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7全球大数据传播大会举行 专家大咖把脉大数据未来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志芹

2017-06-27 16:58:06

齐鲁网大数据6月27日讯(记者 王志芹)2017全球大数据传播大会(Global Big Data Disseminate Conference)今天在北京举行。

大会由财视传媒、传播达人汇主办,百度、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齐鲁周刊、北京时间联合主办。中国新闻周刊、新华社、中国网等六十多家媒体出席参加本次大会,搜狗大数据中心、科大讯飞、蚂蚁金服、易观、场景实验室等百余家合作机构和企业参与本次大会并提供支持。

专家发表大数据传播独立演说

大数据,只有在自由交换和共享中才能实现价值

财视传媒CEO、传播达人汇理事长张刚在开幕致辞中强调,大数据是这个时代数据爆炸式的增长,它颠覆了所有企业的信息技术架构,能否高效地驾驭数据,在数据中淘出金来,已经成为当下企业汰弱留强的分水岭。

以“大数据为传播带来的改变”为题,本次大会邀请百度视频CEO胡浩、北京时间副总裁王星、界面CEO何力、易观合伙人兼总裁刘怡、清博CEO郎清平、蜻蜓FM总裁钟文明,中关村数字媒体产业联盟理事长何加正、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沈浩、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等嘉宾到场发表独立演讲。

企业大数据传播是可评估的吗?“别人眼中的你”是你想传达的形象吗?什么样的人在偷偷关注你的企业? 所做传播如何到达目标用户并建立强互动关系?如何回收真正有价值的用户数据及用户画像?各位嘉宾从实践派和学院派的角度出发,通过解读现实范例,试图为众多企业在传播新格局下的困惑提供智力支持和参考方法。

“用数据技术建模,量化新闻,给出基于数据智能化处理后的结论。”何力表示,基于数据化智能化的内容生产与变现,将来可在“独家资讯+智能化新闻预测”方面实现。

王星表示,在信息高度分散的现代社会,大数据实为公共资源,只有在自由交换和共享中才能实现价值,释放新的数据,创造新的价值。目前,大数据在分发端的效率和效果成绩斐然,但从生产端观察,真正优质的内容并没有增多。媒体在大数据传播上的运用,应该坚持发挥整合独特资源的优势,为用户提供优质内容,而不是以精准的名义,片面迎合用户。

“打造差异化、高质量、高产量的内容生产。”胡浩表示,流量是基础,内容是制高点,目前,为博眼球而产生的低俗、标题党内容正在退却,优质内容更容易IP化、形成品牌和特色,不过,盈利模式仍需探索。

何加正表示,大数据应用在发展过程中,将诞生源源不断的技术改进要求,催生出层出不穷的新机会、新业态,包括以接口标准为代表的顶层设计、以传感器为代表的硬件产业、以信息挖掘为代表的数据产业、以绿色保障为代表的安全产业以及以人才培养为代表的教育产业。

从“平台+数据+内容+社群”的模式探索,郎清平指出,就平台而言,企业品牌传播阵地已经发生转移,且随着渠道资源碎片化、增值化,渠道的垄断性、主导性被打破,多平台到达成为必然趋势;就数据而言,大数据的终极目标是连接,连接思维、节点、主体和系统,大数据能够通过舆论攻防战、精准定位广告投放、路径跟踪与节点作用发挥等实际应用助力企业品牌传播;就内容而言,企业品牌涉及人格化形象塑造、品牌IP化与网红化等方面;就社群而言,社群成为抵御平台变化、用户迁移的一种强聚合形态,通过品牌广告组合传播、公益化传播策略、品牌联盟传播、口碑传播策略,群策群力以激活传播。未来,企业品牌传播的新趋势将集中表现为“精细化”、“ 年轻化”、“智能化”、“场景化”、“协同化”。

大咖分享大数据传播成果

未来,数据和技术会激发更多感性营销

在下午的大数据龙头企业报告环节,大会邀请了百度地图大数据架构师廖龑、京东数据研究院院长刘晖、科大讯飞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谭昶、海尔新媒体社群运营主编韩艾佳、宝宝树副总裁兼商业合伙人纪婷婷、来电科技CMO任牧、云像数字CEO安士辉、车车科技创始人兼CEO张磊等近十位企业高管对各自企业在 “大数据+传播”领域的尝试及成果进行解读。

