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百名外国人看中国】比尔•盖茨:中国减贫经验值得世界借鉴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2017-10-21 18:56:10

在中国,比尔•盖茨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他是微软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同时也是知名的慈善家、致力于抗击全球贫困和疾病问题的楷模。

作为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联席主席,他对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作出的持续努力、取得的成就评价颇高。这位亿万富翁表示,中国经验能够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宝贵的借鉴,对全世界而言意义重大。“在我看来,中国是解决全球最紧迫挑战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我们需要中国的投资、创新,以及应对气候变化、消除极端贫困、战胜疾病的承诺和努力。”

您认为中国在过去五年里取得的最大成就是什么?你所观察到的最重大的改变是什么?

过去五年,中国非常注重总结抗击贫困和降低儿童死亡率方面的经验教训,并帮助其他国家在各自的独特环境下应用这些经验。联合国设定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我们身处一个关键的时刻。中国在延续上一代人取得的发展进步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

您会用哪三个词来形容今时今日的中国?

勇于承担义务、雄心勃勃、至关重要。

“勇于承担义务”,是因为过去几年,中国与其他任何一个大国一样,展示出了提升健康水平、推动国家发展的决心和行动,不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是如此。

“雄心勃勃”,是因为中国为自己设定了宏大的发展目标,包括到2020年消除极端贫困。

“至关重要”,是因为我相信如果全世界要摆脱“可以解决的人类苦难”,我们需要一个积极参与其中的、负责任的中国。对于整个世界的未来而言,中国非常重要。

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您认为中国应当如何克服这些挑战?

从我们盖茨基金会的角度来看,传染性疾病是中国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尽管很少有人谈论这个话题。举个例子,在全球范围内,每五例耐多药结核病例中就有一例发生在中国。这种疾病治疗难度大,治疗花费高。我们看到中国发布了《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2016-2020)》,旨在加倍努力防控结核病,这非常棒。

您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印象如何?

梅琳达和我曾有幸在不止一个场合见过习近平主席和彭丽媛女士。2015年,我们很高兴地欢迎他们到访西雅图。看到中国领导层继续致力于在国内外抗击疾病和消除贫困方面取得进展,这非常令人高兴。同时,盖茨基金会有幸能够参与到这样的努力之中,也让我尤感兴奋。例如,我们正在与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及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开展合作,共同改善中国农村地区的健康状况。

您如何看待当今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

在我看来,中国是解决全球最紧迫挑战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我们需要中国的投资、创新,以及消除极端贫困、战胜世界上最致命疾病、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和努力。中国将专业技术和近期经验与快速发展的现状结合起来,这种独特的资源可被广大发展中国家所借鉴。

您认为中国经验能够被用来解决紧迫的全球性问题吗?如果能够,是哪些中国经验?

是的,当然可以。我们可以在很多领域更多地应用中国经验来解决全球问题。其他发展中国家可以从中国的脱贫经验中学到很多东西。

更重要的是,中国还有兴趣利用自身的创新能力解决全球挑战。比如,中国是世界一流的药物、疫苗和其他医疗产品的研发大本营。

我们与北京市政府和清华大学联合发起成立了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就是希望能够挖掘这种潜力,研发出可以治愈严重影响贫困人群的传染性疾病的新药物。

您认为中国未来五年会变成什么样子?您如何看待中国的长期发展前景?

我希望未来五年我们将看到一个更加繁荣的中国、一个仍然致力于解决世界面临的最大健康和发展挑战的中国。在更长远的未来,我希望中国能够与世界其他地区进行更多沟通与交流。我坚信全球化是一股积极的力量,盖茨基金会与中国的伙伴关系是全球合作促进目标达成的很好例证:在帮助中国解决国内难题的同时,也让中国成为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最好发展伙伴。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普京评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国着眼未来前景非凡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中共十九大报告证明了中国正着眼于未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前景非凡。[详细]
国际在线 2017-10-21

绘就伟大梦想新蓝图——外国来华采访记者热议中共十九大

金秋十月,来自世界上130多个国家、逾千名外国记者汇聚中国首都北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致力于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0-21

【图解】十九大,小伙伴们最关心这些

【图解】十九大,小伙伴们最关心这些[详细]
新华网 2017-10-21
张勇:进一步降低民间投资门槛 制定负面清单

张勇:进一步降低民间投资门槛 制定负面清单

从前三季度数据来看,当前投资增速较为疲软,不少市场主体反映民间企业投资的意愿不强,请问三位发布人对此怎么看。固定资产投资对我们国家...[详细]
新华网 2017-10-21
男子坚持坐动车过道 其真实身份曝光后朋友圈炸了

男子坚持坐动车过道 其真实身份曝光后朋友圈炸了

这两天,温州市公安民警的朋友圈被一个人的照片刷爆。10月15日晚,鹿城警方获得一条线索,一名涉嫌寻衅滋事罪的刑拘在逃人员杨某出现在河南...[详细]
钱江晚报 2017-10-21

我国科考船新建在建数量均居世界首位

我国科考船的设计建造已从跟随走到了世界引领的黄金期,新建、在建数量均居世界首位。截至今年8月,我国正在设计或建造的海洋科考船约10艘...[详细]
新华网 2017-10-21

北京东站等4站施工改造 部分铁路列车停运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丁静。如:北京东至蓟州K7783/4次、K7787/8次列车运行区段改为北京至蓟州,北京站始发终到。[详细]
新华网 2017-10-21

专家建议,“贴秋膘”需防油摄入过量

美美的饱餐无形中会摄入大量烹调油,营养专家指出,过油食品虽然更香,但长期过量食用危害也不小。其实,烹调油有助于食物中脂溶性维生素的...[详细]
新华社 2017-10-21

“银发经济”催生智能老年服务产品设计创新

“一根小小的拐杖还能提供吸氧功能,对我们老年人太有用了,希望能早日生产出来。”20日,一位大妈在首届湖南省老年服务产品设计大赛颁奖...[详细]
新华网 2017-10-21
宁吉喆:中国方案为其他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供借鉴

宁吉喆:中国方案为其他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供借鉴

10月21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记者招待会,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张勇,副主任宁吉喆介绍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详细]
新华网 2017-10-21
“长大我当空降兵”:当年地震举牌男孩,如今黄继光班班长

“长大我当空降兵”:当年地震举牌男孩,如今黄继光班班长

长大我当空降兵。如今黄继光班班长。[详细]
成都商报电子版 2017-10-21

革故鼎新从头越——辽宁开拓振兴新路

革故鼎新从头越——辽宁开拓振兴新路。”作为一名“油三代”,31岁的王冲在企业支持下成立了“创新工作室”。[详细]
新华网 2017-10-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