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绿水青山这样变成金山银山

来源:新华报业网

作者:

2017-06-27 16:39:06

                                                           网络图   

新华报业网讯 口袋虽然鼓了,但房前污水横流;光有好空气,却钱袋吃瘪——怎样才能将“绿水青水”与“金山银山”合二为一?记者采撷了江苏省一批探路典型,并邀请江苏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章寿荣进行点评,以期给各地绿色发展带来启迪。

  主打“一只桃”,

  传统果品串起“甜蜜的事业

  6月22日,记者来到江苏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阳山村,一幢幢粉墙黛瓦的民居散落在青山脚下,四周环绕着大片绿意盎然的桃林,清新的空气中可以嗅出甜美的桃香。

  “前些年村里有工厂,下雨天污水横流,和今天相比完全是两个样子。”阳山村党总支书记钱惠菊说,后来村里拆了工厂,一心一意种水蜜桃。2012年前后,又通过土地整理发展“桃园经济”:将传统的桃园打造成环抱小镇的自然风景,竹篱笆、田埂花道、野趣水池等都整理成为桃园小品,民宿也应运而生……

  优质的生态环境,引来大量游客。不少人品尝了阳山水蜜桃还不过瘾,索性到阳山村认养桃树,每棵桃树每年1000元,由村民帮助管理。村里建起了残疾人桃文化创业示范基地,18个残疾人雕刻桃艺品,去年销售了50多万元。村里还有个电商基地,8个大学生去年在网上卖水蜜桃、桃树苗、桃工艺品,年销售额150多万元……

  记者在村里走访了解到,一般人家都有三五亩桃园,全村人均年收入3.5万元。开设民宿、经营农家乐、销售农产品的家庭,人均年收入有5万多元。村委会主任姚剑笑言,村民可以说是“在甜蜜的环境中,从事甜蜜的产业,过着甜蜜的生活”。

  专家点评:“一只桃”串起了一条生态产业链,从卖桃向桃木工艺加工、桃树认养服务、电商销售延伸,集聚了农业、加工业、商业、服务业。传统农业如何成长为现代产业,阳山村的启示在于:立足生态优势,发挥“边缘效应”,小果业可以做出大产业,通过提升农业生产规模效应和产业链集聚效益,生态优势可以转化为产业优势、财富优势、幸福优势。

  培育“一方草”,

   “无中生有”长出摇钱树

  江苏常州市新北区梅林村去年获得了“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称号。除了因为环境美,还因为梅林拥有独树一帜的产业——草坪种植。

  2004年,梅林村引进草坪种植技术,村干部带头种了60亩草坪,两年后发展到100多亩,并成立了合作社。“我们的草坪按照标准化操作规程生产,应用无土黄沙栽培技术,保证不破坏土壤耕作层。种植的草坪不仅用于大工程,还用在了城市园林绿化、足球场、高档小区的配套上。”梅林村副主任刘峰介绍,现在全村草坪种植面积达到5000多亩,村里近70%的人从事这个行业,年人均收入在1.5万元以上。草坪产业不仅让村民的钱袋子更鼓了,同时也改善了梅林村的生态环境。从2013年开始,每年夏天到秋天都会有上千只白鹭迁徙至此,成为一道独特风景。

  专家点评:种植是土地的基本功能,但固守传统种植只能解决生计,较难实现富裕。想要在土地上“种”出财富,关键在于种什么与如何种。梅林村的成功在于:在维护土地良好生态底色的基础上,发展特种种植业,大幅提高附加值,走出了生态产业的特色化、差别化发展路径。发展生态农业,要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绿色因子引入传统农业,尊重土地、保护土地,并结合现代科学技术、先进生产组织方式。

  深耕“一片湖”,

  让村民家门口捞金

  船行江苏泰州溱湖湿地公园,时有水鸟唱于芦丛之中,野凫绕于游船之旁。溱潼镇镇长曹福荣告诉记者,溱湖国家湿地公园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由于生态保护得好,旅游发展越来越旺,百姓生活也得到了明显改善。

  “我爱溱湖风光好,地上的花草空中的鸟,空气新鲜河水清,白鹭灰鹭喳喳叫……”这是一天学都没上过的六旬老人徐五林自编自唱的歌。徐大妈是溱湖之滨湖南村农民,几年前成了溱湖景区的一名船娘。她笑声爽朗:“村里有40多位老人在景区当船娘。这里空气好、环境美,我们摇摇船唱唱歌正好锻炼身体,工资一个月也有一千多,心情好得很!”

  26岁的湖南村小伙周小杰,在景区从事游船调度工作,月收入3000元左右。“20岁时我到苏州打工,后来溱潼发展旅游,家人就把我喊回来了。”周小杰说,原来村里穷,娶媳妇都难。这几年,湖南村在外打工的小伙陆续回村,要么自己创业,要么到景区上班,根本不愁找不到媳妇,“我就娶了个本村的!”

