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工作札记】用党章唤醒纪律意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2017-06-29 08:51:06

“作为一名党员,我做人做事心里都是有数的。请组织相信,我真的没有其他错误了,我保证,绝对没有任何隐瞒。”这是谈话过程中,被审查对象反复对我们说的话。他急躁又显委屈的神情让我暗自思忖:“会不会真的如他所述,没有其他问题了呢?”

然而,接下来同事们的分析让我知道:谈话没有实质性进展,被审查对象并没有交代清楚问题。第一次参加纪律审查的我差点被被审查对象的“表演”给骗了。如何才能使被审查对象配合调查,早日查清问题呢?

这天谈话时,临时党支部的领导递给了被审查对象一本党章:“我们帮助你慢慢捋清思路,说清问题,你也要相信组织、依靠组织、配合组织。你现在仍然是一名党员,依然享有党章赋予的权利,在认真回忆自己可能涉及的违纪问题时,也要再认真学习学习党章,将自己的言行与党章内容对照对照,应该能够帮助你回想起来一些事情。”

“一本党章,能够起到什么作用?”我起了疑惑。如我所料,谈话似乎仍然没有成效,由“僵持”进入“沉默”。被审查对象手捧党章,除了脸上偶尔闪过的一丝异样神情,谈话室里毫无动静,静默无声。

“党章虽然通俗易懂,但思想深邃,我们现在不谈案情,你要专心研读,不能走马观花。”“你需要明确一下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标准和责任,对照对照,深刻反省自己的思想和行为。”谈话人不时地与被审查对象交流,并找来了更多的党纪条规,让被审查对象学习。

经过执纪人员耐心地做思想工作,几天后,情况终于发生了变化。让我没想到的是,这次,被审查对象居然主动找我们说:“我不知道以前我有些做法是不是违纪了,请你们帮我分析分析……”在大家的帮助和鼓励下,被审查对象如竹筒倒豆子般,对其违纪行为一一交代。

我没有料到,从抵触对抗到配合审查,从敷衍塞责到深刻反省,促使被审查对象思想发生变化的关键,正是一本党章。

“看到的各种社会现象多了,一些不正之风我却误认为是社会普遍现象,根本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加上自己平时根本不注重学习,认为凭借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社会阅历,只要做到心中有数就不会犯多大错误。”被审查对象向我们要了一杯水,他接过纸杯一饮而尽。

“我之前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错在哪里,不知道从何谈起。”被审查对象说,“如果不是叫我认真学习一遍党章,看看党纪条规,我到现在还仍然以‘心中有数’作为自己的行为规范,处于错而不自知的状态。”

这些话,让我震惊!作为一个老党员,一个工作几十年的干部,居然对于党章应知未知,犯了错误还不自知!

“只可惜我知道的太晚了,很多错误已成事实,即便如此,我仍然感谢组织给我这样一个认识错误、改正错误的机会,我怀着歉疚和自责,自悔自新,更警示他人。”被审查对象在悔过书中写道。

党章中有真知,党章中有答案。一本党章,敲开了违纪者的心门,更打开了我作为一名纪检新兵的思路之门。(周香 作者单位:安徽省天长市纪委)

[责任编辑:杨凡、苏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开车遇斑马线会礼让行人吗? 高峰期抢行时有发生

开车遇斑马线会礼让行人吗? 高峰期抢行时有发生

妇产医院附近,一辆汽车在礼让一名家长领着孩子过马路。斑马线前,人与车相遇,由此衍生出两类常态:车辆礼让斑马线上的行人或与行人抢行,...[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06-30
酒店开房的都是谁?男性为主 90后偏好经济连锁店

酒店开房的都是谁?男性为主 90后偏好经济连锁店

迈点网主办的2016年度酒店业影响力品牌颁奖盛典29日在北京进行。中新网北京6月30日电29日,由迈点网主办的2016年度酒店业影响力品牌颁奖盛...[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6-30
四川茂县30日将为山体滑坡遇难者举行默哀仪式

四川茂县30日将为山体滑坡遇难者举行默哀仪式

中新网6月29日电。据四川茂县政府网站消息,茂县将于2017年6月30日上午10时整举行默哀仪式。[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6-30
互联网大咖共话人工智能:中国应该“换道超车”

互联网大咖共话人工智能:中国应该“换道超车”

人类开发人工智能技术的着力点应在何方。中国发展人工智能拥有哪些机遇与挑战。[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6-30

全国法院交流繁简分流改革经验 案件4分钟审结

公诉人在检察院、被告人在看守所,通过远程视频系统,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于6月28日下午接连开庭审理了韩某盗窃案和葛某容留吸毒案...[详细]
法制网 2017-06-30
从脑瘫儿到北大、哈佛学子 讲述母子奔跑的人生

从脑瘫儿到北大、哈佛学子 讲述母子奔跑的人生

5月,美国波士顿,中国留学生丁丁刚从哈佛大学法学院LLM毕业,转身又投入到美国司法考试的复习准备中。在5份病危通知书以及“将来非瘫即傻...[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7-06-30
探访四川悬崖村:钢制“天梯”助村民走上脱贫路

探访四川悬崖村:钢制“天梯”助村民走上脱贫路

参考消息网6月30日报道外媒称,四川的“悬崖村”去年在媒体报道下首次进入公众视野,村民出入悬崖村唯一通道——老旧藤梯随着新闻报道的画...[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7-06-30
总理考察辽宁说的这些话 不光让辽宁受益

总理考察辽宁说的这些话 不光让辽宁受益

自贸区对内外资企业要做到一个窗口登记注册】李克强日前考察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综合服务大厅。看到内资外资企业登记注册还在不同窗口,总理...[详细]
中国政府网 2017-06-30
职业打假者索赔不成遭围殴 超市:打人者非超市员工

职业打假者索赔不成遭围殴 超市:打人者非超市员工

6月25日,职业打假人李先生在房山窦店华冠超市购买了五桶过期进口啤酒,并和该店店长约定6月28日10点到店索赔。李先生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他...[详细]
北京晨报 2017-06-30

7月1日起,一批新的法律法规将施行

最严新交规即将实施;新规明确不得加价售车;下半年增值税减负持续加力;降低证券期货投资者损失;残疾人医疗护理保障再度加强……7月1日起...[详细]
人民网 2017-06-30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全面改革开放 一张蓝图干到底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全面改革开放 一张蓝图干到底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出席活动并讲话。海南省实行全省、全域的国际旅游岛建设,明确了十二大产业、六大园区的战略格局。[详细]
新华网 2017-06-30

北大等四高校党委巡视整改进行时:努力做巡视整改的标杆

6月20日,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反馈全部完成。在向高校党委反馈时,中央巡视组均向被巡视党组织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听取第十二轮巡视情况...[详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06-30
剑指“微腐败”“村霸”等问题 巡察监督顺民意暖民心惠民生

剑指“微腐败”“村霸”等问题 巡察监督顺民意暖民心惠民生

【深化政治巡察。剑指“微腐败”“村霸”等问题。[详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06-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