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两岸交流30年 中共如何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受瞩目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10-14 10:37:10

【聚焦十九大】(十九大前瞻)两岸交流30年 中共如何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受瞩目

中新社北京10月14日电 题:两岸交流30年 中共如何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受瞩目

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如何作出涉台论述,将深刻影响下一阶段两岸关系及台海局势发展,近来受到相关各方高度重视。

资料图:台湾大学生在威海实地考察刘公岛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林小伟 摄

今年又逢两岸交流30年。1987年,冲破藩篱的两岸同胞恢复往来,历经风雨波折,走到今天两岸经济社会融合的新里程,中共又将如何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发展?

十五大以来,中共历届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均有近千字内容论述对台工作。在十八大报告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反对和遏制“台独”的基础上,此次报告会有哪些不同?

据了解,两岸涉台专家一年来持续就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展开研讨。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分析,当前大陆对台政策植根于现实情况,既体现延续性,又根据客观形势作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已经相当体系化。

自去年“5·20”民进党在台湾重新上台执政,声称“维持两岸关系现状”,但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其核心意涵,两岸联系和商谈机制被迫停摆、政治互信近乎消失;近来,一些文化体育交流活动也受到突发事件干扰。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接受采访时强调,台湾问题既要有深入细致的微观研究,也要有全面系统的宏观视野;既要关怀台湾民众的合理需求,体察台湾政治争斗的权谋因素,也要站在国家民族高度,进行全局谋划和战略设计。

刘指出,当前,大陆对台政策将在延续和继承的基础上有所发展,两岸关系的主导权牢牢掌控在陆方手中。

杨毅周强调,应该清楚地看到,两岸民间都愿意交流,也希望保持交流,这才是大势所趋,两岸同胞应一起努力、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刘国深相信,凡是对两岸人民有利的事,大陆方面一定会继续落实。

中共领导人提出的“两岸一家亲”“两岸命运共同体”理念,已在畅旺的两岸民间往来中得以具体展现。2017年恰好是两岸交流30周年。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起,大陆方面就不断呼吁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进行事务性、经济性商谈,解决两岸交往中的具体问题;到了1987年,在两岸同胞不懈努力下,第一批探亲台胞途经香港回到大陆,两岸长期隔绝状态终被打破。

如今,逾百万台胞在大陆各地工作、生活,近38万对两岸有缘人喜结良缘,每年900多万人次行走两岸。一批又一批台胞来大陆投资发展,“西进”“北上”“内移”,截至今年3月底大陆已累计实际使用台资652.4亿美元,形成每年约1900亿美元的两岸贸易规模。面对当下转型升级难题,新老台商、创业者开始精耕大陆内销市场,入驻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关的产业园区,拓展中亚乃至欧洲等海外市场。

30年来,两岸从对峙走向广泛交流合作,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社会联系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和平发展道路越走越宽。30年来,试图改变两岸关系性质、割裂同胞情感、阻挠两岸交流合作的动作都遭到挫败。

2015年11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实现历史性会面,就坚持“九二共识”、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积极共识,开启了两岸领导人直接对话的先河,对两岸关系长远发展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

资料图:2015年11月7日下午,两岸领导人习近平、马英九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会面。

去年以来,尽管台湾内部局势出现重大变化,大陆方面仍持续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尤其出台20多项政策措施,解决了台胞反映强烈的一批实际问题。

这30年两岸关系的巨大变化,无疑是此次报告立足的厚实背景。

十九大报告涉台论述将是大陆制定对台政策的重大依据,决定两岸关系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走向。总结过去30年对台工作经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分裂,深化交流促融合,弘扬中华文化,推进国家统一进程,料将是其中应有之义。

认真的观察家会注意到,大陆方面近来已多次表明,将致力于维护30年交流成果、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两岸关系会排除干扰,继续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

本月18日大会就要开幕,关心台海局势的各方有必要仔细研究十九大报告涉台论述,把握其中释出的政治信号。(完)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年轻工人脱颖而出 担负起“国之重器”的责任

年轻工人脱颖而出 担负起“国之重器”的责任

【十九大时光·一线见闻】担负起“国之重器”的责任“在岗位上成长,在工作中成才,期盼更多的年轻工人脱颖而出,担负起‘国之重器’的责任...[详细]
工人日报 2017-10-14
从跨省合作区到海外产业园:泛珠三角构建产业转移新路径

从跨省合作区到海外产业园:泛珠三角构建产业转移新路径

从跨省合作区到海外产业园:泛珠三角构建产业转移新路径。一头在国内推进产能梯度转移,一头在海外谋求国际产能合作;一边是不断升级的省际...[详细]
新华社 2017-10-14
湖北京山农村集体资产股改:农民变股东家家能分红

湖北京山农村集体资产股改:农民变股东家家能分红

湖北京山探索农村集体资产股改。”因为试点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湖北省京山县新市镇城畈村支部书记庹大明尝到了政策的甜头,从此养成看...[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0-14
揭秘“网红”产品:企业雇职业写手编“测评笔记”

揭秘“网红”产品:企业雇职业写手编“测评笔记”

“用户手记”在“不着痕迹”地骗你。代写江湖层级分明。[详细]
工人日报 2017-10-14
天安门广场的清洁标准:白衬衫蹭完地还是白的(图)

天安门广场的清洁标准:白衬衫蹭完地还是白的(图)

广场“美容”喜迎十九大。”环卫集团北京机扫公司副总经理刘家龙,站在金水桥的西侧便道上指挥作业人员。[详细]
北京日报 2017-10-14
述评:中国经验拓宽发展中国家现代化途径

述评:中国经验拓宽发展中国家现代化途径

中国经验拓宽发展中国家现代化途径。中国多年来爬坡过坎的发展经验,恰恰为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借鉴,带来了启示。[详细]
新华社 2017-10-14

河北:前3季度已完成全年去产能钢铁企业职工安置工作

记者日前从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截至9月30日,河北2017年36家去产能钢铁企业拟分流的37504名职工已全部得到安置。此外,今年承...[详细]
新华社 2017-10-14

城镇化进程中的农民家庭: 走在从“农民”变“市民”的道路上

我出生于福建安溪县湖头镇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现在和妻子在镇上的产业园工作,收入稳定,有“五险一金”,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现在,我和...[详细]
经济日报 2017-10-14

手机短信骚扰变种 “轰炸软件”10分钟发百余验证码

手机短信骚扰衍生新变种。“轰炸软件”10分钟发百余验证码短信。[详细]
工人日报 2017-10-14

为海外同胞筑安全屏障 中国领事保护彰显外交为民

中国领事保护彰显外交为民。近几年来,随着中国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上升,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合作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中国公...[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10-14

第一个中国地区古人的基因组数据完成

揭秘四万年前田园洞人的身世与传承。分析结果显示,东亚早期人群组成十分复杂。[详细]
光明日报 2017-10-14

中国这五年:砥砺奋进 很不平凡

砥砺奋进。很不平凡中共十九大即将召开,新的5年即将开启。[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0-14

惊!“用户手记”在“不着痕迹”地骗你

“用户手记”在“不着痕迹”地骗你。代写江湖层级分明。[详细]
工人日报 2017-10-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