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军垦母亲”宫翠英:假如重回16岁,我还要到新疆当兵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8-04 16:47:08

  “军垦母亲”宫翠英:假如重回16岁,我还要到新疆当兵

  16岁,她不顾家人极力反对,跟着征兵的队伍从山东老家到了新疆。开荒、犁地、背石头、住地窝子、喝涝坝水……她吃过所有的苦,受过所有的累,甚至痛失爱子。后悔吗?时隔65年,当记者再谈起这个改写她一生的选择,这位年过八旬的山东女兵斩钉截铁地说:假如回到16岁,我还是要当兵,还是要到新疆!

山东女兵宫翠英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亓翔 摄)

  全村唯一的女兵

  1935年10月,宫翠英出生在山东莱阳的一个小村庄。老解放区的精神流淌在血液里,在宫翠英的记忆中,父亲因为当村长、干革命成了“还乡团”的眼中钉,一家老小经常被敌人撵得东躲西藏,连死人坟墓都待过。这样的经历,反而让宫家的孩子更向往革命,大姐、二姐先后入了党,宫翠英年龄虽小,心气却高,从小就想当兵、干革命。

宫翠英在翻阅自己当兵时留下的纪念品。(亓翔 摄)

  宫翠英至今记得清楚,那是1952年8月,解放军部队到莱阳招女兵的消息传遍了全村。这可把她高兴坏了,尽管知道这批女兵要去新疆,仍义无反顾地报了名。宫翠英激动得热血沸腾,家里人却坚决反对。母亲连劝带吓唬,还发动亲戚朋友来做说客,新疆的条件太苦,离家太远,要让小女儿去受罪,她无论如何也不答应。“怕啥?我就是要当兵,上刀山下火海我也愿意!”说起这一段,如今已满头银发的宫翠英笑起来,眼睛里闪烁着青春、倔强的光芒。

  全村一共有3个姑娘报名,最终,只有宫翠英一人被招兵。巨大的喜悦充满了这颗16岁的心脏,很快,她就跟随大部队启程,奔向遥远的新疆。

  难以想象的艰苦

  没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永远无法想象65年前的新疆有多艰苦。这种苦,从进疆路上就开始了。

  “光在路上就走了两三个月。”宫翠英掰着手指头告诉记者。一开始还能坐火车,到了西安,领完军装,女兵们又改坐带车篷的汽车。浩浩荡荡的车队一直往西开,每辆车斗里都挤满了女兵,大伙儿刚开始还觉得新鲜,没过两天就受不了了。为啥?路太长、太难走了,人窝在车里从早颠到晚,饿了只能啃干饼子和咸菜,别提多难受了。宫翠英开始想家、想妈妈,半路上又发起高烧,全靠年轻身体好才撑过去。

  就这么磕磕绊绊到达新疆迪化(今乌鲁木齐),原地休整几天,爬上车继续走。走到阿勒泰,就在宫翠英她们感觉快要熬不下去的时候,队伍终于停下来了。

  “你们这代年轻人,大概都没听说过地窝子。”宫翠英给记者“科普”。当年她们一下车,眼前一片荒凉,别说像样的房子,连树都没几棵。没地方住咋办?自己动手在地上挖个两米见方的大坑,上面架上树枝,铺垫芦苇草,这就是“地窝子”了。人住进去,扑簌簌往下掉灰土不说,每逢雨雪天气,泥水就一股股往里灌,床铺衣物全都得遭殃……记者听得唏嘘不已,宫翠英笑起来:“这算啥呀,那时候,有地窝子住就算不错呢,总比睡在荒滩上挨冻强。”

宫翠英向记者展示她当兵时部队发放的毛巾。(亓翔 摄)

  极端艰苦的条件给女兵们来个了“下马威”,宫翠英却没有被吓退,她骨子里有着胶东女子那股天不怕地不怕的劲头。由于从小能歌善舞,她被分配到六军十七师二十一团,当上了一名文艺兵,除了排练节目搞慰问演出,还要挤出一切业余时间背石头、盖房、种地、搞生产。新兵的津贴是每月9元钱,当兵头3个月,宫翠英攒了27元,自己只留下7元钱开销,剩下的20元钱全部寄给山东老家的父母。“一是要尽孝,二是要让家人和乡里乡亲知道,我在部队过得很好,让他们放心。”说到这里,宫翠英自豪地把头一昂,所有苦难都消融在她乐观的笑容里。

