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砥砺奋进的五年·法治中国新时代】向冤假错案说“不”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

2017-07-24 16:26:07

2016年12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改判聂树斌无罪。法槌落下,沉冤21年的聂树斌终于得到昭雪。在庄严的法庭上,72岁的聂母张焕枝泣不成声。

“我等这个无罪判决等太久了,我很满意这个结果,可我儿子再也回不来了,我很想他。”张焕枝说。21年来,为了给儿子讨回清白,她四处奔波碰壁,但始终没有放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司法系统依法纠正包括聂树斌案在内的重大冤假错案34件,涉及54名当事人,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迟到的无罪判决,虽饱含辛酸,但令人欣慰。“我们看到了国家纠正冤假错案的决心和司法改革的成效,希望类似的悲剧不再发生。”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殿学说。

如何建立起依法纠正和从严防范冤假错案的诉讼制度和工作机制,让正义不再迟到,已经成为司法界和社会各界关注的一项重大课题。

专家指出,反思近年来发现并纠正的冤假错案,都是在证据和事实认定方面出现错误,与刑讯逼供、非法取证紧密相关。为此,今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办理刑事案件严格排除非法证据若干问题的规定》,从侦查、起诉、辩护、审判等方面明确非法证据的认定标准和排除程序,切实防范冤假错案产生。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上,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高度肯定了上海、贵州应用现代科技推动刑事司法文明的实践。两地探索运用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引导司法机关和工作人员依法、全面、规范收集、审查证据,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切实杜绝因证据收集、审查不全面不规范而导致冤假错案的发生。

审判是守护司法公正、防范冤假错案的重要关口。近年来,全国司法系统全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发挥好审判尤其是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的重要作用,确保侦查、起诉、审判的案件事实证据经得起法律检验,最大程度防范冤假错案的产生。

去年9月,北京、广州、西安等18个城市开展了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通过惩罚与教育相结合,促使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如实供述犯罪事实,防范冤假错案。广州市日前举办了法律援助律师参与刑事案件认罚认罪从宽制度试点工作培训班,200多人参加培训,会场座无虚席;西安市目前成功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刑事案件642件,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公安机关持续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全国多地建立了命案等重大案件全程录音录像制度,促使办案人员规范取证。浙江省公安机关制定了常发、多发性案件和重大案件取证标准,完善刑事案件证据收集、固定、保存、审查等环节的工作指引,引导民警规范取证。

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既依法监督纠正确有错误的生效刑事裁判,也注重在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等环节有效发挥监督制约作用。近年来监督纠正了包括张氏叔侄案、于英生案、陈满案在内的一批重大冤错案件。

今年初,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全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专家指出,该意见致力于解决制约公正审判的制度难题,有助于推动在刑事诉讼过程中抓源头、重制约、守底线,从根本上解决司法实践中起点错、跟着错、错到底的问题。

  ■专家点评

  构建冤错案件防范与救济体系

作者:陈卫东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掀起了一轮纠正冤错案件的高潮。聂树斌案、陈满案、呼格吉勒图案等一系列冤错案件得以昭雪,让百姓看到了政法机关亮剑冤错案件的改革成效。在纠正历史遗留的冤错案件的同时,各政法单位也正努力构建冤错案件的防范体系与救济体系,使错案的个案预防、偶然救济逐步走向制度预防、长效救济的道路。

冤错案件严重影响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是本轮司法改革中必须解决的一项突出问题。司法责任制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等措施的提出,对于冤错案件的防范起到了重要作用:一方面,通过责任制改革,排除了内外部的各种干预,有效防止领导干部插手案件办理的现象,并落实了办案责任,既让错案追责成为可能,也充分提高了司法人员办案的责任心与公正度;另一方面,通过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有效加强了庭审的实质化程度,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过去“一错到底”的现象。

随着司法改革的逐渐深入,司法各项体制机制得到不断完善,冤错案件的防范与救济也步入了法治化轨道。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杨凡、王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红四连:传承弘扬红色基因 打造强军精武连队

红四连:传承弘扬红色基因 打造强军精武连队

红四连战士穿越火网,一往无前。供图第73集团军某旅装步四连是一支诞生于1927年黄麻起义的红军连队,参加过夜袭阳明堡、决战孟良崮等100余...[详细]
人民网 2017-07-24
陕西榆林城区突遭暴雨 小轿车被冲入塌陷路面

陕西榆林城区突遭暴雨 小轿车被冲入塌陷路面

暴雨造成房屋不同程度受损。中新网陕西榆林7月23日电。[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24
孙杨世锦赛400自夺冠 超霍顿近2秒50

孙杨世锦赛400自夺冠 超霍顿近2秒50

中新网布达佩斯7月23日电中国奥运冠军孙杨23日在2017年国际泳联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3分41秒38夺冠,比亚军澳大利亚选手霍顿快了...[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24
海南东方:搁浅马耳他籍散货船成功脱险(图)

海南东方:搁浅马耳他籍散货船成功脱险(图)

7月23日,拖轮对搁浅货船实施救援。7月22日,载煤6.5万吨的马耳他籍散货船“萨满”(SAMATAN)轮在海南省东方市华能东方电厂配套煤码头进港...[详细]
新华网 2017-07-24
台风“洛克”过境 大亚湾核电基地未受影响

台风“洛克”过境 大亚湾核电基地未受影响

台风“洛克”过境,大亚湾核电基地未受影响。中广核供图。[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24

福建武警开展宿营地反生化袭击演练

福建武警开展宿营地反生化袭击演练2017年7月21日,武警福建总队直属支队结合遂行重大安保任务,采取不打招呼、不设预案方式,在野外驻训期...[详细]
人民网 2017-07-24

高温、暴雨、台风 中国天气遭遇“三重天”

综合消息,昨日,全国超过五分之一的国土面积都处于高温覆盖之中,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高温仍将笼罩13个省市;与此同时,中央气象台于...[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24

“第六期蓝天春蕾教师培训班”在北京开班

中新网北京7月24日电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主办的“第六期蓝天春蕾教师培训班”24日在北京师范大学开班。此次培训...[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24

湖北咸丰山体塌方一人被困 消防双手刨土施救

湖北咸丰县丁寨乡丁蒲线小十字路村一路段山体发生塌方,一货车司机被困,夹在楼房和塌方的泥土之间,生命岌岌可危。当地消防经过紧张救援,...[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24
新零售从概念走向现实 电商悄然发力背后是什么逻辑?

新零售从概念走向现实 电商悄然发力背后是什么逻辑?

随着线上用户增长红利日趋饱和,一众电商大佬的“视线”不再只锁定互联网,转而对线下零售产生巨大兴趣。近年来,“京东+永辉”“阿里+银泰...[详细]
新华网 2017-07-24
厦门邮政局:厦门快递业受金砖会议影响停运不实

厦门邮政局:厦门快递业受金砖会议影响停运不实

近期,网上传播“因为金砖会议的举行,厦门快递行业即将在8月15号左右陆续停运”的谣传,对此,厦门市邮政管理局今日发布消息回应称,经核...[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24
国务院扶贫办: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严惩不贷

国务院扶贫办: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严惩不贷

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网站消息,国务院扶贫办日前下发《关于进一步克服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的通知》,《通知》提出,对搞数字脱...[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24
供给侧改革持续发力 中国经济再上“小台阶”

供给侧改革持续发力 中国经济再上“小台阶”

供给侧改革持续发力。庞无忌)时至2017年年中,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交出阶段性“成绩单”:经济增长连续两个季度保持在6.9%的中高速水平,...[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