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百佳刑警推选】余蓉强:不抛弃任何可能发现物证的机会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7-08-30 00:20:08

新华网北京8月29日电(记者卢俊宇 杨妙融)公安部刑事侦查局与新华网联合推出了“全国公安百佳刑警”候选人系列访谈,本期专访了带领培养了专业技术人员1000余人的四川省公安厅刑事侦查局刑事技术处副调研员余蓉强。

人物档案

余蓉强,男,52岁,汉族,共产党员,1986年参加工作,现任四川省公安厅刑事侦查局刑事技术处副调研员。从警32年来,余蓉强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嘉奖6次,2006年被评为“公安部刑事科学优秀人才”,荣获“全国公安机关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二等奖金。

新华网:这些年支撑您始终坚持在刑侦工作一线的信念是什么?

余蓉强:从岗位来说是“责任”,从过程来说是“感恩”,从结果来说是“享受”。自1982年进入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穿上蓝白警服那天起,秉承“忠诚、求是、团结、奋进”校风,有幸受到了学校老一辈刑事科学技术工作者、泰斗们的谆谆教诲。在岗位、在一线耳濡目染四川刑侦人的“惩恶扬善、服务人民”精神,熏陶成性。每当工作时,总会感觉身后有无数眼光注视着,有组织的希望眼光,有同事、战友的期盼眼光,有受害人的渴望眼神,让人不自觉地会把“职责”转变为“责任”。在工作中不抛弃任何一个可能发现提取到痕迹物证的机会,每当工作告一段落,总会停下,回顾还有什么地方没有做到,还有什么方法可用,还能不能做得更好。刑侦工作,刑事技术工作有它的不确定性、不可预见性,不是每个案件都有完美结果,但需一经领命,就应倾心拼命。每个案件的侦破,只要倾注了心血,它就是生命里的一个作品,品味风雨同舟、齐心协力、患难与共的艰辛历程,当学会“享受”作品时,“职业”就会慢慢变为“事业”,自然会变成坚守岗位的一种信念。

新华网:您从业至今,带领培养了专业技术人员1000余人,在您教学的过程中,您认为年轻一代的刑侦人员身上,最大的优点是什么?

余蓉强:四川刑侦工作的提升,刑事技术的进步,“一长四必”的推进,打击“盗抢骗”成效的体现,在成都的温江,眉山的彭山等地出现许多优秀代表,都离不开年轻一代刑侦人员的参与与奉献。现在年轻一代的刑侦人员的优点有很多,总的来说,有一“最强大脑”,有一“强大心脏”,有一“健康身躯”。在处理一起疑似爆炸装置的事件中,发现这个装置上印无线接收和发射标识,该装置被半透明胶带缠绕,无法识别其他字迹,查找装置陷入盲区。一位年轻的刑侦人员运用手机的图片搜索功能,很快从网上找到同一产品,发现是车辆定位器,从而很快找到装置遗弃人员。在信息化时代,年轻刑侦人员具有吸收新知识快、多的特点,并能上手熟练,广泛运用案侦。目前新设备、新方法、新手段的不断引入和更新换代,适应新形势的新战法、技法应运而生,与年轻人的参与息息相关。当前的年轻刑侦人员也面临强大的生活压力和激烈的竞争,如何处理家庭责任与工作关系,如何抵御现实诱惑,如何摆正“对比”关系,都需要自己思考、处理,需要一个“强大心脏”支撑。侦查破案不仅仅斗智慧,斗谋略,斗心理,还要拼体力,现实中警情会随时、随地出现,战机一纵即逝,没有良好的身体素质保障,只会心有余而力不足,年轻人的一些良好生活习惯、斗志、激情都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新华网:您在刑事科学技术方面的研究取得了非常优秀的成绩,对于这一方面能力的提升,您能否提供一些建议?

