拿出手机,搜索演讲嘉宾提到的关键词,“会不会有暗物质‘武器’啊?”同学们议论着科学假设。

这一幕发生在28日召开的2017未来论坛中,该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是商、学跨界科学公益平台,不仅是科学面向公众的“传播人”、科学界和商业界的“对接人”,也是以民间资本激励科学突破的“推动人”。

大咖云集,未来硬科技到底什么样?

本次论坛共14场专题研讨会,主题除基础科学的前沿成果外,还包括高效计算、脑科学、新能源等对未来产业产生深远影响的硬科技。40余名国内外顶级科学家汇聚于此,畅谈未来设想。

人类交通2.0时代,出行到底会变成什么样?

“人类刚有汽车时可没有方向盘,用的还是马车的缰绳。”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说,交通出行从“速度时代”到“数字时代”会产生颠覆性的思维创新及实践创新。

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院长杜江凌认为,电池的高容量和快速充电会是一对矛盾因素,电池本身的高成本与污染问题也需要被解决。

“人工光合作用或许可以解决二氧化碳浓度过高问题”“纳米工程、基因工程或许可以帮你再次长牙”“量子计算机会将人类计算能力推向全新高度”……学者们的演讲为观众勾勒了未来世界的图景。

真正的“科技大咖”是青少年

未来属于每个人,更属于青少年学子。论坛安排2017未来科学大奖获奖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施一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博雅讲席教授许晨阳与青年学生对话。

“我是一名初三的学生,我更关注‘未来’二字。”郭笑延同学提问,“数学的基础研究将如何去改变世界呢?”

“数学是基础的基础,数学也会是未来的未来。”许晨阳回答,数学是对未来生活发展边界的探索,是众多前沿科技的基础理论,数学和现实生活的联系将通过众多载体得以体现。

在现场,记者看到许多穿着校服的学生在老师的组织下认真聆听讲座。因场内座位有限,也有家长带着小朋友席地而坐,观看场外转播画面学习。对科学的关注与热爱体现在会场的每个角落。

对于基础研究,很多青年学生认为很遥远、很深奥。

“基础研究确实很深奥,但也非常简单。”施一公说,基础研究的门槛主要是来自兴趣和好奇。一旦入门以后,你会得到无穷无尽的快乐,尤其是取得突破之后,这种快乐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

北京四中国际校区学生活动办公室主任左世伟表示,希望能有更多机会让学生与不同领域的科学家进行针对性的探讨,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引起深入思考。

科创兴国 未来科技有中国“信心”

论坛嘉宾普遍认为,创新型国家建设重在科技创新,科技创新要夯实基础、引领前沿、瞄准未来。据介绍,一批批“80后”中国科学家已扛起创新大旗,成为前沿科技研发的主力军。

在数学领域,“80后”教授许晨阳认为,数学研究历史上大多都是外国人的“天下”,西方善于分解与解构,中国善于全局统筹思考。在未来,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将是两种思维方式的整合,中国成为数学强国也指日可待。

目前,我国已在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生物医药等应用领域走在世界前沿。

以科大讯飞为例,普通话语音识别准确率可达到98%,相关技术在2016年获得国际认知智能测试全球第一。

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认为,企业是创新型国家建设中最为活跃的力量。它可以通过自主研发与资源整合,将实验室技术带入消费者的生活场景。在“人工智能+”时代,中国前沿科技企业责无旁贷要解决民生问题,在国际竞争中厚积薄发。

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王强认为,不论是在模式上还是资本上,中国商业已走在世界前沿。改革开放至今,我们赢得全世界侧目,基础是在“硬实力”。希望用资本为科创“插上翅膀”,鼓舞、激发人们的创造力。

[责任编辑:杨凡、贾晓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5G时代脚步渐近 业界有望破题技术难题

5G时代脚步渐近 业界有望破题技术难题

29日,记者从中国电子学会电路与系统分会第二十八届学术年会(下文简称“学术年会”)获悉,一直影响手机体验和电信行业利润的无线接入带宽不...[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0-29

我们离复活猛犸象还有多远?

第十二届国际基因组学大会正在位于深圳的国家基因库举行。在国家基因库入口处,有三只猛犸象雕塑,高大威猛,长毛蔽体,巨牙指天,引得不少...[详细]
新华网 2017-10-29

阔步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二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正确认识我国社会所处的历史方位,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至关重要的问题。“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0-29
成都试点强制亲职教育 家长不接受教育或被拘留

成都试点强制亲职教育 家长不接受教育或被拘留

成都试点强制亲职教育。公权力间接干预家庭监护“监护干预实践创举”。[详细]
华西都市报 2017-10-29
《外商投资法》将对外资企业保护作出明确规范

《外商投资法》将对外资企业保护作出明确规范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彭森29日在海口表示,为贯彻中共十九大提出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要求,要抓紧制定《外商投资法》,对外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0-29
2018年度国考计划招录2.8万余人 更重基层用人导向

2018年度国考计划招录2.8万余人 更重基层用人导向

中新网北京10月29日电2018年度国考明日起将正式启动报名,本次国考共计划招录2.8万余人。本次国考招录更加注重基层用人导向,市(地)级以下...[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0-29
【十九大代表】韩利萍:以“毫厘”精神托起火箭的“蓝领院士”

【十九大代表】韩利萍:以“毫厘”精神托起火箭的“蓝领院士”

在航天的这二十余年的蓝领生涯,让她练就了一身精湛的数控操作加工技艺,是工厂火箭发射平台乃至型号产品大部分关键零部件加工的首席人选,...[详细]
央视网 2017-10-29
中国天文学家发现银河系并合形成新证据

中国天文学家发现银河系并合形成新证据

张素)记者29日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获悉,该台研究员赵刚领导的研究团队发现了银河系并合形成的新证据,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著名天文...[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0-29
三千多名考生同场作画 湖北美术小统考场面壮观

三千多名考生同场作画 湖北美术小统考场面壮观

三千多名考生同场作画。湖北美术小统考场面壮观2017年10月29日,来自湖北省内的一万余名考生在武汉六大考点参加美术统考模拟考试。[详细]
人民网 2017-10-29
广州国际灯光节演绎光影艺术盛宴

广州国际灯光节演绎光影艺术盛宴

10月27日晚,市民们来到广州花城汇广场观看广州塔的激光表演。当晚,2017年第七届广州国际灯光节开幕,花城广场灯光作品展、珠江七座桥梁灯...[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0-29
11月部分“双零”卡限用 银行注销不通知持卡人

11月部分“双零”卡限用 银行注销不通知持卡人

11月起部分“双零”银行卡将被限用。今年以来,银行对“沉睡”银行卡的管理不断加码。[详细]
重庆晨报 2017-10-29
北京动批商圈歇业进入倒计时 商户开始甩货

北京动批商圈歇业进入倒计时 商户开始甩货

昨晚,动批天和白马服装商场贴出疏解公告,市场将于11月13日18时闭市。从11月1日开始,商户可以与市场签订《解除场地租赁协议》。[详细]
北京晚报 2017-10-29
乡村振兴,明日可期

乡村振兴,明日可期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0-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