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贵州极贫山乡里的大学生养殖户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7-10-25 14:12:10

新华社贵阳10月25日电 题:贵州极贫山乡里的大学生养殖户

新华社记者 何天文 杨洪涛 向定杰

深秋时节,驱车前往滇黔桂石漠化集中连片区腹地的贵州省晴隆县三宝彝族乡,进入视线的是满眼翠绿。

海拔1600多米的山坡上,一栋栋小屋旁,成群结队的土鸡或觅食或扑翅。这是三宝乡干塘村畜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养殖基地。

站在新搭建的办公厂房前,33岁的负责人王箭笑着说,基地是他和另外3个大学生合伙建的。因为是原生态无污染的自由放养,所以一只4斤重的土鸡能卖80多元。

“今年第一批就卖了7000多只,毛收入有57万元。”王箭说,扶贫政策好,年轻人回来创业了,而过去,大家往外奔。因为多种原因,直到去年底,全乡贫困发生率还有57.9%。

“这个地方太偏,自然条件差,加上当地群众长期封闭生活,发展的紧迫感相对不足。”说起贫困原因,晴隆县副县长、三宝乡党委书记龙汉勇眉头紧锁。去年9月,三宝乡被列为贵州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

怎样才能找好路子、拔掉穷根?龙汉勇说,一方面计划整乡搬迁,1233户5853人明年6月左右要全部安置到县城边特色小镇;另一方面,“靠山吃山”,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成为干部群众的共识。

“我们的森林覆盖率在70%以上,是不可多得的天然养殖宝地。”2007年从贵阳学院毕业后回老家当村干部的王箭说,看准了机遇,乡里先是引进一家龙头公司,然后动员大家成立合作社。

在三宝乡大坪村卡西组,贵州民族大学毕业生杨兴国和高职院校毕业的兄弟杨兴昌一起投身养鸡业。

2007年大学毕业后,杨兴国没有像同学一样去考公务员、事业单位,而是到浙江台州一家养殖场从事肉鸡养殖。2011年,学艺归来的他断断续续搞了小规模实验。

养了很多年土鸡的杨兴国做梦也想不到,去年在政府支持下,他养的土鸡一夜之间出名。“各地经销商点名要。”杨兴国说,如今一点不愁销路。

去年,他牵头的合作社饲养土鸡一万多只,参与的52户农民共分红10万余元。“尝到了甜头,大家今年的积极性更高了。”他说。

对于供不应求,杨兴国分析:一是土鸡作为生态养殖,放养在小森林里,整天溜达,肉质鲜嫩又不失韧劲,“很有嚼头”;另一个原因是各级领导干部沉下身子到一线扶贫推销,让各种农产品形成了品牌。

杨兴国不但会算卖鸡的小账,也会算大账:“这片林地现在有370多亩,我们每年要给以林地入股的农户分红,他们养的我们也可以收购,还能进来务工,乡亲们脱贫有盼头。”

三宝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熊明会表示,在三宝大学生养殖户不在少数,他们有头脑、有技术,在政府支持下,将来能带动更多人走上致富路。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我国将开展城市供水供气供暖电信领域价格重点检查

记者25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国家发改委将开展全国城市供水、供气、供暖、电信领域价格重点检查,规范价格行为,维护消费者权益。据...[详细]
新华网 2017-10-25

辽宁地区115批次不合格进口食品化妆品被公布 多个知名品牌上“黑榜”

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25日对外通报称,该局今年8月在辽宁口岸共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化妆品115批次,其中有多个知名食品品牌。此次检出的109...[详细]
新华网 2017-10-25

河南省健康扶贫救治重点疾病贫困患者13万余人

河南省贫困人口中,一半以上是疾病造成的贫困或返贫。2016年以来,河南省投资39亿元实施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项目141个,...[详细]
新华网 2017-10-25

习近平:中国人民生活一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说: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我坚信,中国人民生活一定会一年更...[详细]
新华网 2017-10-25

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

10月25日,党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新选出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详细]
新华社 2017-10-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