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20年到60天:中国海域可燃冰勘查试采“赶超记”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7-07-09 19:19:07

新华社广州7月9日电(记者王攀)从开采出气,到完成预期任务、实施关井作业,我国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开采共持续了整整60天时间,创下了产气时长和总量的世界纪录。

60天的背后,是20年的艰辛追赶历程——与国外相比,我国天然气水合物的资源调查与评价工作起步晚、起点低,中国海洋地质科学队伍是在一片空白的基础上,完成了对世界先进水平的赶超。

俗称可燃冰的天然气水合物,被认为是21世纪最具潜力的新型洁净能源之一。早在20世纪60年代,国际上就开始对其进行勘探与研究。20世纪80年代初起,美国、日本、印度、德国等国家纷纷将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和开发利用纳入其国家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编制了详细的发展路线图。

1998年12月,以新一轮国土资源大调查为契机,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开始在南海寻找可燃冰。

2002年,我国批准设立天然气水合物资源调查与评价专项,正式拉开了我国大规模、多学科、多手段开展海域水合物资源调查评价的大幕。

据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专家介绍,专项实施10年,成功运用地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多手段综合调查方法,在南海北部多个区域,有力证实了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的存在。

专项实施期间,我国于2007年4月至6月,实施了南海水合物首次钻探,并在神狐海域钻获高甲烷含量的水合物实物样品。这也使得我国成为继美国、日本、印度之后第4个在海底钻获水合物实物样品的国家。

从2011年开始,我国启动新的国家天然气水合物勘查与试采专项。2013年5月至9月,我国在珠江口盆地东部海域实施水合物钻探,钻获了大量块状、脉状、分散状等多种类型的水合物样品。

2015年3月至5月,我国使用自主研制的“海马”号4500米级非载人遥控潜水器,在珠江口盆地西部海域发现了海底巨型活动性“冷泉”,被命名为“海马冷泉”,随后通过大型重力活塞取样器直接在“海马冷泉”区海底浅表层采获天然气水合物实物样品,凸显科技创新的强大力量。

今年3月始,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实施我国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从5月10日试采点火,截至7月9日,试采实现60天连续产气,累计产气超过30万方,实现了我国天然气水合物开发的历史性突破。

目前,全球范围内已直接或间接发现的天然气水合物矿点中97%集中在海洋,其余3%主要位于陆地冻土带。全球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正在进行天然气水合物的研究与调查勘探,一些国家还希望通过跨国合作推动这一工作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李克强中南海座谈会传递中国经济三大判断

李克强中南海座谈会传递中国经济三大判断

李克强中南海座谈会传递中国经济三大判断中新社记者。摄工作重点:强实体、稳投资除宏观政策基调保持稳定外,经济工作重点也将一以贯之。[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09

解读中美元首汉堡会晤:把握航向 管控分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在G20汉堡峰会闭幕后会见美国总统特朗普,这是两国元首第二次面对面会晤,期间对总体双边关系均表态积极,具体议题涉...[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09

“向阳红10号”科考船顺利返航 多套自主研发设备获成功应用

新华社杭州7月9日电9日下午,海外航行200余天后,科考船结束大洋43航次航行返回舟山长峙岛。本次科考任务主要针对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合...[详细]
新华网 2017-07-09
厉害了我的国!三天五件大事,件件让人兴奋!

厉害了我的国!三天五件大事,件件让人兴奋!

6日,北京至雄安新区开通动车组列车,让雄安新区与北京、保定、石家庄之间的往来更加方便快捷;7日,青海可可西里申遗成功,珠港澳大桥主体...[详细]
新华网 2017-07-09
用户搜公立医院被推荐莆田系医院 百度地图:误判

用户搜公立医院被推荐莆田系医院 百度地图:误判

近日,有网友表示,在百度地图搜索深圳市儿童医院,搜索结果却将莆田系的远东妇儿医院的地址链接到了下面,而且放到第二位,导致许多家长被...[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09
姚明回应吸毒谣言:造成困扰,我不喜欢

姚明回应吸毒谣言:造成困扰,我不喜欢

7月9日下午,姚明在参加盛世公主邮轮首航仪式时,对于此前的吸毒谣言发声:“实事求是说,我感觉这种事情很困扰,非常困扰,因为造成家人很...[详细]
齐鲁网 2017-07-09

南海可燃冰连续试开采60天 累计产气超30万立方米

中国南海可燃冰连续试开采60天。记者9日从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获悉,由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实施的南海天然气水合物(...[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09

广东省纪委通报3起诬告陷害、打击报复举报人典型案件

近年来,广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完善“来信、来访、电话、网络、手机短信、微信”六位一体信访举报受理平台,着力规范信访举报办理流程...[详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07-09
“航空+旅游”跨界融合助推江西经济“飞”起来

“航空+旅游”跨界融合助推江西经济“飞”起来

在江西井冈山机场,一架刚降落的民航飞机在地面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前行。题:“航空+旅游”跨界融合助推江西经济“飞”起来记者刘占昆今年夏...[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09
宝兰高铁开通首日 记者见证兰州西站百对新人集体婚礼

宝兰高铁开通首日 记者见证兰州西站百对新人集体婚礼

9日上午8时16分,兰州铁路局管内G20828次列车从兰州西站驶出开往徐州,这意味着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新华网韩家慧。[详细]
新华网 2017-07-09

济南: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或被开除 校长学校一起罚

记者从济南市教育局了解到,济南将开展整治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行动。在职教师参与有偿补课并查实的,教师本人、校长和学校均会受到相应惩戒。[详细]
新华网 2017-07-09

外交部长王毅谈习近平主席访问俄德并出席G20领导人峰会

——外交部长王毅谈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德国并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新华社德国汉堡7月8日电。俄罗斯之行,提升中俄战略协作...[详细]
新华网 2017-07-09

北京为清洁空气大力压减燃煤 半年完成全年任务量

为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北京正在多管齐下压减燃煤。依照最新版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下简称“清空计划”),北京今年将再完成4000蒸吨左右燃煤锅炉...[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