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别让网络舆论场变成低俗内容集散地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2017-07-21 10:35:07

戴先任

商业网站要注入更多情怀与操守,加强人工审核,加强监管,这样才能让自己异于“赚钱机器”,尽好主体责任与社会责任。

据媒体报道,6月7日,北京市网信办依法约谈微博、今日头条、腾讯、一点资讯、优酷、网易、百度等网站,责令网站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用户账号管理,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健康向上主流舆论环境,采取有效措施遏制渲染演艺明星绯闻隐私、炒作明星炫富享乐、低俗媚俗之风等问题。上述网站依法依规关停了一批违规帐号。

如今,娱乐明星八卦信息霸屏屡见不鲜,一些商业网站和自媒体更是殷勤地帮着低俗信息“上头条”。北京市网信办此番对一众商业网站“大打出手”,足见监管部门净化网络舆论环境的决心。关停的违规帐号中,有不少在自媒体江湖有着鼎鼎大名,其中一些不仅传递低俗媚俗之风,甚至还造谣、传谣,只为满足部分受众的低俗趣味,获取点击率的提升,进而得到更多的流量收益与广告收益,而这种收益又会反向刺激其制造出更加低俗的信息,不仅污染舆论环境,还会对人的三观造成恶劣影响。

当网络舆论场被低俗内容充斥,对于坚持良心写作的内容创作者来说,则是一场“灭顶之灾”。在流量为王的自媒体时代,很多时候,坚持“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的严肃写作,很难被平台推荐,也很难吸引关注,而那些低俗、媚俗的内容却屡屡成为“爆款文”,这让不少写作者“改换门庭”,投身于制造低俗内容的队伍。久而久之,关注民生等对社会有益而健康话题的内容生产者恐将越来越少,自媒体江湖上演劣币驱逐良币,不是没有可能。

眼下违规帐号的关停,是在相关部门约谈下的被迫之举。现实中不少商业网站受众多、影响大,客观上决定了其社会责任之重大,因此更该主动对平台帐号发布的内容进行严格监管与审核,而非任违规帐号恣意生长壮大后,在监管部门的督促下,才来被动治理。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很多网站对平台帐号发布的内容,都是采取机器把关与推荐的方式,可能有更多人感兴趣的内容,就会推荐越多,而只要平台帐号发布的内容并没有明显敏感词,都会被放行。然而机器不会思考,它们按“主人”的旨意,只对能给平台吸来流量的帐号“推崇备至”,这让平台变得更没有情怀与“节操”。

“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应当遵守宪法、法律和行政法规……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发挥舆论监督作用,促进形成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的相关表述就在那里,要想不让网络舆论场变为低俗内容的集散地,商业网站要注入更多情怀与操守,加强人工审核,加强监管,这样才能让自己异于“赚钱机器”,尽好主体责任与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杨凡、贺晓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喜迎十九大 触摸获得感”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辽宁丹东洼子沟村:青山脚下一湾水 两万扶贫“野鸭兵”

“喜迎十九大 触摸获得感”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辽宁丹东洼子沟村:青山脚下一湾水 两万扶贫“野鸭兵”

每天在河里游泳,累了上岸晒晒太阳,到时间了就回“食堂”吃饭……。这群扶贫“尖兵”就是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毛甸子镇洼子沟村党支部书记...[详细]
人民网 2017-07-21
西南地区强降雨5人死亡3人失踪 直接损失1.7亿元

西南地区强降雨5人死亡3人失踪 直接损失1.7亿元

截至21日9时统计,4省16市(自治州)48个县(市、区)25.5万人受灾,5人死亡,3人失踪,1100余人紧急转移安置;200余间房屋倒塌,1600余间不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21

福建反腐“不停歇” 漳州一厅官受贿获刑十年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21日通报,由莆田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漳州市委原常委、宣传部长许荣勇(副厅级)受贿一案,莆田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作出一审...[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21

国务院关于同意将浙江省龙泉市 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批复

国务院关于同意将浙江省龙泉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批复。二、你省及龙泉市人民政府要根据本批复精神,按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详细]
中国政府网 2017-07-21
第二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落户中科院西安光机所

第二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落户中科院西安光机所

图为与会领导共同为中科院西安光机所揭牌。新华网西安7月21日电(王莹)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双创工作研讨会暨第二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详细]
新华网 2017-07-21

海南林业厅原副厅长王春东被免职 缺席会议63次

据中共海南省纪委、海南省监察厅网站消息,日前,海南省纪委将近期查处的10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典型案例进行通报。2017年3月,王春东...[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21
杭州店铺爆炸 车俊:全力救治伤员 查清事故原因

杭州店铺爆炸 车俊:全力救治伤员 查清事故原因

据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消息,今天早上8点35分,杭州市西湖区灯彩街新世纪花园19幢一店面煤气瓶爆炸。目前,火势已经扑灭,事...[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21
新疆兵团近44万人受益卫生医疗援疆

新疆兵团近44万人受益卫生医疗援疆

21日,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局消息,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各援疆省市单位已为新疆兵团选派医疗卫生专家152批、1092人次,开展...[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21
杭州餐馆爆炸造成2死55伤 浙江省委书记作批示

杭州餐馆爆炸造成2死55伤 浙江省委书记作批示

受伤人员正在医院接受治疗。21日早上8点35分,杭州市西湖区一餐馆发生煤气瓶爆炸,目前事故已造成2人死亡,55人受伤。[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