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35万辆!北京共享单车能停满11个鸟巢

来源:澎湃新闻网

作者:

2017-09-08 14:03:09

据最新统计,全市(北京市)投放运营车辆。

昨天(9月7日),市交通委召集各区管理部门和15家共享自行车企业负责人,听取共享自行车投放和管理的意见建议,经研究决定并下发通知,暂停在本市新增投放共享自行车。

北京地铁站外堆积的共享单车。

4个多月增加165万辆

据最新统计,全市已有15家共享自行车企业,投放运营车辆达235万辆。而在今年4月21日,本市出台《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时,这一数字还仅为70万辆,4个多月增长了165万辆。

市交通委指出,共享单车在推动绿色出行、缓解交通拥堵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投放和停放无序的问题,特别是在一些地铁和公交车站、重要交通枢纽、大型商圈等区域,过度投放、堆积占道……为此,市交通委按照鼓励规范发展的原则,决定暂停共享自行车新增投放,并组织开展停放秩序整治工作。

下一步,市交通委将牵头出台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并制定相关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和系统技术与服务规范,建设监管与服务平台,建立和完善承租人信用体系。市区两级政府部门将根据非机动车停放管理规划及停放秩序状况,进行总量调控。电动共享单车仍然禁入市场。

市交通委要求,企业要承担运营车辆经营与管理的主体责任,暂停车辆新增投放,并于近期集中开展使用和停放聚集区的整治,调整优化区域投放布局。

企业回应支持暂停投放

昨日,各共享自行车企业均表示理解和支持暂停新增投放的决定。

ofo小黄车回应称,将严格执行不新增投放车辆的要求。本月起,还会增加近百辆调度车,配合路面单车整理。

摩拜表示全力支持配合暂停新增投放的决定,将通过多种技术和运维手段提升运营效率和用户体验,积极参与相关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服务规范的制定及监管与服务平台的建设,及时处置乱停乱放、车辆淤积等情况。

超八成单车“无位停车”

目前,本市常见的公租自行车长度在1.5米左右,如果是垂直停放,一辆车大约需要1.2平方米的空间。

以此类推,要摆放下已投入运营的235万辆共享单车,北京至少需要282万平方米的空间,这相当于11个鸟巢的建筑面积。一边是,共享单车的停车位需求量大;另一边,自行车停车资源的配置却没人说得清。

昨天,记者先后探访了朝阳门、西单、欢乐谷等十余个出行人群较大的区域发现,八成以上的共享单车属于“无位停车”。

企业显然对“停在哪儿”也并不关心。记者先后登陆摩拜单车、ofo等共享单车的APP,首页上难觅关于停车的特别提示。本市有多少停放自行车的资源,记者先后询问北京市交通委、北京市交管局,也均未有相关数据统计。

石景山四招管住地铁站乱停单车

地铁站口挤满共享单车,这在一号线玉泉路站、八宝山站、八角游乐园站、古城站四座车站却看不到。用什么妙招管住令人头疼的共享单车?石景山区交通委静态交通管理中心主任张建向记者揭开了“谜底”。

第一招:设置单车投放上限

在共享单车兴起之初,石景山交通委就意识到,要对共享单车发展规模进行科学调控。张建介绍,石景山区政府就为投放运维等管理工作“立规矩”,并设置了3万辆的“天花板”。实践证明,这个数字已经能够满足石景山区市民的出行需求。

第二招:政府聘请停车“管家”

根据交通研究机构测算,合理的单车运维人员投入应该不低于车辆数的千分之五,这就意味着,200辆车就得配一名管理人员,全市235万辆车需要配备1.1万名管理维护人员。业内企业反映,目前实际管理人员配比不到千分之三,缺口较大。

一号线古城站进站口前,协管员正在与共享单车公司运维人员一同整齐摆放单车,并引导市民有序停放单车。

石景山区政府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聘请了保安员,分派到四座地铁站当起专职停车“管家”,监督、配合企业做好管理工作。

一名“管家”告诉记者,他们的作用可不仅是简单的摆车,一旦发现地铁站外车辆淤积,他们会立即通过微信工作群向企业发出预警信息,运维人员会立即赶来清运。此外,这些“管家”早晚高峰期间全员在岗,地铁站外全天候有人值守。

第三招:私家车免费存车棚

除了共享单车,以前地铁站外还常停有私人所有的非机动车。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石景山将这些私家车请进免费存放的车棚。

一号线古城站旁的免费自行车停车棚内,协管员帮助市民将单车停放至车架上。

这四座地铁站外一共有8处自行车棚,最大一处甚至有两层,一些车棚内还有可以升降的立体车架,上面均摆满了自行车。一位正在存车的市民告诉记者,“刚开始也图方便,不愿意停进来,但后来发现有人管,还不怕淋雨、太阳晒的,挺不错。”

