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敬波谈“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17-10-23 10:44:10

十九大报告提出,在省市县对职能相近的党政机关探索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这将带来哪些新变化?记者采访了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王敬波。

记者:您认为,十九大报告提出“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的针对性是什么?

王敬波:“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的提出具有非常强的现实针对性。目前,部分地方党政机关存在部门林立、权限交叉的现象,这种过分强调“条条”分割的组织形式,给管理带来比较高的协调成本,容易造成相互间的推诿塞责,同时也带来了群众办事不便利、各种证明繁琐、多重审批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行政效率,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记者:那么,“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可能扮演什么角色?

王敬波:对于法治政府建设而言,“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体现了提高政府办事效率的理念。尤其在网络时代,经济社会发生较大变化,“条条”的管理越来越不适应经济日趋综合的发展,需要通过改革加以完善。

值得一提的是,各个部门的存在只是党委和政府职能的一种分工,最终还是以合作来体现施政整体效果。因此“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有利于在观念上打破部门之间利益分割的格局,避免分工影响了合作。

记者:推进“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王敬波:“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首先要解决机构设置科学性的问题。一方面,管理机构的设置需要顺应产业、行业发展和变化的特点,例如,随着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发展,一些经济领域日趋综合化,对于这种混业状态的管理就不适应分业监管,而应实行综合监管。另一方面,行政管理专业性也需要考虑,只有职能接近、重叠的部门可以考虑予以合并或合署,对于专业性较强的部门或者关联度不高的部门,不宜合并。

其次,在法律制度上,改革时要避免法律上成文的主管部门与实际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的机构不一致,这就要求相关法律法规要及时进行修改完善。再次,在工作机制上,要及时解决“面合心不合”“人合事不合”的问题,防止改革后同戴一顶“帽子”却仍各自为政的情况出现。

[责任编辑:杨凡、贾晓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C919圆国人“大飞机梦”:打造航空产业发展集群

我国不但掌握了研发和生产大飞机的关键技术,更实现了大飞机技术集群式突破,形成了大飞机和航空产业参与未来国际竞争的核心竞争力。[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10-23

高中生获纸飞机比赛万元大奖 飞行48.2米破纪录

高中生获纸飞机比赛万元大奖。近日,宁波举行的“第11届宁波市纸折飞机大奖赛暨第七届中国·宁波纸折飞机挑战赛”颇受关注,其中,“打破‘...[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10-23

中国是实现梦想的热土我国对国际人才的吸引力不断增强(调查研究)

人才流动有其自身规律。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一些发达经济体的发展陷入困境,而我国经济始终保持持续健康发展,越来越多的国际人才选...[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0-23

2017北京国际电影节华沙推介会举行

本报华沙10月22日电。(记者暨佩娟)21日晚,由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办公室组织的“北京之夜”——2017北京国际电影节推介会在波兰华沙举行...[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0-23
十九大举行记者招待会,五部门负责人介绍保障改善民生百姓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十九大举行记者招待会,五部门负责人介绍保障改善民生百姓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中国人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建立,实现了异地就医住院的直接结算。”有记者提到中国教育在全世界已达到中等偏上水平,陈宝...[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0-23
温馨提示编成段子获点赞 地铁文明引导员成“网红”

温馨提示编成段子获点赞 地铁文明引导员成“网红”

地铁文明引导员张立文成“网红”。轻柔可亲的语调出自57岁的地铁文明引导员张立文,他把日常服务用语编成“顺口溜”,被乘客称为“笑眼段子...[详细]
北京晨报 2017-10-23
退役绿皮火车变身餐厅 山东一高校火车餐厅走红

退役绿皮火车变身餐厅 山东一高校火车餐厅走红

退役绿皮火车变身餐厅。其中一列火车的第9节车厢,是曾经的“齐鲁号”双层火车上的一部分,这种火车上世纪90年代运行在济南—青岛间,是当...[详细]
北京晨报 2017-10-23
民企参与成品油出口贸易 以三统一方式组建混改公司

民企参与成品油出口贸易 以三统一方式组建混改公司

民企积极参与成品油出口贸易。以“三统一”方式组建混改公司。[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10-23
48岁乡村医生因病去世 连续15年每年匿名捐款2万元

48岁乡村医生因病去世 连续15年每年匿名捐款2万元

神秘捐款人“兰小草”找到了。乡村医生王珏连续15年每年匿名捐款2万元。[详细]
北京晨报 2017-10-23
快递公司搞的隐私面单是什么?让你不再手撕快递单

快递公司搞的隐私面单是什么?让你不再手撕快递单

顺丰的一张快递单上,收件人手机号码被部分隐藏。“隐私面单”的推出或能省去这一麻烦。[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0-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