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各地物价水平如何?21省份9月份CPI涨幅低于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10-26 07:53:10

中新网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 李金磊)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全国31个省(区、市)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21个省份的9月份CPI涨幅低于2%。分析认为,四季度物价上涨压力不大。

9月份各地CPI同比涨幅。

多数省份9月份CPI同比涨幅回落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1.6%,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CPI涨幅连续8个月低于2%。

在地方层面,多数省份物价涨幅也呈现收窄态势。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福建、海南等19个省份的9月份CPI同比涨幅较8月份有不同程度的回落。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中新网记者表示,9月份CPI涨幅之所以出现回落,主要是受食品价格下降等影响。当前物价虽有小幅波动,但总体上处于温和上涨的态势,维持在低位平稳运行。

超市里的蔬菜区。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21省份9月份CPI同比涨幅低于2%

从物价涨幅的绝对水平来看,江西、新疆、海南、青海、陕西、甘肃、黑龙江这7地的9月份CPI同比涨幅大于2%,广西、浙江、内蒙古这3地9月份CPI同比涨幅为2%,其余21个省份的9月份CPI同比涨幅均低于2%。

梳理各地物价涨幅可见,江西9月份CPI同比涨幅全国最高,为3%,这也是9月份唯一一个物价涨幅处于“3时代”的地区。贵州9月份CPI同比涨幅为全国最低,仅为0.8%。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近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物价涨幅在这几年当中属于比较低的一年,物价涨幅比较低,主要是因为食品价格同比下降,今年食品供应比较充足,前三季度食品价格同比下降了1.7%。扣除食品和能源以后的核心CPI的同比涨幅是2.1%,也属于温和上涨。

市民在超市里的购物。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预计四季度CPI上涨压力不大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内的物价走势,赵锡军表示,由于天气转冷,受季节性因素影响,一些农产品价格可能会有所上涨,对此需要关注。但总体来看,当前总需求依然平稳,物价缺乏大幅上涨的基础,仍将保持平稳运行。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四季度CPI上涨压力不大。由于第四季度CPI翘尾因素明显低于前三季度,在不出现大的外部因素冲击的情况下,CPI涨幅不会大幅上升。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发布的一份报告也认为,综合来看,当前居民消费市场运行平稳,居民消费价格短期内不存在通胀的风险。(完)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百年矿坑变身美丽经济(组图)

百年矿坑变身美丽经济(组图)

浙江在线10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摄)10月25日,在杭州富阳区渌渚镇洪家岭,一个有上百年开采历史的废弃石矿已经成为白芨种植基地。[详细]
浙江在线 2017-10-26
中国建成世界最大高铁网 走出去面临贸易壁垒等问题

中国建成世界最大高铁网 走出去面临贸易壁垒等问题

中国高铁,新时代跑出新速度。近年来,安全快捷、平稳舒适的中国高铁,为世界高速铁路商业运营树立了新的标杆。[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10-26
京津冀等地有大雾 较强冷空气影响东北内蒙古等地

京津冀等地有大雾 较强冷空气影响东北内蒙古等地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26日早晨到上午,北京平原地区、天津西北部、河北中部、四川中部和重庆西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雾,大雾黄色预警继续发布...[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0-26
囤房炒房将被严打 调控“打地鼠”为长效机制争时间

囤房炒房将被严打 调控“打地鼠”为长效机制争时间

置业顾问为民众推荐商品房户型。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近日联合发出通知,部署从10月30日至11月30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联合检...[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10-26

湖北:农业科技“下沉”田间地头 农户得实惠

260余项新技术、新品种应用于田间地头,示范推广和科技服务辐射6100余万亩……湖北省农业科技“五个一”行动实施一年多来,农业科技...[详细]
新华网 2017-10-26

11月星空很动人 将现智神星冲日、水星大距等天象

进入11月,行星的观测进入淡季。相比之下,这段时间流星雨较为活跃,狮子座流星雨虽然不会出现爆发,但极大期间的月相对观测有利。[详细]
科技日报 2017-10-26

习近平等领导同志亲切会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人员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人员,并同大家合影留念...[详细]
新华社 2017-10-26

审批时间从5个月缩至10天:河南自贸区试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

为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中国(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自今年5月起率先试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开封片区管委会综合监...[详细]
新华网 2017-10-26

新华网评:这一历史性时刻,我们都在倾听

这是来自人民大会堂最响亮的声音,这是来自中国共产党最坚定的声音;它承载着8900万共产党员的嘱托,饱含着13亿多中国人的期望,是我们进入...[详细]
新华网 2017-10-26

“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习近平等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侧记

500多名中外记者已经在会场内等候。他们有的提前2个多小时就赶到这里,架起摄影机、照相机,打开电脑、录音笔,希望在这场举世瞩目的新闻报...[详细]
新华网 2017-10-26

新气象·新作为——习近平金句点亮新时代

新气象·新作为——习近平金句点亮新时代[详细]
新华网 2017-10-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