  扎根边疆的爱情

  说到进疆女兵们的婚姻,许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组织分配”。组织上给女兵们介绍对象,跟进疆部队的老兵们组建家庭,在当时确实比较普遍,但并非所有女兵的婚姻都是如此。宫翠英和丈夫唐永贵,就是通过书信往来,自由恋爱。

  “我们俩认识,得从他接我们进疆说起。”宫翠英不好意思地笑着说,这也不算啥浪漫史,就是顺其自然。刚进疆时,走到迪化(今乌鲁木齐),驻疆部队派出一批男兵去接应女兵队伍,唐永贵作为其中一员,第一次见到了宫翠英。等到各自返回部队安顿下来,他就开始给她写信。从最初的谈工作谈理想,到后来的拉家常聊感情,鸿雁往来中,二人逐渐确定了恋爱关系。唐永贵出生在革命家庭,大嫂、二哥、二嫂都当红军牺牲了,他自己也英勇善战,一、二、三等功的证书一大堆。对于这个比自己大6岁的男人,宫翠英从敬到爱,1955年,两人终于喜结连理,随后又有了大儿子。在这远离家乡的边疆,他们终于有家了。

  1960年,兵团工一师决定创办阜北农场(今兵团十二师二二二团),师党委从全师各单位抽调精兵强将组成“支垦队”,支援新农场建设。当时,宫翠英一家已经在位于乌鲁木齐的兵团工一师师部居住,丈夫唐永贵带头报名加入“支垦队”,没过几个月,又要把妻子和孩子都接到阜北农场安家落户。宫翠英二话不说,带上孩子,打包好铺板和被褥,就跟着汽车出发了。新家在荒无人烟的郊区,除了红柳和芦苇丛,就是望不到边的沙漠。“等于一切从头再来啊。”宫翠英说,当时她忍不住掉了眼泪,但丈夫的安慰让她安心:“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农场的职工们虽然一穷二白,但都很热心,很快就用梭梭和红柳搭好了一个新的“地窝子”。就这样,宫翠英一家在这里扎了根,一直到今天。

  “你看现在的二二二团,建设的多漂亮,真是做梦也不敢想啊。”宫翠英抬手指着成片的楼房、商铺,指着宽阔的马路、排成行的小汽车,指着绿树成荫的居民小区,感慨万千。在没有机器、缺吃少穿的年代,宫翠英们硬生生靠着双手,将这片戈壁荒滩变成了大漠中的花园。

  一辈子难以弥补的遗憾

  扎根边疆65年,宫翠英吃过的苦、遭过的罪,普通人永远无法感受其万一。在这个要强的山东女子眼中,这些苦和累早已变成她生命的一部分,战友们的青春和热血换来兵团今天的好日子,她心甘情愿,从不后悔。但是有一件事情,宫翠英几乎从不提起,是她一辈子都难弥补的遗憾。

宫翠英获得的纪念“戈壁母亲”进疆屯垦戍边65周年荣誉证书。(亓翔 摄)

  刚结婚那几年,正是条件最艰苦的时候,宫翠英被调去跟其他女兵一起建设厂房,工期紧、任务重,大家连吃饭都争分夺秒,孩子几乎全部寄放在托儿所,十天半个月都顾不上去看一次。这期间,宫翠英不满两岁的大儿子发起了低烧,起初,她和丈夫都没放在心上。等忙完工作去接孩子,病情已经耽搁了。“抓紧时间送到医院,直接就报了病危。”宫翠英难过得说不下去了。最终,孩子的性命虽然保住了,却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至今痴痴傻傻,生活无法自理。

  “我这个大儿子,我这辈子亏欠他啊。”宫翠英望一望不远处自言自语的儿子,在眼眶里转了半天的泪水,再也没能忍住。

  世代都是兵团人

  “部队是个大学校,你们要是有孩子,都送到部队去锻炼。”说起当兵的事,宫翠英的眼睛格外明亮。她满脸憧憬的告诉记者,这辈子最幸福的,就是当兵的日子,虽然很苦很累,但心里甜滋滋的。

