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长在红旗下 一颗向阳心--贵州安顺市实验学校“德育为先”抓教育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7-09-14 10:08:09

新华社贵阳9月14日电 题:长在红旗下 一颗向阳心——贵州安顺市实验学校“德育为先”抓教育

新华社记者 罗羽

“有一天,孩子一进家门就问我能不能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俩针对这个话题就聊了起来。”梁红怡笑着说,跟自己的孩子一起讨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她最近一次关于教育最深的记忆。

梁红怡的孩子今年10岁,就读于贵州省安顺市实验学校五年级。她说,这些年来,孩子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熏陶之下,不仅长了知识,最重要的是学会了做人。

安顺市实验学校创建于1939年,其前身为中英庚子赔款董事会开办的“国立黔江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学校现在分为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共有学生4876人、教职工223人。

“这是一所有着历史底蕴、传承红色基因的学校,一直以来教育学生都是以‘德育为先’。”安顺市实验学校党总支副书记刘新乐表示,近年来,学校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作为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将其融入党建工作、校园文化、师德师风、家风建设和学生成长,使校园外观的“面子”和师生品德的“里子”双双提升。

走进校园,在教室、走廊、操场等各个角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标语、牌匾等通过或传统或现代的造型有机地与班级文化、学校景色融为了一体。

学校纪检监察室主任翟素琴表示,漂亮的“外在”,不仅来源于学校落实“融入”工作的应有举措,更来源于对美的表里如一、内外一致的追求。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成长,老师们在课堂上、生活中,通过课文讲解、行为示范等不断向学生传递。

14岁的王策炫是九年级的学生,经过这些年的德育教育,他发现自己完成了一次思想“蜕变”。“老师们常说,爱国、诚信、友善等都来源于课本中的古老智慧。譬如诚信,孔子说过‘民无信不立’,生活中应待人以诚。”王策炫说:“过去我偶尔会撒谎,不过经过老师们的悉心教育,现在都改过来了,我要做一个诚信之人。”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为让学校领导和老师真正做到为人师表,学校通过党建等工作扎牢制度的笼子。“学校有5个党支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刘新乐说,学校还办有“先锋讲堂”“师德讲堂”等,扎实推进教师、党员的模范教育和德育教育,培育出一支思想、品德过硬的队伍。

该校八年级的卓荦老师在去年荣获“黔中最美教师”称号。2014年,她突发心脏病,为了不影响学生期末考试,硬是拖到学期结束才做了手术。术后本该静养半年,但仅仅两个月她又重返讲台,用自己的作为带出了一个个好班子。

老师们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让10岁的五年级学生韩笑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敬业一词感触最深。“老师们平时上课本来就很辛苦,有时生病了还放心不下在那里坚持,让人感动。”韩笑笑说,她正是以老师们为榜样,刻苦学习,并努力做好班级工作。

学校还经常为学生开展各种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家庭、社区、敬老院、福利院等场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有时孩子跟我们一起出去,她会主动提醒大人注意红灯,对他人友善等等。”梁红怡说,经过教育后的孩子反而成为了家长的老师,帮助改善家庭和社会风气。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9494亿元

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9494亿元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017年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949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7.9%,增速与1-7月份持平。1-8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详细]
国际在线 2017-09-14
2017年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0%

2017年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0%

比7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分三大门类看,8月份,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4%,制造业增长6.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8.7%。[详细]
国际在线 2017-09-14
白皮书:80后成离婚最主要群体 家暴婚外情是重要诱因

白皮书:80后成离婚最主要群体 家暴婚外情是重要诱因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14日电北京一中院14日发布的《涉家事纠纷专业化审判白皮书》显示,该院专业化审判以来,70后、80后成为离婚主要人群,...[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9-14
8月份国民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8月份国民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0%,增速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46%,比上月加快0.05个百分点。1-7月份,全国规模...[详细]
国际在线 2017-09-14

【精准扶贫在三湘】福利来了 张家界武陵源推出四大门票优免政策

武陵源区旅游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彭斌介绍,从即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武陵源区开展“刷微博、玩微信、送惊喜”、“新浪微博幸运微友”、...[详细]
华声在线 2017-09-14

【精准扶贫在三湘】武陵源:衍生旅游新业态 摘掉“贫困帽”

土家织锦,是我国少数民族四大织锦之一,以丝、棉、麻为原料,在古老的木质腰式机上,采用“通经断纬”的方法挑织而成,被视为纺织中的文化艺...[详细]
华声在线 2017-09-14

2017年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1%

。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3229亿元,增长7.5%。[详细]
国际在线 2017-09-14

2017年1-8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4%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017年1-8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239148亿元,同比名义增长6.4%,增速比1-7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3130...[详细]
国际在线 2017-09-14

“001号”合资企业创办者:“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将实现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由香港特区政府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刚刚在香港落下帷幕。全国政协常委、内地“001号”合资企业创办者伍淑...[详细]
国际在线 2017-09-14

云南普洱破获特大运输毒品案 缴毒30公斤

云南普洱警方近日破获一起特大运输毒品案件,缴获毒品30余公斤,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据云南省普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介绍,普洱市公安局思...[详细]
新华社 2017-09-14

在“页岩气革命”中寻求突破

在“页岩气革命”中寻求突破。勘探突破:我国页岩气资源量位居世界前列。[详细]
新华社 2017-09-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