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前海创新机制推进深港金融合作进入“快车道”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7-10-12 15:58:10

新华社深圳10月12日电(记者 孙飞 赵瑞希)近期,汇丰前海证券、东亚前海证券获批筹建,加上此前已经落户深圳前海的招联消费金融公司、恒生前海基金公司、港交所前海联合交易中心,不少业界人士认为,港资背景金融机构在前海日渐增多,显示出CEPA框架下金融业对港澳地区开放措施在前海正全面落地,深港金融合作开始进入“快车道”。

“我们有不少同事是香港人,白天在前海上班,晚上回香港。”在前海,恒生前海基金公司总经理刘宇向记者谈起自己的感受,“有不少香港的金融人才想到内地发展,越来越多像我们这样的机构给他们提供了机会,让他们能参与到内地经济的高速发展中。”

去年成立的恒生前海基金公司,香港恒生银行持股70%,前海金控持股30%。刘宇说,恒生前海基金将借鉴股东在公司治理、资产管理、风险管控等方面的经验,通过在内地基金行业和金融市场的实践,成为一家专业化、特色化、国际化的资产管理机构。

前海金控董事长李强说,顶尖香港金融机构在前海成立合资公司,借助这些机构的专业优势,有利于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丰富前海金融生态圈。

在前海,通过科技手段、实现金融产品“互联网+”,发力普惠金融、服务“长尾客户”,正成为深港金融合作的着力点。

招联消费金融公司,由中国联通与招商银行旗下全资子公司香港永隆银行共同出资筹建。公司副总经理周春梅说,通过专注互联网消费金融模式,公司推出的“好期贷”等消费金融产品,实现无抵押、无担保、借款还款全部在网上完成,累计发放1600亿元,“中低收入群体占客户总量的83%,人均贷款额只有6000多元。”

与此同时,“跨境金融”正不断成为“前海品牌”,助力深化深港金融合作。2013年1月,前海启动了国内首笔跨境人民币贷款,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标志性事件。几年间,前海跨境金融发展迅速,截至近期,跨境贷备案金额已超1300亿元,提款金额371亿元。

前海金控在香港发行10亿元“点心债”,中国燃气集团在交易所市场和银行间市场累计成功发行25亿元“熊猫债”,顺丰集团等12家跨国企业在前海开展跨境人民币和外汇资金池业务……

前海管理局副局长何子军说,在各监管部门的支持下,前海陆续启动跨境双向人民币贷款、跨境双向发债、跨境双向本外币资金池、跨境双向股权投资、跨境资产转让“五个跨境”业务,并陆续复制推广,为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积累经验。

“跨境金融领域是一片蓝海,自贸区的跨境金融更是蓝海中的明珠,企业聚集度更高,创新更旺盛。”招商银行公司金融部自贸金融室主管刘阳说,“随着自贸区跨境金融的探索不断深入,未来双向的跨境资产管理也值得期待,比如位于前海的金融机构开发的理财产品,可以卖给香港客户,香港的理财产品,也可以在自贸区落地。”

在深港金融合作不断推进的背景下,港企作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经济支柱的作用日益显现。今年上半年,片区港企实现增加值177.35亿元、占总量的19.0%,纳税59.48亿元、占总量的31.3%。

专家建议,前海未来要充分发挥深港跨境联动优势,围绕支持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通过金融开放与创新打造深港共同资本市场,使金融要素在深港之间实现自由流动与市场配置。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综述

以大刀阔斧改革激发社会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综述新华社记者。在此基础上,各级机构编制部门实施精准改革,将现有承担行...[详细]
新华网 2017-10-12

12日沪深股指微幅收跌

12日A股震荡回调。沪深股指盘中双双“跳水”,尾盘微幅收跌。[详细]
新华社 2017-10-12

甘肃贫困人口住院费用新农合报销比例再提高5%

为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甘肃省决定今年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费用新农合报销比例再提高5%。据悉,除了提高基本医保(新农合)报...[详细]
新华社 2017-10-12

专家提醒:公众爱护关节远离关节炎

10月12日是国际关节炎日。武汉协和医院骨科张波博士提出一些关节保护建议:腕关节是人长期活动的部位,活动越多样化对腕关节越有利;肩...[详细]
新华社 2017-10-12

太原汾河景区:高档饭店转型,百姓不再望而生畏

新华社太原10月12日电(记者。”而在以前,这里曾是一家高档饭店,价格之高令人咋舌。[详细]
新华社 2017-10-12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以“大生态”守住两江上游绿色屏障

“贵州是长江、珠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既面临全国普遍存在的结构性生态环境问题,又面临水土流失和石漠化仍较突出、生态环保基础设施严重滞...[详细]
新华社 2017-10-12

“最难驾考”开考 驾校教练教你“通关秘籍”

“驾管所10日试考,11日正式考,科目二通过率40%多,科目三50%,都在我们的预期范围内。驾校方面认为,新规整体更贴近现实操作,增加安全性...[详细]
福州晚报 2017-10-12

动物实验发现基因变异导致椎间盘疾病

兽医学界一直以来就发现,在狗的世界里,那些短腿品种的狗相对来说更易患椎间盘疾病。美国研究人员最新发现,狗身体内的一个基因变异,会导...[详细]
新华社 2017-10-12

安徽:寒门学子上一本最高可降20分

寒门学子上一本最高可降20分安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政策出炉好消息,2018年高考,我省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生有机会低于一本...[详细]
合肥晚报 2017-10-12

山西为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设立个人资助账户

记者从12日召开的山西省聚焦深度贫困县教育脱贫攻坚推进会上获悉,这个省将建立教育扶贫个人资助账户,开展募捐活动,定额资助深度贫困县建...[详细]
新华社 2017-10-12

长江防总:丹江口水库实现防洪与蓄水双重安全

随着汉江中下游干流洪水全线回落,目前汉江秋汛防御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胜利。秋汛期间,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六下调度令,发挥丹江口水库拦洪...[详细]
新华社 2017-10-12
“天涯工匠”周皓:为国家“深海梦”努力

“天涯工匠”周皓:为国家“深海梦”努力

图为周皓出海参与深海科考任务。尹海明“在这里工作一年多时间,有幸参与了两次远赴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的深海科考任务,参与并见证了国家深...[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0-12
中国的大桥竟然会空中旋转!中国造桥术真的逆天了

中国的大桥竟然会空中旋转!中国造桥术真的逆天了

据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官方微博报道,京张高铁土木特大桥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令人惊叹的是,就在上个月17号凌晨5点,土木特大桥悬臂梁转体...[详细]
国际在线 2017-10-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