  25岁的徐锋,4月刚在湖南村开了淘宝店,帮助不会网购的村民购物。“每个月消费大约五六万元,主要购买服装和日用品。前一阵农忙,还帮村民网购了14万元化肥。”通过销售提成及阿里巴巴和政府的奖励,徐锋每月收入过万。“因为有旅游,我们村的消费能力还是蛮强的。我这个店因为新开张,来网购的才一两百人,不过全村有5000人呢,以后生意肯定还要好。”

  专家点评:生态旅游能否做大、做强、做久,做成富民产业,关键在于旅游主题的吸引力、传播力。溱湖湿地公园没有停留在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品牌上,而是“顺水而为”,充分发挥“会船争流、船娘民歌”等活色生香的旅游素材,让“静”的优质生态与“动”的优美船歌自然结合,使自然生态与人文生态相得益彰。在此过程中,当地居民成为生态公园中最有活力的因素,成为生态旅游的主体,从而更多分享到了生态旅游的红利。

  精修“一间房”,

   “老板娘经济”越来越火

  “别说今天,明后天,包括周末的房间全部被预订了。” 5月15日,面对来访的客人,宜兴湖氵父镇民宿“原舍溪上”的主人张彩英笑着说,自家老宅自2016年10月改造成民宿以来,经常客满,月净利润保持在10万元左右。

  推开窗,溪水从“原舍溪上”的窗边哗哗流过。溪水另一侧,绿树成荫,不时传来鸟鸣声。张彩英的“原舍溪上”是当地篱笆驿站旅游合作社代管的成员之一。合作社牵头人黄亚云清晰地记得,10年前的湖氵父镇厂房集聚、污水横流。2007年,当地痛下决心,关停了300多家工业企业,探求生态旅游发展之路,终于塑造出全国闻名的“深氧界”乡村旅游品牌。黄亚云就是当地最早开办农家乐的“老板娘”,2012年,她牵头成立了篱笆驿站旅游合作社,带领村民建设精品民宿,坚持农户自愿原则,采取“裸租、合伙、代管”等多种形式,促进了村民资产性收入的增长。“大家都做民宿,不怕抢了自家生意?”面对这一疑问,黄亚云哈哈一笑:“这里生态太好了,旅游市场大得很,‘老板娘经济’只会越来越火呀!”

  专家点评:宜兴的生态竹海、天然溶洞天下闻名。旅游、养生,是全面小康时代城乡居民的休闲方式与生活追求。湖氵父镇把传统民宅改造为精致民宿,推动民宿产品多元化开发、多形式经营,实现了生态优势与生态旅游、生态养生的跨界融合,在为社会提供生态休闲和养生健康服务的同时,也为当地农民找到了生态富民的新路子。由此再次证明,只要科学适度开发生态资源,因地制宜,加强生态旅游的组织化、特色化、集约化发展,“绿水青山”完全可以转化为“金山银山”!

  本报记者杭春燕

[责任编辑:杨凡、姚筱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四川茂县山体垮塌仍有73人失联

四川茂县山体垮塌仍有73人失联

中新网6月27日电。据四川省阿坝州委外宣办官方微博消息,茂县6.24叠溪山体垮塌仍有73人失联。[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6-27

【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篇】千年屿北,再造一座“古村”

里面的人想出去,外面的人想进来,这种“围城”式的矛盾心态,同样存在于当下古村保护与利用的实践之中。[详细]
浙江在线 2017-06-27
华媒热评:没有“一国两制”,就没有今日香港

华媒热评:没有“一国两制”,就没有今日香港

7月1日,香港将迎来回归祖国20周年庆祝日。没有“一国两制”,就没有今日的香港。[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6-27

习近平将对俄罗斯、德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7日宣布: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和总理默克尔邀请,国家主席习近...[详细]
新华社 2017-06-27

“扶贫牛”带来脱贫新希望

凌晨4点,迎着第一缕阳光,黑龙江省龙江县哈拉海乡西里村农民龙双山打开牛圈的栅栏门,解开缰绳,赶着两头母牛去村头的草甸,开启了一天的...[详细]
新华社 2017-06-27

北京口岸实施无纸化申报为企业减负

无需现场报检、无需纸质转单、无需现场放行,今年6月1日起,北京检验检疫系统推进的无纸化工作全面铺开,备案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实现远程...[详细]
新华社 2017-06-27

国内大型盾构机保税维修基地在天津东疆开建

记者从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了解到,中铁装备集团高端装备再制造中心项目于27日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正式开工。该项目将成为我国大型隧道...[详细]
新华社 2017-06-27

海南:房屋销售和投资增速大幅回落

记者从海南省统计局获悉,海南楼市在调控政策影响下不断降温,房屋销售和投资增速大幅回落。海南省统计局统计显示,今年1至5月,全省累计房...[详细]
新华社 2017-06-27

定格人生美好时光——大陆高校台生毕业季见闻

凤凰花开,骊歌响起,又是一年毕业季。在大陆高校里,台湾学生是一道特殊的风景。[详细]
新华社 2017-06-27

新疆:5年招录逾6万余农村双语教师

为确保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提质”农村基础教育,过去5年新疆通过多项“超常规”举措,为天山南北的农村幼儿园以及中小学招录逾6万...[详细]
新华社 2017-06-27

吉林:电供暖项目每平方米补贴23-30元

吉林省能源局近日发布《关于推进电能清洁供暖的实施意见》,鼓励大中小学、公共建筑及新建小区采用电能清洁供暖,对老旧城区、城乡接合部等...[详细]
新华社 2017-06-27

天津:搭建世界“智能”平台,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北方老牌工业重镇天津即将通过举办世界智能大会汇聚全球智能科技要素,推动京津冀迈向大智能时代的新篇章。由天津市人民政府、国家发展和改...[详细]
新华社 2017-06-27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若干意见》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若干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详细]
中国网 2017-06-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