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家长晒暑期账单:培训和旅游费近两万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2017-08-31 15:48:08

今天起,暑假大片就结束了。参加夏令营、旅游、上培训班……前两天有家长算了算账,发现孩子的暑期花销如流水。

先来看一份账单:旅游10000元,游泳培训1000元;钢琴培训3500元,数学、英语培训2300元,提起交纳了寒假数学和英语课的培训费1500元,共计:18300元。

这是学正小学四年级学生小慈的花费。暑假里妈妈朱女士带小慈去了大连和三亚旅游,报了游泳、钢琴、英语、数学补习班,不知不觉花了近两万。

培训和旅游是大头

学生暑期消费主要是各种培训班和旅游。

学正小学四年级某班,全班40名学生,32名学生暑期出门旅游,根据远近、路线和出行时间不同,价格几百元至上万元不等。

几乎所有学生都报了培训班,有补习文化课的,有培养各种兴趣特长的,也有学习运动技能类的,比如书法、钢琴、拉丁、游泳、羽毛球等,而且大多数都报了两个以上的培训班。

一对一的文化课补习一般每节课150元,一期书法课的费用是750元,共15次课,钢琴课每小时200元,平时一周上一次课,暑假考级的学生上课次数比较频繁。

这么算下来,一个暑假花掉近两万块是自然了。

记者了解到,学林街小学、下沙一小和文海教育集团,暑期还安排学生参与游学活动,根据国内外游学路线不同,费用从4000到30000元不等。

还有学生参加各种夏令营活动,一期一周左右,花费在3000元左右,目的地大多在杭州周边。

花得多但也花得值

一个暑假花掉近两万块,很多家长算着算着被吓到了,“怎么花了这么多呀,堪比我的年终奖了呀。”但是很多家长觉得,这些钱花得值。

鲁同学的爸爸说,暑假里让女儿去了一趟英国游学,本来还担心孩子的独立性,没想到去了一周多时间,孩子把自己照顾得很好,没有把脏衣服打包回家,行李也很整齐整洁,回家的时候还不忘给家人带了礼物。甚至连5000元的零花钱都有剩余,并主动上交。“所以感觉这钱没白花。”鲁先生说。

也有家长觉得钱无所谓,就是感觉孩子太辛苦了。就像小慈的妈妈朱女士说的那样,一个暑假,成天围着女儿的各种补习班转,各种培训费用超过了家庭月收入。补习和培训班都在杭州市区,早上7点多从下沙出发,晚上到家差不多9点半,每天来回路上得花将近3个小时,非常累。

消费应以激发孩子潜能为主

“每年暑期,家长们都笑称到了花钱的 重灾期 。孩子的教育消费,体现的是家长对孩子人生规划的不同心态,有家长认为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假期里就会让孩子拼命学;有家长认为孩子应该自由发展,但大家都在学,迫不得已跟风了。但不论是何种方式,最重要的是激励孩子的自我潜质,建立和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学正小学的徐老师说,小学阶段的孩子还没有形成独立的价值观、人生观和思维模式,旅游、游学可以增长见识,开阔眼界,但也要适当核算成本。“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增加阅历是可以的,但如果经济条件一般,就没必要跟风。因为独立性的培养完全可以放在日常生活当中。”

而面对各种培训班,徐老师建议最重要的是看孩子的兴趣喜好,家长不要把自己的爱好、想法强加在孩子身上。本报记者 阮飞霞

(原标题:这个暑期,你给孩子花了多少钱)

标签: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明起多地将迎新一轮强降雨 国家防总部署防范工作

明起多地将迎新一轮强降雨 国家防总部署防范工作

据水利部网站消息,据气象预报,9月1~4日,受高空槽和低空切变影响,西南东部、陕南至淮河流域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其中,贵州西部北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8-31
网上发手机拍的原图泄露位置?微信:会 可关闭GPS

网上发手机拍的原图泄露位置?微信:会 可关闭GPS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微信发送照片时选择“原图”传送会暴露个人的位置等隐私信息,经过修图软件处理后仍有显示。微信今日表示,发送原图确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8-31
最高时速4000公里!超高速飞行列车项目将落户武汉

最高时速4000公里!超高速飞行列车项目将落户武汉

超高速飞行列车将是“武汉造”。这种列车安全吗。[详细]
武汉晚报 2017-08-31
完整版 | 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 第三集:中流击水

完整版 | 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 第三集:中流击水

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国际格局和世界秩序正深刻演变,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详细]
齐鲁网 2017-08-31

浙江对幼教“合同工”人均年收入作出“硬规定”

幼儿园非在编教师的待遇低是发展学前教育的难点。将于9月1日开始施行的《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对幼儿园劳动合同制教师待遇提出了明确规定:...[详细]
新华社 2017-08-31

江西省级部门对企业投资项目“不再审图”

记者从江西省人民政府获悉,为推进简政放权,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江西将进一步取消省级部门对企业投资项目相关行政审批事项,省级部门对企业...[详细]
新华社 2017-08-31

成都启动工商登记“多证合一”改革 首期整合21个证照

记者31日从成都市工商局了解到,9月1日起,成都全面实行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多证合一”的新登记模式,首期整合21个证照。此...[详细]
新华社 2017-08-31

电商让贫困群众搭上脱贫“快车”

贵州山区柚子种植大户刘寿军一边与记者聊,一边通过微信与浙江的客户“谈生意”。2015年以来,岑巩通过大力发展电商助力农产品“出山”...[详细]
新华社 2017-08-31
统计局:8月制造业PMI稳中有升 呈现四方面特点

统计局:8月制造业PMI稳中有升 呈现四方面特点

制造业博览会。赵庆河称,8月份,制造业PMI为51.7%,为年内次高点,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1.3个百分点,制造业总体保持稳中...[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8-31

外卖送餐事故频出,骑手送餐如何才能慢下来?

外卖送餐事故频出,骑手送餐如何才能慢下来。每到午、晚餐时刻,餐饮商户、大街小巷、写字楼等随处可见外卖骑手着急送餐的身影,他们或骑摩...[详细]
新华社 2017-08-31
北京医保新增513种药品 抗癌药等36种药价格最高降70%

北京医保新增513种药品 抗癌药等36种药价格最高降70%

北京一家社区医院在挂号大厅显著位置放置医改重点内容介绍以及药品价格对比表。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今天发布惠民新政,明确从9月1日起,将国家...[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8-3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