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共享健身舱”现身南京 问题不少或涉嫌违建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

2017-08-31 15:51:08

“共享健身舱”悄然现身南京

押金99元,1元钱可锻炼30分钟

记者探访发现里面问题不少,城管称或涉嫌违建

共享单车之后,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甚至共享马扎都纷纷出现,但似乎除了共享单车外,其他都难成大的气候,更多的是炒作概念。最近,又一个新生事物“共享健身舱”出现了。近日,南京街头、小区、公园出现了一批这样的健身舱,扬子晚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这种健身舱面积大约几十到上百平方米不等,内置跑步机、电视、灭火器等设备,声称有新风和地暖系统,并可实施pm2.5实时检测。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交纳押金,扫码开门后可使用健身设备。不过,记者从多个主管部门了解到,使用共享健身舱,其实也存在一些风险。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南飞

实习生 阮婷 文/摄

A

市民反映

小区要建共享健身舱,大家意见不统一

南京河西一家高档小区的住户电梯里,最近贴出两份公告。其中一张上面写着,小区里最近要建一个共享健身舱,可以让居民“随时随地想要运动就在楼下”;另一张则是该品牌健身舱的宣传页和二维码。

不少居民都觉得这“是个好事”,解决了喜爱健身人士“最后一公里”的需求,同时打破了教练+年卡+健身房的模式。不过,也有居民提出了不同的意见。

“健身舱建在小区里,说这两周就要建,那它有没有相关部门的审批手续?如果没有,那商家如果一夜之间跑路或者将设备拆走了,居民充的钱谁来赔?物业、业委会还是街道?”一位对共享经济有研究的小区居民给扬子晚报打来电话,希望记者进行关注。

“健身舱并不是免费的,它是玩资本的,那么它需不需要向物业交租金等费用?如果交,那这个钱,物业是不是应该拿出来补贴一下居民呢?”记者在该小区采访时,有部分居民表示,共享健身舱说到底,就是物业在小区里引入一个商家,既然是商业活动,就应手续齐备,并真正能为居民们带来实惠。

记者探访

看上去挺漂亮,但里面问题也不少

小区内的共享健身舱还没建,那已经建成的到底长啥样?

近日,记者跟随共享健身舱企业账号内的导航,来到南京钟山体育公园。

导航显示的位置,是公园内的一条河沟。记者找了半天,才在湖边的一块草坪上找到了这个健身舱,远远看去挺漂亮。记者充值了99元押金,并花费1元扫码后,开门进入。根据介绍,“试营业”期间,1元钱可以在这里锻炼半小时。

室内有一台跑步机,一个架子上放了一些瑜伽垫、杠铃等物品。室内还配备了一个可容一两人站立的更衣间和六个更衣柜。根据介绍,扫码后室内空调系统会立即启动,但记者发现新风和空调并没有开,十分闷热。门旁虽然有两个地暖开关和一个风扇开关,但都还不能用。同时,记者发现电视设备也没有信号。

此外,记者还发现内置的一些物品有些陈旧,瑜伽垫上也有灰尘和污点,舱内没有发现急救按钮。

记者在该企业的宣传页面上看到,该企业在南京江北、江宁的多个小区,苏宁清江广场等地,都正在或准备建设共享健身舱。

记者在采访时,不少市民也抛出一连串的问题,如果在里面发生运动伤害,健身舱内是否有紧急救护设施?一旦出现意外,外面的人能否及时破门而入进行救护?押金是否专款专用?舱内消毒、清洁工作如何保障?企业给用户购买保险了吗?

不过,对于市民们关心的安全等问题,截至记者发稿时,企业暂时没有作出回应。

C

城管意见

涉嫌违建,将依法拆除

记者采访了多个主管部门,各部门均表示,共享健身舱是一种新生事物。其中沙洲街道城管科叶科长告诉记者,在河西高档小区内的这个健身舱目前没有向相关部门提交申请和报备,物业也没有在公示后征集小区80%以上居民的签字同意,所以如果这个健身舱在小区内建设,属于违建中的临时“构筑物”,将依法拆除。同时,如果牵涉到占用绿地,还需要园林部门的审批手续。根据《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规定,“临时性建筑使用年限不得超过两年,并应当在批准的使用年限内自行拆除。”也就是说,共享健身舱如果手续不齐备,就面临随时被拆除的风险。

鼓楼区凤凰街道认为,对于建在广场上的健身舱,需一定时间认定其是否属于违建。

D

律师观点

不要急着“尝鲜”,考虑一下消费风险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南京分所周健律师认为,对于共享健身舱,消费者如果感兴趣,可以继续观察。由于在法律上对其有制约,所以企业能否持续经营,消费者应考虑风险。否则一旦出现问题,只能通过法律途径维权。此外,周律师认为,根据《物权法》等规定,利用小区电梯、墙面、地面等公共区域做的广告收益等,应属于全体业主。此外,依照《南京市城市管理条例》《南京市行政处罚权集中使用办法》,对无固定经营场所、在城市道路、公共场所、住宅小区从事无照经营等,责令其停止经营活动,并视情节没收非法所得并处罚款。

