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海南渔民伏季休渔期:产业谋转型 造船闯深海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07-16 14:17:07

中新社海口7月16日电 题:海南渔民伏季休渔期:产业谋转型 造船闯深海

中新社记者 王子谦 尹海明

时值南海伏季休渔期,海南省琼海市潭门镇依然热闹,工艺品一条街上的小宝工艺店一早开门,游客便进来“寻宝”。

“不卖砗磲了,现在卖海南黄花梨、珊瑚玉、菩提子……”店主莫小宝拿出黄花梨手串向游客介绍,精美的加工引来赞叹。

潭门镇是海南岛前往西、南、中沙群岛的主要港口,也是国内最大的贝类工艺品集散地,曾经的砗磲加工业让这里蜚声海内外,随着今年初一纸禁令,此间产业开始重大调整。

南海史上最严伏季休渔正在进行,海南省共有1.8万艘渔船回港,直接涉及渔民6.6万人,更对相关产业产生影响。随着南海近岸渔业资源下降,渔业转型之路已然开始。

“这么好的渔家风情,吃旅游饭有没有可能?”渔民卢传明祖祖辈辈出海,如今竟然有了“洗脚上岸”的想法。他与朋友合计未来开个渔家乐,“潭门的渔业资源丰富,渔民水性也好,搞旅游休闲有先天优势。”

休渔期间,渔业大县临高县深水网箱养殖恰逢最忙碌时节,渔民曾号进驾船从码头出发,出海侍弄养殖的金鲳鱼。离开港口不多久,茫茫海上出现百个巨大网箱,这些网箱直径超过20米,可防御12级台风。

曾号进的养殖生意已有三年,他与朋友合伙以每口网箱30万元(人民币,下同)的成本投入了60口。曾号进说,相比于捕捞作业,网箱利润较高且不需要长时间出海,一个网箱可养殖7万尾,五个月即可上市。

目前,临高以3042口深水网箱成为亚洲最大的深水抗风浪网箱养殖基地,大型可升降深水网箱已逐步取代老式网箱,龙头企业+渔业合作社+渔民的模式正在稳步推行。

休渔期间,儋州市新州镇渔民李昌年终于圆了他的大船梦,经过两年建造,一艘228吨位的“琼儋渔19036”船成功交付并完成首航。

随着近海渔业资源下降,渔民闯深海、捕大鱼的愿望迫切。李昌年与企业合作,通过国家财政补贴及银行贷款等方式,一艘700多万元的大船个人仅出资60多万元,李昌年将把大船用于远海渔业捕捞。

在销售端,已有海南渔民将海产品通过深加工提升其附加值。白马井渔民蔡玉平与儿子王俊峰创立“白马井渔婆”品牌,通过实体店和网络销售包装精美的干鲜渔货。

休渔前,蔡玉平亲自挑选备足原料,王俊峰试验出冷冻工艺保鲜的马鲛鱼肉条投入市场即受热捧。王俊峰说,随着渔业资源下降,渔民实现利润最大化成为现实问题。“未来继续探索,将鱼头、鱼骨、鱼皮做成鱼露,将虾头、虾尾制成虾头酱。”

休渔期间,海上安全技能培训成为渔民“必修课”。在距离南海渔场最近的三亚崖州渔港,渔业部门举行渔业安全生产专业技能海上实操演练,向渔民介绍救生筏操纵和船员逃生、渔船消防灭火、海上救助落水人员等与渔业生产息息相关的安全知识。(完)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壮美内蒙古 亮丽风景线】伊泰精细化学品项目:投产自主技术产权技术 保障能源安全

【壮美内蒙古 亮丽风景线】伊泰精细化学品项目:投产自主技术产权技术 保障能源安全

伊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120万吨/年精细化学品项目的装置。据介绍,装置区占地面积约196公顷,概算总投资约168亿元,这一项目是内蒙古自治区重...[详细]
国际在线 2017-07-16
武汉:高温戏水享清凉(组图)

武汉:高温戏水享清凉(组图)

7月15日,游客在武汉市一水上公园戏水纳凉。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持续高温天气,不少市民外出戏水纳凉,体验水上乐园推出的趣味活动。[详细]
新华网 2017-07-16
陆军军医大学学员创意毕业照 换个角度致青春

陆军军医大学学员创意毕业照 换个角度致青春

范鑫五年,你我早已告别叛逆,把责任扛在肩头,把青春融进汗里。大漠孤岛,是我们志存高远的地方。[详细]
人民网 2017-07-16
兰州树屏丹霞地貌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兰州树屏丹霞地貌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7月15日拍摄的兰州树屏丹霞地貌。兰州树屏丹霞国家地质公园位于甘肃省兰州市永登县咸水河流域及其毗邻地区,分布在兰州市所属的永登县、皋...[详细]
新华网 2017-07-16
南京开放防空洞供市民纳凉

南京开放防空洞供市民纳凉

7月15日,南京北极岩人防工程免费向市民开放。7月15日至8月31日,江苏省南京市免费开放9个防空洞供市民纳凉避暑。[详细]
新华网 2017-07-16
抗洪抢险给这群90后的大学生活画上圆满句号

抗洪抢险给这群90后的大学生活画上圆满句号

——听国防科大2017届学员讲述桃江抗洪心路历程。但军车在高速路上飞驰,我们在车上通过手机了解前方情况——上游水库即将泄洪,桃江县人民...[详细]
光明网 2017-07-16
俯瞰夏日西湖美景(组图)

俯瞰夏日西湖美景(组图)

。近日杭州连续晴热高温,但是由于空气通透度好,西湖景区呈现出碧水蓝天、水清荷红的夏日美景,吸引各地游客前来观赏。[详细]
新华网 2017-07-16
97秒|男子遇交警查车,当街乱舞后竟弃车而逃

97秒|男子遇交警查车,当街乱舞后竟弃车而逃

7月15日,海口一男子驾无牌电动车时被交警拦下,不但不配合交警检查还以各种理由要求交警放行,被交警拒绝后情绪逐渐失控,竟在斑马线乱跳...[详细]
齐鲁网 2017-07-16

北京一共享床铺关门停业 管理人员称被警方查封

7月15日,记者发现北京一共享床铺大门紧闭,并未营业,一自称为该区域办公人员的男子称,共享床铺已被警方查封,具体原因尚不得知。记者透...[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16

江苏常熟大火扑灭 死亡人数上升至22人

记者16日11时从江苏省常熟市安监局获悉,截至目前,常熟火灾事故发现死亡人数已上升至22人。死亡人数上升至22人)。[详细]
新华网 2017-07-16

江苏常熟一民房发生火灾 已经造成22人丧生

中新网南京7月16日电。16日凌晨,江苏常熟发生一起火灾。[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16

江苏常熟市发生一起火灾 现场发现多名死者尸体

据江苏省常熟市政府消息称,今天凌晨4时32分,常熟市虞山镇漕泾2区74幢发生火灾。公安和消防正在进一步核实人员伤亡情况。[详细]
国际在线 2017-07-16
今年第4号台风“塔拉斯”将擦过海南南部沿海

今年第4号台风“塔拉斯”将擦过海南南部沿海

中新网7月16日电。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消息,今年第4号台风“塔拉斯”的中心今天早晨5点位于海南三亚东南方约100公里的海南南部近海海面上...[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