第四招:开辟高峰期“中转站”

早晚高峰时段,市民集中用车,大量单车被骑到地铁站后需要及时清运出去,但厢式货车不能进入长安街等重点道路,运维人员只能靠电动三轮车来回运送,效率极低。

能不能在地铁站附近开辟一个“中转站”,在集中清运前暂存车辆?经过调研,八宝山地铁站附近的严正街、八角游乐园站附近的老山南路成为中转站点,“这两条路早晚高峰人流量相对较小,利用街边道路存放车辆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张建介绍,高峰期结束前,企业派出的厢式货车会守在“中转站”,以便第一时间完成运输。

此外,石景山区交通委还分批划设了874个共享单车规范停放点,总长5000余米,可以容纳约1.4万辆单车。下一步,还将在交通枢纽、商业区、居住区增划,最终达到1200块,容纳2万辆共享单车停放。

[责任编辑:杨凡、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云南屏边山体塌方 已致2人死亡3人受伤1人失联

云南屏边山体塌方 已致2人死亡3人受伤1人失联

人民网屏边9月8日电,据《红河日报》消息,因长时间降雨,9月7日10时50分左右,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玉屏镇新侬村委会干田村突发山体塌方,路...[详细]
人民网 2017-09-08
宁陕深度贫困村看变迁:沉寂的村庄找回久违的激情

宁陕深度贫困村看变迁:沉寂的村庄找回久违的激情

而脱贫攻坚的冲刺工作,正在这里的贫困乡村如火如荼地展开。“天上不飞雀,地上不长草,风吹砂砾满地跑”,今天的人们来到宁夏永宁县闽宁镇...[详细]
人民网 2017-09-08
综述:中国治沙专家为世界输送“治沙经验”

综述:中国治沙专家为世界输送“治沙经验”

中国治沙代言人卢琦在接受媒体采访。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李新荣团队的贾荣亮博士是本次报告人中最年轻的一位,但他的观点却“并不...[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9-08
综述:中国北疆鄂尔多斯借力“联合国”大会 展现国际范儿

综述:中国北疆鄂尔多斯借力“联合国”大会 展现国际范儿

图为堪比欧洲小城的中国西部城市鄂尔多斯城市景观。”《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下称《公约》)6日在此间启幕,迄今短短...[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9-08
男孩骑小黄车身亡案:ofo拒绝接受原告诉讼请求

男孩骑小黄车身亡案:ofo拒绝接受原告诉讼请求

诉至上海静安区人民法院,共索赔878万元,并要求ofo立即收回所有机械密码锁具并更换为更安全的锁具。今天上午,静安法院就此案召开证据交换...[详细]
澎湃新闻网 2017-09-08
贵州铜仁碧江区落实禁酒令:查封瓶装酒550瓶散酒740斤

贵州铜仁碧江区落实禁酒令:查封瓶装酒550瓶散酒740斤

9月1日,贵州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全省范围内的公务活动开始实行“禁酒令”,一律禁止提供任何酒类,一律不得饮用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的...[详细]
人民网 2017-09-08

“最美孝心老师”王玉:侍奉3个重病亲人 6年坚守撑起一个家

“最美孝心老师”王玉:侍奉3个重病亲人。2011年2月,退休的父亲突发脑梗中风。[详细]
新华社 2017-09-08

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小程序上线

9月8日,在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又有新玩法,借助腾讯微信平台推出“微言教育”小程序,同时开展社交化活动“致敬。广大...[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9-08

哪个景区安检比机场还严?到“中国天眼”体验一下

自2016年9月25日落成启用以来,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顺利完成了前期调试并开启试观测。同时,数以万计的...[详细]
新华社 2017-09-08

新华时评:师者当为德之楷模

这份指导中小学德育工作的规范性文件,提出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教师的师德表现,将成为影响教师资格注册、年度考核、职称职务评审、个...[详细]
新华网 2017-09-08

西藏整合涉农资金逾208亿元用于扶贫

截至目前,西藏自治区已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超过208亿元用于脱贫攻坚,主要投入到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岗位补助等领域。记者从...[详细]
新华社 2017-09-08

质量安全示范区显成效 中国特色农产品加速走向国际市场

一条台山鳗鱼的肌肉细胞物质正在超高效液相串联质谱仪中接受农药、兽药残留检测。检测结果将决定门外整车鳗鱼的命运:是就地销毁,还是出口...[详细]
新华社 2017-09-08

北京怀柔科学城规划面积增近2.5倍

记者8日从北京市发改委了解到,定位于“世界级原始创新战略高地”的北京怀柔科学城建设规划已经从41.2平方公里,调整到100.9平方公里。空间...[详细]
新华社 2017-09-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