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辽宁:深入开展警示教育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作者:

2017-07-17 05:19:07

“信仰不移,忠诚不变。纪律不忘,本色不改。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2016年11月,171名全省新一届市级“两委”领导干部参加省委组织的集体廉政谈话教育学习班时,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希带领下,立下庄严誓言。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阅读剖析报告、参观反腐倡廉展览馆,培训学员普遍受到了入脑入心的法纪教育。

以此次学习班为标志,辽宁省利用典型案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净化和修复政治生态全面展开。

“不讲政治、不抓学习,代价惨重”

“不讲政治、不抓学习,代价惨重。如果不带头讲政治,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对地区政治生态造成的破坏可想而知。”这是铁岭市干部对市委原书记吴野松案件深刻反思得出的结论。

“不遮遮掩掩,典型案件都要写出剖析报告,违纪违法领导干部都要写出忏悔书,然后让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认真阅读,吸取教训,这样才能避免重蹈覆辙。”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省纪委按照中央纪委和省委的部署,加大了警示教育力度,通过剖析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拍摄警示教育片,把案件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目前,全省处级以上干部2万余人参观了省反腐倡廉展览馆、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接受了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并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开展对照检查,从案件中汲取教训。

大连、抚顺、丹东、锦州、铁岭、盘锦、葫芦岛等市组织召开常委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等集中讨论……一个地区一个单位一个部门地抓,辽宁省管党治党、开展警示教育从“关键少数”做起。

“惨痛的教训对我来说真是个警醒,我一定严格要求自己、主动接受监督。”5月12日,在大连市召开的全市警示教育大会上,一名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听取了市委原常委、原副市长曹爱华严重违纪案件的情况通报后感触颇深。

铁岭市委收到吴野松严重违纪案件通报后,第一时间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关键少数”集中在一起查摆问题,汲取教训。铁岭市主要领导表示,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从市委常委做起,从“一把手”做起,力戒特权思想和享乐思想,管住自己,管好家人、亲属、朋友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打着自己的旗号谋取利益。

“纪律的底线越不得,法律的红线更是不能碰”

祸患常积于忽微。无数案例表明,党员干部“破法”无不始于“破纪”。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我没有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无视党规党纪,把中央的要求当作‘耳旁风’,知纪违纪、明知故犯。”“千万不要心存侥幸,纪律的底线越不得,法律的红线更是不能碰啊!”这是辽宁省查处的部分违纪违法领导干部的忏悔。

“纵观被查处的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大都丧失了纪律意识,纪律‘底线’一再突破,法律‘红线’必然失守。这启示我们,要准确把握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达到防微杜渐、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基于此,按照中央要求,辽宁省各级党组织运用“四种形态”,促进“两个责任”严起来、落下去、细到位。实现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让每一个党员都参加组织生活,参与组织活动,接受经常性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意识,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同时,省纪委进一步前移监督关口,以参观展览、观看警示教育片和阅读剖析报告、忏悔录等形式,针对不同对象,分层次、分行业、分领域,开展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

目前,各地区、各单位主要领导带队,组织本地区“两委”委员和重要岗位的领导干部参观省反腐倡廉展览馆。据统计,2016年11月以来,参观单位达685家,涉及42344人。

“腐败分子钻的制度漏洞,就是廉政风险点”

“哪个单位和系统出问题,就重点在哪里开展警示教育,以身边事向身边人敲警钟,同时,从暴露的问题中查找制度漏洞,查找廉政风险点。”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抚矿集团原董事长尹亮被查处后,领导班子逐项查找案件中暴露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民主决策代替了“一言堂”,阳光采购取代了“暗箱操作”,25人“吃空饷”被清查,煤炭销售的“中间环节”“空手套白狼”被拦腰斩断……

从案例剖析寻找廉政风险点,堵塞漏洞、完善制度是辽宁省开展警示教育的一个重要目标。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以机关原副巡视员李会永案件为鉴,深入查找问题并进行专项整治,针对机关党建薄弱、财务管理不严、选人用人不规范等问题,完善了28项相关制度。

“案例警示教育不仅是对广大党员理想信念的‘唤醒’,还是对单位各项制度是否完善健全的全面检视。腐败分子钻的制度漏洞,就是廉政风险点。”省文化厅的干部深有体会。周连科案件查处后,省文化厅党组对照党章党规党纪要求,认真查找分管领域存在的问题,重新梳理个人岗位廉政风险点,逐条提出整改措施。

“不查不足以严肃党纪国法,不查不足以净化政治生态”

“李会永向组织上缴的拉票贿选违纪款竟然是向别人索要的,周连科贪占的大部分竟然是扶贫惠农款,性质恶劣,令人震惊。”某干部在看了李会永和周连科的违纪违法剖析材料之后感叹道。

