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力打造风清气正的舆论生态

来源:大河网

作者:

2017-07-21 10:37:07

□陈东辉

能不能打造风清气正的舆论生态,事关人心向背,事关旗帜道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在全省宣传部长会议上,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同志明确提出“净化舆论环境”,要求“着力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着力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当前,我们国家正处在前所未有的社会转型期,难免会出现一些矛盾和问题。这些矛盾和问题不可避免地要反映到思想领域,反映到社会舆论中来。必须准确把握舆论传播规律,牢牢掌控社会舆论主导权,全力打造风清气正的舆论生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舆论保障和良好的思想基础。

坚持以核心价值观凝聚社会共识

舆论是观点和态度的集合。观点源于对社会现实的判断,其背后体现的是价值观。同一个事件,同一个话题,价值观不同的人,立场、观点、态度就会有很大差别,就会发出不同声音,甚至在社会上形成尖锐对立的舆论漩涡。在当下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人们的价值观趋向多元化,思想观念趋向多元化。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民主社会主义、民粹主义等一些非主流的社会思潮在学术研究、社会舆论、高等教育等领域表现日趋活跃,甚至试图向政治领域侵蚀,干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越是在社会思潮纷纭激荡的时代,越需要用共同的价值观固本培元、凝魂聚气,提振全民族的精气神。在当代中国,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应该坚守什么样的核心价值观?经过反复论证,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科学概括确立起了反映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认同的价值观“最大公约数”。要在高度关注人们利益诉求和价值愿望的基础上,找准这个“公约数”与人们思想的共鸣点、与群众利益的交汇点,增进人们对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和践行力,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历史虚无主义,要害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否定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历史虚无主义在当下中国的表现就是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以“研究、探讨”为幌子,对党的领袖、党的英雄人物质疑、调侃、丑化,其根本目的在于扰乱社会舆论,解构主流价值,消解民族精神,进而蛊惑人心,动摇党执政的政治基础。苏共垮台、苏联解体,其国内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发挥了非常坏的作用。从全盘否定斯大林开始,发展到否定列宁、否定苏共历史和苏联历史,人心很快被搞混乱了。当时的美国重量级智囊布热津斯基在《新闻周刊》上说“苏联现在放弃的不仅是斯大林主义,还有列宁主义。两年内苏联将不存在一个共产党组织,十年内苏联将不复存在。”历史的发展不幸被他言中了。不久,苏共被禁止开展活动,苏联分崩离析。殷鉴不远,在夏后之世。当前,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将黄继光、刘胡兰、邱少云等英雄人物的事迹娱乐化、段子化,打着“学术反思”“还原历史”的旗号诋毁党的领袖、否定革命、美化反面人物,剪裁事实曲解历史真相,其目的昭然若揭。必须站在国家兴衰治乱和民族前途命运的高度看待这个问题,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排除其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干扰。

牢牢把握网上舆论引导主动权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悄然来临,互联网已经成为人类社会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据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31亿,其中手机网民6.95亿。很多人获取信息的渠道主要来自网络。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网络已经成为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而且日益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有人把网络空间称之为虚拟社会。事实上,这个虚拟社会不“虚”,它反映的是社会现实和大众心态。网络传播具有即时性、互动性、分众性、广泛性等特点。实践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一经反映到网络上来,往往成为众多网民关注的焦点,形成爆炸式的网络舆情。这种舆情对现实社会的冲击也是爆炸性的。互联网上比较活跃的网民大多数是正处在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初步形成时期的青少年,他们极易被海量信息的“狂轰滥炸”所误导,对“大V”和“意见领袖”的言论很难做出正确的价值判断。谁抓住了青少年,谁就抓住了世界的未来。这也是各种社会思潮处心积虑争夺网络话语权的重要原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党的新闻工作者和理论工作者,对引导网络舆论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准确把握网络传播规律,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要拿出拼刺刀的精神和劲头,勇于亮剑、敢于碰硬、善于发声,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帮助干部群众廓清思想迷雾、走出认识误区。