  年轻时吃遍苦中苦,退休后的宫翠英依然闲不住,从家务到地里的农活,样样拿得起放得下,70多岁还去大田里摘棉花。“现在不行喽,干不了重活,就做些小事。”她笑道。近些年,团部建起了成片的居民小区,搬到新楼房后,她自告奋勇给大伙儿当楼长,尽心尽责,不求回报,样样都要做到最好。2000年,老伴唐永贵因病去世,宫翠英按照老伴的遗愿,简单火化了遗体,把思念埋在心里,打起精神继续照顾身有残疾的大儿子。

  一晃又是17年,如今,宫翠英的二儿子和小女儿都在新疆工作,随着重孙女的出生,家中已是四世同堂。在孩子们的心目中,兵团就是他们的家,他们永远都是兵团人。

  “这辈子,我干活勤勤恳恳,做事问心无愧,摸着良心说,咱没有给山东的父老乡亲丢脸!”走在长势正旺的葡萄田里,宫翠英忍不住唱起军歌,踢起了正步。有过苦难与绝望,有过荣耀与辉煌,山东女兵们将把这份宝贵的记忆交给新一代兵团人,继续在边疆热土上抛洒青春与汗水,坚持信念与理想。

[责任编辑:刘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外媒:波兰内阁集体辞职 总理被授权组建新政府

中新网11月14日电综合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3日,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在波兰新一届议会首次会议上表示,他领导的本届内阁将根据宪法规定集体辞...[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3-11-14
日本内阁官员接连辞职 首相岸田文雄道歉

日本内阁官员接连辞职 首相岸田文雄道歉

中新网11月14日电据日本放送协会报道,11月13日,日本财务副大臣神田宪次因欠税问题辞职,这也是岸田新一届内阁成立两个月内,第三名内阁官...[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专家:肺炎是5岁以下儿童的头号杀手,建议加强疫苗接种

中新网11月14日电“肺炎是5岁以下儿童的头号杀手。”近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晁爽在一场研讨会上强调,预防儿童肺...[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完善产业链生态圈增强电商品牌度

近日,一场以“好品山东商行天下”为主题的山东籍主播直播带货活动在济南开播,活动吸引了60多家山东本土企业参与,推介山东特色农产品、生...[详细]
人民网山东频道 2023-11-14
央行11月14日开展4240亿元逆回购操作 期限为7天

央行11月14日开展4240亿元逆回购操作 期限为7天

中新网11月14日电据央行网站消息,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3年11月14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424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7部中国作品获国际体育电影电视奖

7部中国作品获国际体育电影电视奖

本报讯记者日前从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获悉,当地时间上周,2023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全球总决赛举行颁奖典礼,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选...[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强力枇杷露+阿片类药品有成瘾风险

强力枇杷露+阿片类药品有成瘾风险

文/羊城晚报记者陈辉通讯员冯美期王校宇很多人认为中成药疗效佳、毒副作用小、药性温和。事实上,中成药品种繁多、组成复杂,不合理使用也...[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老字号并非“一老永逸”

老字号并非“一老永逸”

高维老字号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的时代,过去了。根据《通知》,长期经营不善的55个品牌被移出中华老字号名录,经营不佳、业绩下滑的73个品牌...[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首次设置大法官道德准则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首次设置大法官道德准则

中新社华盛顿11月13日电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当地时间13日公布了针对9名大法官的道德准则。这是最高法院首次设置对于大法官的道德准则。近来,...[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中国美术馆展出八闽工艺佳作

中国美术馆展出八闽工艺佳作

本报讯“守正雅和——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日前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是“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系列展”之一,邀请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发热恐惧症或导致退热药滥用

发热恐惧症或导致退热药滥用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主任陈壮桂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支原体感染患儿最突出的症状是持续高热,如何解决孩子“高热”成了儿科急诊的焦...[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联名经济”真能一触即爆?

“联名经济”真能一触即爆?

文/图羊城晚报记者吴珊品牌跨界只有想不到,没有不可能。如今,麦当劳又与Crocs走到了一起。“跨界联名”火爆出圈,引发了“联名经济”效应[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