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蛇精当网红、马里奥变小红帽 混搭漫画“毁”童年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

2017-06-27 08:40:06

葫芦娃喷火给爷爷拔火罐、蛇精忙着直播当网红、马里奥被大灰狼误当小红帽抓走……童年的动画人物穿越、混搭、融合现代元素摇身一变成了一幅幅新漫画刷热朋友圈,80后、90后直呼“毁童年”,却又忍不住捧腹大笑。创作者杜可是位广告设计师,他仍希望将记忆中的童年用这样特殊的方式记录。杜可说,自上周起他的作品被网络转火后,随之而来的商业合作让他应接不暇,能得到这么多人认可他很受鼓舞,但也不会乱了分寸,忘了初衷。

工作12年后重拾画笔

上周,80后、90后的朋友圈被一串儿“毁童年”的漫画刷屏,童年记忆里的卡通形象被活灵活现搬入现代生活,混搭着跃然纸上。作者脑洞大开,作品看上去诙谐有趣,却让不少已过而立之年的人笑中带泪。

北京晨报记者联系到作者杜可,34岁的他在一家知名美国广告公司工作,网传作品都是他业余时间创作的。“工作很忙,遇到任务紧迫时会无休止地加班。为了减压,我想到了画画。”他说。

杜可从小就喜欢画画,但直到小学毕业才开始接受专业培训,只用了半个暑假,有些美术天赋的杜可就考入了中央工艺美院附中。此后,经过6年文化课和专业课学习,杜可考入了清华美院。

“那时我对于学习美术的理解就是以后要当一个画家或插画师,我觉得我的工作和画笔离不开。”阴差阳错,2005年大学毕业,杜可辗转多家境内外公司就职,始终围绕着广告行业。忙碌的工作、无休止的加班,杜可发现自己从事的职业与当初的理想有不小差距。

但如何在现实生活和梦想之间找到一个平衡,这成为他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我觉得我得为自己找回过去的梦想,也要让它为我当下的生活减压”。从2015年开始,他的办公桌上多了两样东西,一个装满水彩笔的大铁皮糖盒,一个厚厚的绘画本。

创意都是“灵光一现”

在十几平米的房间内,有两面墙几乎都是为他的“藏品”量身打造的展柜。塑料不倒翁娃娃、猫咪花洒、复古闹钟、铁皮小汽车……它们有些是杜可珍藏了20多年的玩伴,有些是他近些年从旧货市场淘回来的“宝贝”。要不是电脑桌上的电脑,站在杜可的房间,记者都恍惚觉得回到了小时候。

“我是个怀旧的人”,杜可说,他喜欢画画,又从事广告创意工作,干脆脑洞一开,有了把经典形象和当下生活结合起来的想法。“如果陪伴了我们童年的卡通人物也长大了,也在我们身边,会有什么样的故事发生呢?”

杜可拿起画册告诉记者,“这里面每个想法来得都很偶然,可以说是‘灵光一现’,没有什么前期准备。比如说这幅海绵宝宝和冻豆腐的对话,就是我有一天在吃冻豆腐时觉得它太像海绵宝宝了,把这毫无关系的东西放在一起会是什么样呢?再比如葫芦娃里蜈蚣精看着春晚摇红包这幅,也是过年时灵机一动,它(蜈蚣精)手脚并用能拿很多手机,这画面多滑稽。”

虽然有了想法,杜可却并不能随时坐下来动笔,多数情况是赶紧用手机写个大概,然后抽空去画,“每一幅画从用铅笔描线到最后水彩笔上色,总共要五六个小时,所以经常熬夜、顾不上吃饭。”不过杜可说,即便这样他仍旧很开心,尤其最后在作品结尾签上名后,成就感爆棚。

拒绝所有商业合作

从6月22日开始网络走红,这让杜可始料未及。杜可说,最开始是微博有几个网红号转发了作品,6月21日,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官方微博转发了一张葫芦娃给爷爷拔火罐的作品后,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当天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编辑联系我想转载,我同意了,没想到当天晚上对方就告诉我,内容点击量过了10万。截至6月24日晚上,点击量已超过200万,他们也很意外。”杜可说,随着作品被广泛转发,他的微博和微信公众号也一夜暴增好几万粉丝,留言中大概有四分之一都在打听他什么时候可以出作品集。

“我特别感动,倒不是因为一下‘红’了,而是有很多人从我的作品里找到了共鸣,甚至愿意和我分享他们的回忆。”

在众多留言中,也有不少人是来寻求商业合作的,杜可都一一回绝,“还是那个想法,我画画的初衷就是为了自由地做自己喜欢的事儿。目前我已画了60多幅画,等把这个本子画满,我希望能成册出书,这是我的梦想。”