强化各类报告会研讨会管理工作

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是学术研究和交流的重要形式,是思想碰撞和传播的重要平台。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快速发展的今天,各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层出不穷,每天都会有新的报告会或讲座召开。实事求是地讲,大多数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都能够坚守正确的立场方向,在实践中发挥了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的重要作用。但是,也必须清醒地看到,一些非主流社会思潮试图穿上“学术探讨”或“思想争鸣”的外衣,粉墨登场,兜售错误观点和言论。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的受众是特定人群,这些人往往是党员干部、知识分子群体,或者在校大学生,他们是社会舆论的引领者,对周围的人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借助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载体,在这些人群中宣扬西方政治制度、散布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观点,鼓吹因果报应、封建迷信等糟粕思想,产生的负面效果更加恶劣。由于在管理上仍然存在薄弱环节,近年来个别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出现了一些噪音杂音。当主办方遭遇思想毒雾时,往往猝不及防、不知所措,甚至碍于情面不敢给予有力的批驳和回击,任其混淆视听、流毒社会。必须强化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的管理工作,严格实行“一会一报”制度,坚持守土有责,确保正确政治导向,发挥好各类会议在促进学术交流和文化发展中的作用,提高社会舆论的引导能力。⑩5(作者系省社科院政治与党建研究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杨凡、贺晓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喜迎十九大 触摸获得感”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辽宁丹东洼子沟村:青山脚下一湾水 两万扶贫“野鸭兵”

“喜迎十九大 触摸获得感”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辽宁丹东洼子沟村:青山脚下一湾水 两万扶贫“野鸭兵”

每天在河里游泳,累了上岸晒晒太阳,到时间了就回“食堂”吃饭……。这群扶贫“尖兵”就是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毛甸子镇洼子沟村党支部书记...[详细]
人民网 2017-07-21
西南地区强降雨5人死亡3人失踪 直接损失1.7亿元

西南地区强降雨5人死亡3人失踪 直接损失1.7亿元

截至21日9时统计,4省16市(自治州)48个县(市、区)25.5万人受灾,5人死亡,3人失踪,1100余人紧急转移安置;200余间房屋倒塌,1600余间不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21

福建反腐“不停歇” 漳州一厅官受贿获刑十年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21日通报,由莆田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漳州市委原常委、宣传部长许荣勇(副厅级)受贿一案,莆田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作出一审...[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21

国务院关于同意将浙江省龙泉市 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批复

国务院关于同意将浙江省龙泉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批复。二、你省及龙泉市人民政府要根据本批复精神,按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详细]
中国政府网 2017-07-21
第二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落户中科院西安光机所

第二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落户中科院西安光机所

图为与会领导共同为中科院西安光机所揭牌。新华网西安7月21日电(王莹)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双创工作研讨会暨第二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详细]
新华网 2017-07-21

海南林业厅原副厅长王春东被免职 缺席会议63次

据中共海南省纪委、海南省监察厅网站消息,日前,海南省纪委将近期查处的10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典型案例进行通报。2017年3月,王春东...[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21
杭州店铺爆炸 车俊:全力救治伤员 查清事故原因

杭州店铺爆炸 车俊:全力救治伤员 查清事故原因

据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消息,今天早上8点35分,杭州市西湖区灯彩街新世纪花园19幢一店面煤气瓶爆炸。目前,火势已经扑灭,事...[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21
新疆兵团近44万人受益卫生医疗援疆

新疆兵团近44万人受益卫生医疗援疆

21日,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局消息,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各援疆省市单位已为新疆兵团选派医疗卫生专家152批、1092人次,开展...[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21
杭州餐馆爆炸造成2死55伤 浙江省委书记作批示

杭州餐馆爆炸造成2死55伤 浙江省委书记作批示

受伤人员正在医院接受治疗。21日早上8点35分,杭州市西湖区一餐馆发生煤气瓶爆炸,目前事故已造成2人死亡,55人受伤。[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