张磊预测,未来InsurTech(保险科技)的发展趋势也将围绕大数据、区域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和热点领域推进。魏小巍指出,不是所有的互联网企业都适合做C2M,高活跃度家庭社区才是C2M的绝佳土壤。安士辉直言,数据赋能新零售,未来,数据和技术会激发更多感性营销。

就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关系而言,谭昶指出,大数据让人工智能更加智能,人工智能让大数据更有价值。未来的信息化服务将是从海量数据中自我优化、在日常生活中触手可及的智能化信息服务,而人工智能在身边的应用包括理解自然语言,如垃圾短信、邮件识别、搜索引擎;计算机视觉,如手写识别、人脸识别;问答系统,如苹果siri、微软Cortana、讯飞灵犀等。

大会压轴环节,主办方联合搜狗大数据中心权威发布《明星企业家年度热搜榜TOP30》,并颁发“2017年度全球企业大数据传播创新奖”。

[责任编辑:杨凡、崔维莉、王志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绿水青山这样变成金山银山

口袋虽然鼓了,但房前污水横流;光有好空气,却钱袋吃瘪——怎样才能将“绿水青水”与“金山银山”合二为一?记者采撷了江苏省一批探路典型...[详细]
新华报业网 2017-06-27
四川茂县山体垮塌仍有73人失联

四川茂县山体垮塌仍有73人失联

中新网6月27日电。据四川省阿坝州委外宣办官方微博消息,茂县6.24叠溪山体垮塌仍有73人失联。[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6-27

【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篇】千年屿北,再造一座“古村”

里面的人想出去,外面的人想进来,这种“围城”式的矛盾心态,同样存在于当下古村保护与利用的实践之中。[详细]
浙江在线 2017-06-27
华媒热评:没有“一国两制”,就没有今日香港

华媒热评:没有“一国两制”,就没有今日香港

7月1日,香港将迎来回归祖国20周年庆祝日。没有“一国两制”,就没有今日的香港。[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6-27

习近平将对俄罗斯、德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7日宣布: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和总理默克尔邀请,国家主席习近...[详细]
新华社 2017-06-27

“扶贫牛”带来脱贫新希望

凌晨4点,迎着第一缕阳光,黑龙江省龙江县哈拉海乡西里村农民龙双山打开牛圈的栅栏门,解开缰绳,赶着两头母牛去村头的草甸,开启了一天的...[详细]
新华社 2017-06-27

北京口岸实施无纸化申报为企业减负

无需现场报检、无需纸质转单、无需现场放行,今年6月1日起,北京检验检疫系统推进的无纸化工作全面铺开,备案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实现远程...[详细]
新华社 2017-06-27

国内大型盾构机保税维修基地在天津东疆开建

记者从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了解到,中铁装备集团高端装备再制造中心项目于27日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正式开工。该项目将成为我国大型隧道...[详细]
新华社 2017-06-27

海南:房屋销售和投资增速大幅回落

记者从海南省统计局获悉,海南楼市在调控政策影响下不断降温,房屋销售和投资增速大幅回落。海南省统计局统计显示,今年1至5月,全省累计房...[详细]
新华社 2017-06-27

定格人生美好时光——大陆高校台生毕业季见闻

凤凰花开,骊歌响起,又是一年毕业季。在大陆高校里,台湾学生是一道特殊的风景。[详细]
新华社 2017-06-27

新疆:5年招录逾6万余农村双语教师

为确保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提质”农村基础教育,过去5年新疆通过多项“超常规”举措,为天山南北的农村幼儿园以及中小学招录逾6万...[详细]
新华社 2017-06-27

吉林:电供暖项目每平方米补贴23-30元

吉林省能源局近日发布《关于推进电能清洁供暖的实施意见》,鼓励大中小学、公共建筑及新建小区采用电能清洁供暖,对老旧城区、城乡接合部等...[详细]
新华社 2017-06-27

天津:搭建世界“智能”平台,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北方老牌工业重镇天津即将通过举办世界智能大会汇聚全球智能科技要素,推动京津冀迈向大智能时代的新篇章。由天津市人民政府、国家发展和改...[详细]
新华社 2017-06-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