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深圳打造金融科技“创新高地”助力普惠金融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7-10-13 15:50:10

新华社深圳10月13日电 题:深圳打造金融科技“创新高地”助力普惠金融

新华社记者孙飞、陈宇轩

设立金融科技专项奖奖励数字货币等项目,金融创新奖年度总额近200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金融创新实验室等予以百万元奖励……“政府政策引导+金融企业创新”正不断促使深圳形成金融科技的“创新高地”,助力发展普惠金融。

打造金融科技“创新高地”

近期,深圳市政府印发《深圳市扶持金融业发展若干措施》提出,要充分发挥“金融创新奖和金融科技专项奖”的创新激励作用,金融创新奖年度总额近2000万元,金融科技专项奖重点奖励在数字货币、金融大数据运用等领域的优秀项目,年度奖励额度控制在600万元以内。

不少业界人士认为,金融科技正对传统金融行业产生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对金融科技等给予的创新激励,将具有重要引导意义。

注册于深圳前海的微众银行,正试图通过大数据等金融科技,描绘“未来银行”的轮廓。它没有网点,不设柜台,参考微信、QQ等社交数据分析,主动授信亿级客户,不良贷款率却远低于传统银行。微众银行首席审计官秦辉说,微众银行“微粒贷”上线两年来,累计发放贷款达3600亿元,笔均放款只有8200元。

通过科技手段发力普惠金融,累计贷款额超过千亿元的,在深圳不止微众银行一家。“我们坚持以数据技术驱动金融。”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春梅说,公司推出的“好期贷”等互联网消费金融产品,累计发放消费贷款1600亿元,人均贷款额只有6000多元。

探索金融与科技融合发展

《深圳市扶持金融业发展若干措施》提出,支持有实力的金融企业在深布局开展金融创新试点,提高业务拓展能力。对符合条件的金融创新实验室等,经深圳市政府批准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励。

“银行用户体验至上的时代正在到来。”谈及近期微众银行与腾讯用户研究与体验设计部共同成立的“银行用户体验联合实验室”,秦辉表示,这一实验室将利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发现客户未被满足的需求。

人工智能,将成为金融科技融合发展的重要领域。周春梅说,招联金融与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共同建设智慧金融联合实验室,围绕人工智能等领域进行深入探索。

与金融机构借力“科技翅膀”相呼应,一些科技企业也不断拓宽金融科技融合的想象空间。腾讯9月26日挂牌成立金融学院,希望培养互联网与金融复合型人才。“近年来,如高盛等国际顶级金融机构也认为自己是科技公司,科技与金融的界限正不断模糊。”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说。

金融科技助力风险防控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运用科技手段,注重源头治理,金融风险防控正迎来一场“科技革命”。

在深圳前海,为应对私募、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多、杂、乱”的监管态势,深圳证监局和前海管理局今年合作推动建立深圳私募基金信息服务平台,探索通过整合政府监管数据、私募机构数据和网络舆情数据,构建大数据风控模式。

金融风险的防控,离不开市场主体的努力。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副总裁蒋永军说,对于电信诈骗,国内金融机构的反欺诈系统多是从第二笔交易开始防堵,平安银行自主研发反欺诈实时授权决策系统,立足防堵首笔欺诈盗刷交易,已累计对8亿笔交易实时防控,堵控了超过6500万元的客户潜在损失。

记者从深圳市金融办了解到,深圳市金融风险监测预警系统近期将上线运行。这一系统将打通工商、法院、税务、第三方互联网平台、银行账户资金异动等信息和数据,实时监测相关金融企业非法集资风险,每日数据更新量约5000万条,进一步健全非法集资预警协作机制,提高地方金融风险防范处置水平。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广东严密防御台风“卡努” 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

广东严密防御台风“卡努”新华社广州10月13日电为防御今年第20号台风“卡努”,广东省防总13日9时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要求沿海各市及时...[详细]
新华社 2017-10-13
甘肃高校师生研发仿生机器鱼 可应用多领域(图)

甘肃高校师生研发仿生机器鱼 可应用多领域(图)

由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携手兰州交通大学打造的大学生实训基地里,融合了人工智能、传感器等先进技术的仿生机器鱼,在水中似真鱼般灵活游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0-13
男子祖传古币被估价120万 花1.8万鉴定后仅几百

男子祖传古币被估价120万 花1.8万鉴定后仅几百

图为了检验被估价到120万元的祖传古币,王浩繁花一万八千元做了鉴定,结果却显示这枚古币只值几百元。没过多久,他就收到了一名男子电话,...[详细]
澎湃新闻网 2017-10-13
41岁产妇突发羊水栓塞 成都全城大急救

41岁产妇突发羊水栓塞 成都全城大急救

参与急救的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ICU医护人员。受访者供图41岁的产妇肖女士临产时突发罕见的羊水栓塞。[详细]
成都商报 2017-10-13

福建启动IV级应急响应 应对海上大风

受冷空气和今年第20号台风“卡努”外围环流的共同影响,10月13至14日,福建沿海有10~11级大风。福建省气象台13日5时30分继续发布大风黄色...[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0-13
四万年前北京人DNA提取测序:首个中国古人类基因组

四万年前北京人DNA提取测序:首个中国古人类基因组

田园洞遗址外观图。数万年前古人类的基因组也可以从化石中提取出来,也可以测序。[详细]
澎湃新闻网 2017-10-13
全国50个城市已住房限售 绍兴这项政策创全国首次

全国50个城市已住房限售 绍兴这项政策创全国首次

10月12日,浙江省绍兴市、云南省昆明市和山西省太原市均宣布房地产限售政策,全国限售城市增至50个。此外,绍兴市提出,有条件的区域对撤销...[详细]
澎湃新闻网 2017-10-13
工商总局公布《拍卖监督管理办法》 11月起施行

工商总局公布《拍卖监督管理办法》 11月起施行

据国家工商总局网站消息,《拍卖监督管理办法》已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17年11月1日起施行,2013年1月5...[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0-13
“百名红通”1号杨秀珠贪污受贿案一审获刑八年

“百名红通”1号杨秀珠贪污受贿案一审获刑八年

据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消息,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今日公开宣判“百名红通”1号人员杨秀珠贪污、受贿案,对被告人杨秀珠...[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0-13

中共执政之道关乎世界 破解难题提供中国方案

【聚焦十九大】中共执政之道关乎世界。破解难题提供中国方案。[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0-13

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变革系列述评之五

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实践,不仅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一脉...[详细]
新华社 2017-10-13

南京海关启动“以企业为单元”加工贸易监管改革试点

南京海关13日通报,该关近日启动“以企业为单元”加工贸易监管改革试点,推动“以合同为单元”的加工贸易传统管理模式向“以企业为单元”...[详细]
新华社 2017-10-13

前8个月我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7290亿元 同比增长38.1%

商务部下属的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12日发布的《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报告(2016—2017)》显示,2017年上半年我国农村网络零售额5376.2亿元...[详细]
新华社 2017-10-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