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跟腱断裂绑着石膏坐诊三月 医院人叫他“铁拐李”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2017-10-24 18:46:10

原标题:绑着石膏坐诊三月 市一医院人叫他“铁拐李”

李浒说,他可能是个好医生,但绝对不是一个听话的病人。

看着绑了近三个月石膏的右腿,浮肿还没有消,他无所谓地笑了笑,“这么长时间没洗脚,肯定臭得很,见谅啊。”

他是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医师,同时也是一名跟腱断裂的患者。骨科同事嘱咐他,至少休息两个月。一个星期后,他笑呵呵地坐在轮椅上,还抱着一副拐杖,准时出现在了门诊。

连病人都很讶异,他倒是很轻松,“在家闲不住,就当我惦记你们吧。”一句玩笑之后,他又投入到工作中。两个多月里,李浒“铁拐李”的名号,便在医院里传开了。

跟腱断裂应该休养2个月

仅一周后他就要回医院上班

根本看不出,李浒今年60岁了。1米8的个头,精神特别好。

在医院里,他一直是个名人。出名的原因很特殊——走路快。“我走起路来一阵风,所以很多同事都没和我并排走过。”医院的电梯经常等不到,他就从地下二层的车库走到14楼的病房办公室,只需要两分半钟,还不带大喘气的。

但过度运动,让他早早患上了慢性跟腱炎。

今年7月30日,高温天,他在外走路,走得太快,一不小心,绊了一跤,跟腱被扯断了。当天就到医院做了修补手术,但因为伤口感染,伤势比较严重。骨科医生说,至少需要休息两个月,还顺带开了句玩笑,“这下看你还怎么折腾?”

看着被绑得结结实实的右腿,原本风风火火的李浒,安静了一个星期,在家待着,哪里也没去。

“待不下去了,我要去上班。”一星期后,李浒对退休在家的爱人说。

“你在开玩笑吧。这才多久,不要你的脚啦。”爱人不同意。

李浒很坚决。“现在也不疼了,在门诊也是坐着的,没事的。就是你要接送我咯。”好说歹说,同样是卫生系统的爱人,还是遂了他的愿。

近三个月绑着石膏坚持坐诊

一坐就是4个多小时

受伤之后的第二个星期,周二下午,李浒准时出现在门诊。

爱人帮他推轮椅,他手里抱着从医院借来的拐杖。一路上很多病人都在看他,因为他白大褂在身。

那些等着看他门诊的病人,既惊讶又欣喜,还有点不放心。“没事没事。”李浒笑呵呵地看病。

因为年纪的关系,李浒的门诊次数并不多,每周两个半天,剩下的时候大多在病房里,帮年轻医生看看病历,复杂的手术也会跟台。跟腱断裂之后,能取消的都取消了,但他坚持门诊。“在家里,每天都能接到病人的电话。能在电话里解决的,我都解决了。”李浒说,有病人是专门冲着自己过来的,甚至有从外地特意赶来的,不出门诊是对他们的不负责任。

另一方面,他也不好意思。整个科室12名医生,但是病人却很多,门诊量大,手术多。原本属于他的工作再分给同事,他过意不去。每次半天的门诊,他都会接诊20多名病人,一坐就是4个多小时。

前两个星期没怎么注意,其实他的右脚水肿得特别厉害。后来每次门诊,他都会在座位前放一张小凳子,把脚搁在上面。

其实,他是个急性子,希望脚能快点好,但是因为不听医嘱,恢复的速度大大减慢。“好多了好多了,现在都不用轮椅了呢。”他很会苦中作乐。

李浒给病人看病,时间特别长。他要仔细看片子,耐心地讲解病因以及处理方式,告知注意事项。“因为很多人不懂,不能因为他们不懂就不告知。要让每个病人了解自己的病,这样他们心里才踏实。”

通过这次生病,他看到了自己的价值。路上会有病人来扶着他走,门诊时有病人特意送来水果、猪蹄、黄鳝、甲鱼,想让他好好补补,“医生做到这个份上,我也满足了。”

[责任编辑:杨凡、贺晓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十九大报告明确党的建设目标,突出政治建设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十九大报告明确党的建设目标,突出政治建设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十九大报告当中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详细]
人民网 2017-10-24
十九大代表蔡志萍:将案件判对是职责,判暖才是高境界

十九大代表蔡志萍:将案件判对是职责,判暖才是高境界

十九大代表、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志萍做客人民网。”当被问及如何做到这样的成绩时,蔡志萍用“四个强化”概括,即“强...[详细]
人民网 2017-10-24

国内首家贝林自然博物馆在青岛开馆

青岛市贝林自然博物馆24日正式开馆,这是中国第一座以国际著名慈善家、美国野生动物标本收藏家肯尼斯·尤金·贝林先生名字命名的自然博物馆...[详细]
新华网 2017-10-24

高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巡礼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新时代,旗帜高扬。[详细]
新华社 2017-10-24

海南:“不见面审批”让群众“不跑腿”

海南:“不见面审批”让群众“不跑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杨晓军打开海南省政务服务中心网站,进入“审批大厅”,提交了“危险化学品经营...[详细]
新华网 2017-10-24

东京股市继续攀升

由于市场看好日本企业业绩前景,24日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上涨0.50%,连续第16个交易日上涨。当天...[详细]
新华网 2017-10-24

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库区首艘环境监测船试运行

我国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丹江口库区首艘环境监测船,9月底列装,日前投入试运行。据十堰市环保局介绍,这一专业环境监测船可满足库区环境监...[详细]
新华网 2017-10-24

第十四届中博会达成合同及意向总金额877.37亿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23日闭幕,境内外中小企业在博览会上交流合作成果丰硕。本届博览会展览面积15万平方米,展位总数6328个,设...[详细]
新华网 2017-10-24

老人易骨质疏松冬天“不经摔” 专家支招有效干预防骨量流失

天气转凉,老年人骨质疏松一不留神摔倒,极易造成骨折。据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教授夏维波介绍,骨质疏松症是中老年人常见的一种全身...[详细]
新华网 2017-10-24
十九大代表、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志萍做客人民网

十九大代表、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志萍做客人民网

十九大代表、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志萍做客人民网。记者。[详细]
人民网 原创稿 2017-10-24
【十九大回声|专家谈】走进新时代 共赴新征程 迎接新未来

【十九大回声|专家谈】走进新时代 共赴新征程 迎接新未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华民族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详细]
人民网 2017-10-24
十九大代表蔡志萍:改革就要刀口向内 动自己的奶酪

十九大代表蔡志萍:改革就要刀口向内 动自己的奶酪

天津一中院扎实推进院长办案常态化,充分发挥院长在办理疑难案件、贯彻司法理念、带头示范引领、促进纠纷实质化解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院长重...[详细]
人民网 2017-10-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