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个东北合作社的“甜辣”秋收季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7-10-25 13:51:10

新华社哈尔滨10月25日电(记者 杨喆)金秋10月,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裕县长兴现代农机合作社,庭院里晾晒着一串串火红的辣椒,地里刚收获的甜菜被堆成了数个“小山”。又是一个丰收年,笑容写在合作社成员的脸上。他们告诉记者,现在的生活就像合作社的甜菜和辣椒一样,又甜又红火。

可就在前些年,这样的场景对于合作社负责人贺敬明来说却不敢奢求。贺敬明说,前几年合作社主要种玉米。由于价格不好,丰收却赚不到钱。

随着东北地区种植业结构调整的深入,减少玉米种植面积,种植高效经济作物成为共同选择。贺敬明也逐渐认识到“不转型不行了”。他开始四处做调研。他说:“以前种啥根据习惯和感觉,现在必须要看市场。”

经过考察,辣椒进入到了贺敬明的视线里。“我们这儿种的是香辣型的‘寒带辣椒’,与一些地方的麻辣型辣椒不一样。”贺敬明认为,即便是种辣椒,也要精准定位目标市场,才能卖得好。

合作社的辣椒市场价格最高卖到38元一斤,却仍供不应求。“由于特别适合做辣白菜,所以辣椒已经出口到了韩国。”贺敬明说,今年合作社800亩辣椒预计纯收入可达90万元左右。

辣椒并不是合作社最赚钱的项目。在合作社的地里,贺敬明从刚收好的一堆甜菜里拿出一个给记者看:“今年甜菜产量好,品质更好,估摸这4000亩甜菜能挣200万元!”

种这么多甜菜,在以前对于合作社来说是一件不敢想象的事情。“就拿收来说,如果不用大机械,4000亩地两个月也收不完。”贺敬明认识到,只有加强合作社的现代化水平,发展大机械,才能实现更好的发展。

贺敬明告诉记者,借助国家农机补贴等政策,合作社农机具已达到31台套。

合作社富了,却没有忘记乡亲们。16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户均年增收2000元;合作社与周边98户农户签订辣椒收购订单,户均年增收1800元;合作社用工使周边农户增收127万元……通过扶贫项目、订单农业、劳务用工等形式,合作社带动周边农户共同富裕。

富裕县二道湾镇农民刘猛曾经是一名贫困户,家里有孩子上大学。去年通过扶贫贷款参与了合作社的甜菜项目,加上在合作社务工,刘猛收入4万多元,当年就脱贫了。“今年合作社行情好,估计能挣五六万元。”刘猛说,“现在国家政策越来越好,我们也更加有奔头了。”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贵州极贫山乡里的大学生养殖户

深秋时节,驱车前往滇黔桂石漠化集中连片区腹地的贵州省晴隆县三宝彝族乡,进入视线的是满眼翠绿。海拔1600多米的山坡上,一栋栋小屋旁...[详细]
新华网 2017-10-25

我国将开展城市供水供气供暖电信领域价格重点检查

记者25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国家发改委将开展全国城市供水、供气、供暖、电信领域价格重点检查,规范价格行为,维护消费者权益。据...[详细]
新华网 2017-10-25

辽宁地区115批次不合格进口食品化妆品被公布 多个知名品牌上“黑榜”

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25日对外通报称,该局今年8月在辽宁口岸共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化妆品115批次,其中有多个知名食品品牌。此次检出的109...[详细]
新华网 2017-10-25

两部门将开展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联合检查

记者25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近日联合发出通知,部署从10月30日至11月30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详细]
新华网 2017-10-25

河南省健康扶贫救治重点疾病贫困患者13万余人

河南省贫困人口中,一半以上是疾病造成的贫困或返贫。2016年以来,河南省投资39亿元实施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项目141个,...[详细]
新华网 2017-10-25

盘锦市兴隆台区“党委+”新模式提升基层党建水平

辽宁省盘锦市兴隆台区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服务功能,创建“党委+”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模式。自2015年3月推出以来,区内组建非...[详细]
新华网 2017-10-25

新疆外贸大幅增长 “一带一路”红利持续释放

今年前3季度新疆外贸总值超千亿元人民币,达1028亿元,同比增长近三成。其中,出口888.5亿元,同比增长27.8%;进口140亿...[详细]
新华网 2017-10-25

河南“严打”制售使用散煤行为

供暖季临近,河南“严打”制售、使用散煤行为,努力确保全省“零散煤”。河南自2016年10月开始实施燃煤散烧管控,截至目前,治理重点...[详细]
新华网 2017-10-25

湖北电商前三季度交易额达1.2万亿元

今年1-9月,湖北省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2万亿元,同比增长22.5%,一批企业成长为行业细分龙头。据湖北省商务厅介绍,近三年来,湖...[详细]
新华网 2017-10-25

习近平:中国人民生活一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说: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我坚信,中国人民生活一定会一年更...[详细]
新华网 2017-10-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