■记者手记

我们不逃避 却终归怀念

从告别小商品市场到“袋淋”回归,从稻香村炸肉串到致敬老版电视剧红楼梦、西游记,这几年,“80后”一代似乎突然就老派了起来,怀旧盛行,动辄陷入了集体追忆。杜可的漫画,虽然名为“颠覆”童年记忆,其实质,则依旧是对往昔岁月的深深留恋,只是换了个搞笑的梗,让那些“老去”的卡通人物追上了当下的岁月。

采访中,杜可的一句话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不敢怀旧才是逃避现实”。已过而立之年的杜可,怀念曾经纯粹的快乐,也知道自己的现实里有房贷,虽不能不管不顾去任性追梦,也并不妨碍拿起画笔圈出一片“自留地”,打造自己的乌托邦。这不是面对琐碎人生的“束手就擒”,而是“有原则的妥协”,调皮的漫画家,有着岁月怎么也抹不掉的童心与初心。

“80后”身上,有着鲜明的时代烙印,有着独特的成长轨迹,随着这一代人基本整体迈过“而立”,身上的责任固然越来越重,那颗“小朋友”的心,依旧翘首回望来路。感谢杜可们,用创意留住青春的剪影,对于过去,我们不沉湎,却终归怀念。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记者 张静姝 文并摄

[责任编辑:杨凡、苏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代表在内蒙古交流民族团结经验

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代表在内蒙古交流民族团结经验

图为乌兰浩特蒙古族小学学生进行民族乐器演奏。25日至26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召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6-27
【纪检人·镜头】内蒙古开展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年活动

【纪检人·镜头】内蒙古开展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年活动

今年以来,内蒙古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以“强信念、提素质、讲规矩、正作风”为主题的干部队伍建设年活动,着力提升监督执纪的能力...[详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06-27
四川太古里“阴阳菜单”被查 同一道菜品价格不同

四川太古里“阴阳菜单”被查 同一道菜品价格不同

昨日,市民刘先生向成都商报爆料,日前,他到太古里“柴门饭儿”餐厅就餐时发现,该餐厅使用的是“阴阳菜单”——很多菜在包间内消费都比大...[详细]
成都商报 2017-06-27
深圳地铁试行“女士优先车厢”

深圳地铁试行“女士优先车厢”

6月26日,乘客在深圳地铁3号线列车的女士优先车厢内。新华社记者。[详细]
新华社 2017-06-27
热点城市周边楼市成投资新宠 “溢出效应”不断显现

热点城市周边楼市成投资新宠 “溢出效应”不断显现

楼市已经历连续三个月的高强度调控,从最初的限购、限贷,紧接着的限价、限售,再到一线城市的全面限商,房地产市场热度在“五限”下大幅降...[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6-27
李春平司法鉴定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 等待确认监护人

李春平司法鉴定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 等待确认监护人

去年年底,慈善家李春平患病且面临资产被侵吞一事备受关注。《北京青年报》在去年12月30日的报道中提到,李春平家人已向法院提出申请宣告李...[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06-27
茂县山体垮塌救援第三天 安置受灾民众302人

茂县山体垮塌救援第三天 安置受灾民众302人

记者26日从“6·24”特大山体滑坡灾害抢险救灾第七场新闻通报会获悉,四川已成立思想劝导、心理抚慰、救援宣传、转移安置、丧葬抚恤和群众...[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6-27
“复兴号”动车组优势在哪? 高铁专家这样说

“复兴号”动车组优势在哪? 高铁专家这样说

6月26日下午,由上海虹桥站始发的G124次“复兴号”高铁列车准时抵达北京南站。中新社记者。[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6-27
港中大(深圳)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港中大(深圳)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签署合作协议。郑小红摄中新网深圳6月26日电一项涉及“3+2”本硕连读、师资交流、建立联合研究院、博士后联合培养以及科...[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6-27
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9月将在中国福州市举行(图)

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9月将在中国福州市举行(图)

6月26日,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谭天星在福州出席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新闻发布会。两年一届的全球华文媒体高层峰会——第九届世界华文...[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6-27
官方:银行业员工禁向公款存放主体负责人赠现金等

官方:银行业员工禁向公款存放主体负责人赠现金等

据银监会网站消息,近日,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吸收公款存款行为的通知》,要求整顿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吸收公款存款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6-27
深交所:对涉嫌违法违规减持行为 上报证监会查处

深交所:对涉嫌违法违规减持行为 上报证监会查处

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消息,对涉嫌违法违规的减持行为,深交所表示,将上报中国证监会予以查处。在自律监管方面,《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6-27

下半年货币政策不松不紧相机而动 公开市场操作“收放有度”

下半年货币政策不松不紧相机而动。回顾上半年,央行“坚持积极稳妥去杠杆的总方针”,同时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和节奏的灵活切换,来维护流...[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6-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