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两岸新媒体人看浙江乡村:留得住乡愁 看得见未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09-22 10:11:09

荻浦村清代建筑风格的图书馆。 杨韵仪 摄

两岸新媒体人看浙江美丽乡村:留得住乡愁 看得见未来

中新网杭州9月22日电 (见习记者 杨韵仪)以绿色和文化为底色,用特色产业添彩,浙江的美丽乡村正描画出一幅幅安居乐业的美好图景。21日,“淘”宝浙江两岸新媒体人“创”文化体验营的成员走进杭州桐庐荻浦村、大市村、子胥村和夏塘村,感受乡风民俗、富民经济和绿色生态的魅力。

在濛濛细雨中的桐庐江南镇荻浦村,绿树掩映的白墙黑瓦、绕房过屋的清渠活水和交错相连的石子小道,首先唤醒的是两岸新媒体人的淡淡乡愁。

祖籍云南的台湾新媒体人李丹玲告诉记者,她的父亲常常提起儿时在大陆的农村生活,如今在城市生活的她鲜少有再亲近农村的机会,因此荻浦村让她倍感亲切。

荻浦村有宋代的范井、明代的水系、清代的石坊,明清时期的徽派建筑群也被完好保留。此外,村里50年历史以上的建筑都被挂牌保护,需要修缮时,村民可提出申请并获得资金补助。

夏塘村清澈的溪水。 杨韵仪 摄

台湾大爱电视新闻专题节目组记者谢启泉用摄像机记录下村中的雕梁画柱,他说,在台湾也开始重视对历史古建筑的保护,这种重视文物、守护家园的做法值得推广。

除了保留有形的文化,无形的传统文化在荻浦村也得以传承。

清代时,荻浦村申屠开基为救父亲,不惧污秽,舔吮疮毒,因此获乾隆赐“孝子”匾,立牌坊一座,其故居也保留至今,而“孝”文化代代相传。

“无论在大陆还是台湾,我们都遵奉‘百善孝为先’的道德准则,这是我们祖先留下的精神财富,我们不能忘本。”儒家先贤曾子后代、台湾青年曾苙豪说道。

两岸新媒体人在浙江美丽乡村溯洄人文历史和乡愁的同时,也看到了各个乡村充满朝气的发展前景。

台湾中时电子报记者洪绍庭是第一次来到大陆,她表示,眼前所见刷新了她对大陆农村的认识。

“这边的农村道路都很宽阔干净,空气清新。而且我注意到夏塘村的溪水里还有对水质要求很高的石斑鱼,有‘世外桃源'的感觉。”洪绍庭说道。

“中国快递之乡”桐庐钟山乡的夏塘村和子胥村分别是大陆民营快递创始人聂腾飞和领军人物陈德军的故乡,短短十几年间,民营快递就从自行车发展为飞机运输,这种“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也引起两岸媒体人的赞叹。

夏塘村村委主任郑志平介绍,未来夏塘村还会将旅游和农业结合,打造农业观光带,发展绿色经济。

此外,荻浦村将猪舍牛栏改造为咖啡馆,结合古风文化发展休闲旅游业;大市村静林寺改造民居,推动民宿业发展。各个乡村都因地制宜,走出特色经济路。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浙江省台办、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旗下的时际创意传媒、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联合举办,浙台新媒体人将体验涵盖国际视野、现代科技、电子商务、研习课程等多个维度的活动,体验就业的良好环境和氛围,感受浙江经济发展的速度,在相互交流中搭建浙台青年群体的合作桥梁。(完)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拟发射24颗卫星组成星座 探测引力波电磁对应体

中国拟发射24颗卫星组成星座 探测引力波电磁对应体

我国拟发射24星探测引力波电磁对应体科技日报北京9月21日电。清华大学天体物理中心和天仪研究院21日在京发布“天格计划”,将发射24颗微小...[详细]
科技日报 2017-09-22
天安门国庆花坛首用变色菊花 观赏效果将大幅提升

天安门国庆花坛首用变色菊花 观赏效果将大幅提升

国庆花坛首次使用变色菊花。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获悉,今年国庆首次使用可以变色的菊花——“绚秋粉韵”,花瓣可由鹅黄...[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09-22
“十一”高速免费 北京:9月30日下午起将拥堵

“十一”高速免费 北京:9月30日下午起将拥堵

“十一”高速免费。9月30日下午起将拥堵据交通运输部介绍,“十一”黄金周期间小客车将继续免费通行政策。[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09-22
大学副教授带病母上课4年 学生们表示理解

大学副教授带病母上课4年 学生们表示理解

胡鸣85岁的母亲在课堂上打盹儿。近日,微博上几张贵州大学老师带着年迈母亲上课的照片引起热议。[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09-22
教育经费连续5年占GDP比例超4% 媒体:这是一场保卫战

教育经费连续5年占GDP比例超4% 媒体:这是一场保卫战

4%保卫战背后的温情中国将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不断扩大投入,努力发展全民教育、终身教育,建设学习...[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7-09-22
铁路调图这些福利可期:速度快 车次多 货运优

铁路调图这些福利可期:速度快 车次多 货运优

9月2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7对“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在京沪高铁线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京沪高铁迈进“350时代”。中...[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9-22
东北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局地将降温4~8℃

东北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局地将降温4~8℃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22日,受冷涡影响,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等地有阵雨或雷阵雨,雨量分布不均,局部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或雷暴大风、...[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9-22
这3只萌崽名字由你定!陕西新生大熊猫公开征名

这3只萌崽名字由你定!陕西新生大熊猫公开征名

名认养活动启动仪式在省林业科学院秦岭大熊猫繁育研究中心举行。2017年新生的4只大熊猫宝宝正式与大家见面,其中3只新生大熊猫将公开征名。[详细]
西部网 2017-09-22
住建部:不在历史建筑集中成片地区建高层建筑

住建部:不在历史建筑集中成片地区建高层建筑

住建部要求各地加强历史建筑保护与利用,做好历史建筑的确定、挂牌和建档,最大限度发挥历史建筑使用价值,不拆除和破坏历史建筑,不在历史...[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9-22

广州一中学推“绅士教育”引热议 提倡男生让座女生

学校推“绅士教育”。提倡男生让座女生。[详细]
广州日报 2017-09-22

政策支持让越来越多寒门学子有望进入重点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2012级学生范俊彪,来自人口大省河南。“如果没有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我可能很难上重点大学。[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7-09-22

交通部出台“禁酒令”:公务接待禁止饮酒含私人自带

为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交通运输部按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详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09-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