“开展警示教育之后,大家清醒地认识到这些干部的所作所为,不查不足以严肃党纪国法,不查不足以净化政治生态。”一名领导干部在接受警示教育之后表示。

通过警示教育,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并把在警示教育中获得的启示,转化为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干事创业的行动自觉。

沈阳市委的一名干部认为,作为领导干部,特别是纪委领导干部,要做廉洁从政的表率、廉洁用权的表率、廉洁修身的表率、廉洁齐家的表率。以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以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净化好政治生态。

痛定思痛,知耻后勇。“我们必须彻底肃清辽宁拉票贿选案的恶劣影响,彻底肃清王珉、苏宏章、王阳、郑玉焯案的恶劣影响,从内心深处进行深刻的反思,永远牢记沉痛教训,绝不能让类似问题在辽宁重演、再次发生,坚决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这是省委向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李希表示。(辽宁省纪委)

[责任编辑:杨凡、苏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纪检人·镜头】相约火把节 感受火的温度人的热情

【纪检人·镜头】相约火把节 感受火的温度人的热情

火把节是彝族、纳西族、白族、拉祜族、基诺族等民族的古老传统节日,不同的民族举行火把节的时间也不同,每年的农历六月二十四日到二十六日...[详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07-17
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局地超40℃

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局地超40℃

预计,7月17日白天,内蒙古大部、吉林西部、辽宁北部、甘肃中西部、陕西关中地区、江汉、江淮、江南、重庆和新疆南疆盆地等地有35℃以上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17
常熟“7·16”火灾为纵火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常熟“7·16”火灾为纵火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7月16日,工作人员在火灾事故现场忙碌。119指挥中心立即调集14辆消防车,71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处置,5时28分大火被扑灭。[详细]
新华网 2017-07-17
起底海外游学市场潜规则:领队老师费用由学生分摊

起底海外游学市场潜规则:领队老师费用由学生分摊

进入暑期以来,面向孩子的旅游市场日趋火热,其中,海外游学项目尤为惹眼。院校考察类游学,学生可以插班海外名校、参加留学微体验项目、参与学...[详细]
法制日报 2017-07-17

湖南男子驾驶私人冲锋舟 “战洪魔”救下三百乡亲

湖南村民驾驶私家冲锋舟“战洪魔”救下三百乡亲作者。”尽管洪水过去了十几天,湖南长沙市宁乡县坝塘镇南田坪村村民唐伟家中,每天仍有村民...[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17

南航集团:上半年梳理出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103件

近日,南航集团党组纪检组集中通报今年上半年查处的15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点出违纪事实和案件性质,深入挖掘问题根源,...[详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07-17
海口跳“尬舞”男子已到案接受处理 被行拘五日

海口跳“尬舞”男子已到案接受处理 被行拘五日

海口交警供图。该视频显示,海口一名骑电动自行车的男子因违反交通法规被交警拦停下来,但该男子不配合交警执法,情绪激动,在马路上乱蹦乱...[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17
今起外卖能送上高铁 27个高铁站试点网络订餐服务

今起外卖能送上高铁 27个高铁站试点网络订餐服务

今天开始,乘高铁出行的人们迎来一项新的便利,铁路部门将在全国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G、D字头动车组可订餐...[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17

“网络媒体国防行·2017”即将启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庆祝建军90周年,7月中旬至8月上旬,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会同中央网信办联合开展“同心共筑强...[详细]
中国军事网 2017-07-16
中国教育学会召开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

中国教育学会召开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

中国教育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16日在北京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和监事会,钟秉林当选为第八届理事会会长,并选举产生了新的中...[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16
环保部:未来三天北方局地或现臭氧中度及以上污染

环保部:未来三天北方局地或现臭氧中度及以上污染

据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司官方微博消息,未来三天,南方大部地区空气质量较好,北方部分地区可能出现臭氧中度及以上污染。17-19日,华中、华...[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16
【中国梦·实践者】藏族女护林员:身怀六甲 依然巡园修剪

【中国梦·实践者】藏族女护林员:身怀六甲 依然巡园修剪

这是四位南木林生态示范区的藏族女护林员:白玛、拉琼、白玛拉姆和妹妹格桑。她们也都是南木林县艾玛乡柳果村的村民。[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17-07-16
探访江苏灌云豆丹节:“小”豆丹成就“大”产业

探访江苏灌云豆丹节:“小”豆丹成就“大”产业

豆丹又名豆青虫,以往被视为害虫的它,因制成菜肴后味道鲜美且蛋白质丰富,摇身一变成为江苏灌云的一道特色招牌菜。因为,种大豆一亩,收成...[详细]
人民网 2017-07-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