E

业内说法

“共享健身”玩的还是资本

最近,国内多个城市出现共享健身舱,其中,“觅跑”半个月融资2轮估值过亿,而主打智能和空气净化功能的“纯净跑”尚未发布,就完成了1000万融资,共享健身舱几乎已经提前预定了2017年度最热门的投资话题。业内人士认为,共享健身舱和共享单车一样“玩的还是资本”。

在北京等城市,已有三家共享健身舱投入市场。抖吧健身舱,占地4.5平方米,一舱仅供1位用户使用,内配跑步机、动感单车等基础健身设备。觅跑健身舱,则是4平方米场地容纳1-2人、配置跑步机等运动器械、自助门禁按时付费。近日一款名为“纯净跑”的共享健身舱项目也即将推出。而南京,目前只有一家健身舱企业正准备“遍地开花”。如今,“共享健身”市场烽烟四起,战鼓才刚刚敲响。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还有大金饼吗?海昏侯夫人墓将考古发掘 或耗时2年

还有大金饼吗?海昏侯夫人墓将考古发掘 或耗时2年

cns2012)记者31日从海昏侯墓考古领队杨军处获悉,海昏侯夫人墓的考古发掘工作将于9月启动。这座墓中还会像海昏侯墓一样出土“大金饼”吗。[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8-31
彩色兵马俑修复展出:首次发现“中国蓝”“中国紫 ”

彩色兵马俑修复展出:首次发现“中国蓝”“中国紫 ”

据历史文献记载,我国古代工匠曾调出了两种特殊的色彩,“中国蓝”和“中国紫”,但随着岁月的流逝,“中国蓝”和“中国紫”究竟是个什么颜...[详细]
西安晚报 2017-08-31
财政部、民政部向贵州安排1600万元中央救灾资金

财政部、民政部向贵州安排1600万元中央救灾资金

中新网8月31日电。据民政部网站消息,8月31日,财政部、民政部向贵州省安排中央财政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1600万元,主要用于毕节市纳雍县山...[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8-31
出租车司机资格考试将调整:两考合一 精简题库试题

出租车司机资格考试将调整:两考合一 精简题库试题

8月31日,交通运输部专题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将进一步优化完善,考试模式实行“两考合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8-31
家长晒暑期账单:培训和旅游费近两万

家长晒暑期账单:培训和旅游费近两万

参加夏令营、旅游、上培训班……前两天有家长算了算账,发现孩子的暑期花销如流水。这是学正小学四年级学生小慈的花费。[详细]
钱江晚报 2017-08-31
明起多地将迎新一轮强降雨 国家防总部署防范工作

明起多地将迎新一轮强降雨 国家防总部署防范工作

据水利部网站消息,据气象预报,9月1~4日,受高空槽和低空切变影响,西南东部、陕南至淮河流域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其中,贵州西部北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8-31
网上发手机拍的原图泄露位置?微信:会 可关闭GPS

网上发手机拍的原图泄露位置?微信:会 可关闭GPS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微信发送照片时选择“原图”传送会暴露个人的位置等隐私信息,经过修图软件处理后仍有显示。微信今日表示,发送原图确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8-31
最高时速4000公里!超高速飞行列车项目将落户武汉

最高时速4000公里!超高速飞行列车项目将落户武汉

超高速飞行列车将是“武汉造”。这种列车安全吗。[详细]
武汉晚报 2017-08-31
完整版 | 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 第三集:中流击水

完整版 | 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 第三集:中流击水

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国际格局和世界秩序正深刻演变,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详细]
齐鲁网 2017-08-31

浙江对幼教“合同工”人均年收入作出“硬规定”

幼儿园非在编教师的待遇低是发展学前教育的难点。将于9月1日开始施行的《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对幼儿园劳动合同制教师待遇提出了明确规定:...[详细]
新华社 2017-08-31

江西省级部门对企业投资项目“不再审图”

记者从江西省人民政府获悉,为推进简政放权,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江西将进一步取消省级部门对企业投资项目相关行政审批事项,省级部门对企业...[详细]
新华社 2017-08-31

成都启动工商登记“多证合一”改革 首期整合21个证照

记者31日从成都市工商局了解到,9月1日起,成都全面实行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多证合一”的新登记模式,首期整合21个证照。此...[详细]
新华社 2017-08-31

电商让贫困群众搭上脱贫“快车”

贵州山区柚子种植大户刘寿军一边与记者聊,一边通过微信与浙江的客户“谈生意”。2015年以来,岑巩通过大力发展电商助力农产品“出山”...[详细]
新华社 2017-08-3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