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盯紧“微权力” 铲除“微腐败”(对话)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2017-10-22 09:07:10

嘉宾:

赵卫星代表(上海市金山区委书记)

马波代表(四川省内江市委书记)

张曙代表(湖北省武汉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彭新林(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反腐败教育与研究中心秘书长)

记者: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力度。近年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呈现哪些特点?有什么危害?

赵卫星:群众对基层腐败问题感受更强烈,因为它会严重损害党和干部的形象,削弱党的执政基础。因此,推进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必须深入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必须规范权力运行,健全惩治腐败的长效机制,根治滋生腐败的土壤,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

彭新林:发生在基层的“微腐败”,基数大、“传染性”强,离基层和群众最近,侵蚀群众的获得感,带坏当地社会风气,给老百姓带来的是“切肤之痛”,极大损害党和政府在基层的威信和形象,削弱党的执政基础。相比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的这种“微腐败”感受更为真切、直接,对此非常痛恨。因此,必须加大整治力度。

记者:怎样才能更好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张曙:应按照“老虎苍蝇一起打”的要求,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严肃查处基层党员干部吃拿卡要、“雁过拔毛”、违规摊派、挥霍浪费问题,尤其是向惠民、扶贫资金伸手,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挤占挪用等问题,坚决纠正“新衙门作风”,铲除“微腐败”问题。

马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重在坚持问题导向。体察民情走访民意,传递温暖关怀,夯实群众监督,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凝聚党心民心;突出重点聚焦难点,大力整治脱贫攻坚、征地拆迁等领域的违纪违规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其他突出问题,最大限度消除“蝇贪”。

彭新林:我们应该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着力解决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雁过拔毛”、虚报冒领、强占侵夺等与民争利、侵害群众利益的基层腐败行为,肃清“蝇贪”。

记者:如何进一步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做到从制度层面防控“微腐败”?

张曙:要强化组织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充分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熔炉”作用。要拓展群众监督渠道,通过媒体聚焦基层作风、组织群众对具有行政审批和执法权的机关处室和基层站所开展民评民议等方式,发现基层全面从严治党中的突出问题。还应善于运用数据分析、网络监督举报等科技手段提升监督实效。

赵卫星:金山区率先在上海市开展区管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有错”与“无为”行为问责工作,全面推行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基层党建责任述职制度,形成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责述廉、评责评廉”长效机制。同时,我们还探索建立基层党委领导指数、党支部战斗堡垒指数、党员先锋模范指数、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指数这“四个指数”为内容的党建考评新机制,让基层党建工作可量化、可评议、可约束,通过制度创新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马波:我认为应强化震慑,推进巡察全覆盖,对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查、追着问题改,让“微腐败”浮出水面、无处藏身。还应主动加强源头治理,紧盯“微权力”,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强化管理监督,做到严管厚爱、惩前毖后。还需要扶正祛邪、正本清源,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党风正、政风清、家风好、民风纯的良好氛围。

栏目统筹:史一棋

[责任编辑:杨凡、贾晓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十九大报告提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持续发力建设法治中国

十九大报告提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持续发力建设法治中国

法治兴则国家兴,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连日来,代表们对此进行了热议。[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0-22
雄安加紧规划

雄安加紧规划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自今年4月1日,党中央、国务院对社会公布设立雄安新区以来,雄安新区规划技术团队就...[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0-22
抒发爱党爱国情怀

抒发爱党爱国情怀

。人民视觉。[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0-22
基层代表热议十九大报告乡村振兴 中国增色(新论断 新特点 新目标 新要求·基层代表声音)

基层代表热议十九大报告乡村振兴 中国增色(新论断 新特点 新目标 新要求·基层代表声音)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基层代表纷纷表示,要以永不懈怠的精...[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0-22

实干苦干赢得未来(盛会说)

走向未来,我们更需要这样一股子干劲儿。从2020年到2035年,“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再奋斗十...[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0-22

从新矛盾把握人民新期待(人民论坛)——新思想引领新征程④

“南京市一座容量为二千吨的蔬菜冷库,最近建成并投入使用。而此前一年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判断,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0-22

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深度解读)

■新征程之“新”,体现为战略目标实现的时间节点提前,即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0-22

周海江代表——决胜全面小康 履行三种责任

“十九大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让人动力倍增,责任倍增。作为民营企业家代表,我觉得要努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0-22

十九大举行记者招待会,中央统战部、中联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党的统战工作和对外交往画出新时代的最大同心圆

张裔炯介绍,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团结各党派、各阶层、各民族、各团体、各界人士的政治联盟。在回答记者关于多党合作制度特点和发展...[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0-22

寄语·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把“美丽”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本特征,强化了绿色发展的分量。[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0-22

吉林万通药业集团创新推进中药生产现代化

在吉林省通化市,万通药业集团“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陈亚双,正忙着建设智能化工厂的云平台。今年34岁的陈亚双,从一名普通的挑药工人...[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0-22

贵州毕节脱贫攻坚讲习所为农民讲解十九大精神总书记给我们吃了“定心丸”(基层群众回响)

10月20日下午,在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大兴社区一块收割完的稻田里,讲习所又开课了。黔西县杜鹃街道党工委书记、街道脱贫攻坚讲习所所长潘波...[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0-22

新时代,让青春更加闪亮(心声)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0-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