余蓉强:借用四川一位刑侦前辈对刑事科学技术人员的总结或告诫:“进入实验室,走出实验室,再进入实验室”,一句非常实景的话,它涵盖了提升能力的过程和能力的拓展方向。同时善于总结反思,经历过就会印象深刻,吃一堑长一智,教训比成功更记忆犹新。其次勇于借鉴交流,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巧借破纸之力,盲目探索、闭门造车是难以进步的。再者敢于争辩,不迷信权威,争则明,辩则通,通过争辩发现自己认识的缺陷。

新华网:您觉得从事刑侦工作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最大的遗憾又是什么?

余蓉强:从警30余年,与几代刑侦人朝夕相处,荣辱与共,在工作中结下深厚的“战友之情”是我从事刑侦工作最大的收获。因为我们曾经为了一个共同目标,结伴而行,同行的时间可能有长有短,但在同行中的相互了解、相互帮助、相互支持,这种“情谊”在心中难以磨灭、忘怀。在这里要表达一句“谢谢!多多包涵!”。

最大的遗憾是“酒量太小”,每当举杯欢庆,相约小聚时,我总是旁观者,服务员,只能对他们说:“心中虽有万语千言也不能表达我的情感”,“让我再看你一眼,我要把你记在心间”。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每年知识产权纠纷案高达13万件 九成靠调解完成

中国每年知识产权纠纷案高达13万件 九成靠调解完成

2017中国知识产权横琴论坛29日在珠海举行,图为珠海市长李泽中在致辞陆绍龙摄中新网珠海8月29日电。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陈宏兵...[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8-30

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山东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及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九批)

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转办第九批信访件共计221件(来电103件、来信118件)。因2件涉及不同市,实际交办223件。 截至8月29日,已办结211件,现...[详细]
齐鲁网 2017-08-29
全运会乒乓男团重演世乒赛男单决赛 樊振东“复仇”

全运会乒乓男团重演世乒赛男单决赛 樊振东“复仇”

继杜塞尔多夫世乒赛男单决赛后,马龙、樊振东两位国手在29日的全运会乒乓球男团比赛中再度相遇。作为当日的重头戏,樊振东领衔的八一队与马...[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8-29
天津女排泪洒赛场 魏秋月宣布退役

天津女排泪洒赛场 魏秋月宣布退役

天津女排队与球迷告别。更令人唏嘘的是,中国女排征战里约奥运会的队长魏秋月赛后正式宣布退役。[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8-29
山西启动“多证合一”改革 企业办证无需四处奔波

山西启动“多证合一”改革 企业办证无需四处奔波

29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工商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该省“多证合一”改革等相关情况。在此前“五证合一”的基础上,2017年9...[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8-29
山西古建瑰宝佛光寺漏雨引关注 官方称已采用紧急措施

山西古建瑰宝佛光寺漏雨引关注 官方称已采用紧急措施

图为漏雨的佛光寺东大殿屋顶。此次事件发布者、古建筑爱好者唐大华29日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他与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余名古建筑爱好者根据行程安...[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8-29

贵州纳雍山体崩塌灾害现场已致17人死亡尚有18人失联

新华社贵阳8月29日电(记者。王丽、骆飞、李平)截至29日16时30分,贵州省纳雍县山体崩塌地质灾害救援现场已搜救出25人,其中17人死亡、8人...[详细]
新华社 2017-08-29

第四届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将于9月中旬举行

记者从29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四届中国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将于9月14日至17日在天津举行。...[详细]
新华社 2017-08-29

自动拉绳“防闯灯神器”现身武汉 行人遵章率超95%

武汉街头新出现的一款能自动拉绳、防止行人闯红灯的设备日前走红网络。当人行红灯亮起时,机器自动放下红色警示带,防止行人闯红灯;信号灯...[详细]
新华社 2017-08-29

广西中关村创新企业联盟成立

在成功打造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后,中关村牵头成立的广西中关村创新企业联盟日前成立并举行首批会员揭牌仪式。为进一步扩大中关村的示...[详细]
新华社 2017-08-29

深圳“警税通”情报信息平台上线

日前,深圳市公安局与深圳市国税局联合开发的“深圳警税通情报信息平台”上线运行,双方在加强联合办案、打击涉税违法领域的合作再添利器。...[详细]
新华社 2017-08-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