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李春平司法鉴定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 等待确认监护人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7-06-27 08:09:06

去年年底,慈善家李春平患病且面临资产被侵吞一事备受关注。《北京青年报》在去年12月30日的报道中提到,李春平家人已向法院提出申请宣告李春平为无民事行为能力。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李春平家属处获悉,司法鉴定结果已出,李春平被诊断为器质性精神障碍,评定目前状态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按照法律程序,接下来法院将再次开庭并根据鉴定结果作出法律判定。李春平的两个妹妹届时将回国参与庭审,并根据判决结果和法律程序确定监护人。

事件回顾

李春平患病国内不动产被他人托管

去年12月29日至30日,《北京青年报》连续两日报道了李春平患病且面临资产危机一事。经北青报记者多方求证,李春平于去年3月和8月先后两次在医疗机构被诊断为阿尔茨海默症等精神障碍疾病,而李春平的工作人员则在此期间将李春平带走,并签订了一系列资产托管协议。协议书显示,李春平已将在北京的所有房产及中国大陆的所有不动产委托给一家公司经营,且这家公司有权将其房产进行抵押。而另一份律师函显示,李春平的房产已被用于担保借款2.5个亿,目前正在被追索本金利息和赔偿金。

为此,北青报记者向李春平及发律师函的律师进行求证。李春平向北青报记者确认,的确签署了“资产托管协议书”。但对于房产担保2.5个亿贷款,李春平口头表示不知情并否认房产抵押。律师确认向李春平发了律师函。在巨额资产危机面前,为维护李春平的合法权利,2016年10月28日,李春平的家属向朝阳区人民法院提交申请,要求宣告李春平为无民事行为能力。

文/本报记者 张小妹

最新进展

司法鉴定结果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

“李春平为器质性精神障碍,目前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6月23日,李春平家属代表韩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司法鉴定结果已经出来,并向北青报记者出示了司法鉴定意见书。

这份长达6页的司法鉴定意见书显示,今年3月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委托北京回龙观医院精神疾病司法鉴定科,对李春平精神状态及有无民事行为能力进行鉴定。4月13日进行了首次鉴定,并在4月25日和5月8日分别进行了补充鉴定,5月11日,回龙观医院精神疾病司法鉴定科出具了这份鉴定意见书。综合此前的病历资料等材料和精神检查,司法鉴定机构给出了“精神状态分析意见”:李春平被诊断为器质性精神障碍,智能缺损(痴呆)。

“法律能力评定”上,鉴定机构认为:“判断被鉴定人RICHARD LI(李春平)主张、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受损,评定目前状态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具体来说,李春平能够叙述自己的一般资料,知道工作人员的姓名、职务,能够与人进行简单沟通,对事物保留有一定的判断能力,生活能自理。但由于受轻度智能缺损(痴呆)的影响,其对事物认知能力受损,不能很好地辨识事物,不能理性、平静地处置事情,其不能准确评估自己资产数额,不能有效计算收支,其对自己的精神状态没有正确认识。

对于起病时间,司法鉴定意见书指出,客观的就诊资料和目前的精神检查显示,至少从2016年8月1日起至今,李春平即存在认知损害。

李春平家属委托律师,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马玉珍表示,按照法律程序,接下来法院将再次开庭,并根据委托鉴定结果判决李春平为限制行为能力或无民事行为能力。届时李春平的两个妹妹将从国外回国,出庭并等待结果。该案件为特别程序案件,一审终审,即判决送达双方之日即生效。然后李春平家属将持生效判决,到其居住地居委会指定监护人。文/本报记者 张小妹 杨琳

律师观点

监护人可要求撤销去年8月1日以来的合同

疑问一

签署合同等行为是否

已经超出李春平的民事行为能力?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律师表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者具体行为类别如何判断,尚存在一定的弹性。限制民事行为能力情况下,民事主体只能亲自实施与自己智力、精神状况相适应的行为,并承担相应的后果。超出自己智力、精神状况的行为,应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实施。但是,像签署涉及大额资金的重大民事经济合同等行为,可以认定已经超过了李春平能力范围,是没有法律效力的。

疑问二

“限制民事行为能力”

生效日期如何界定?

赵占领介绍说,一般以司法鉴定书最终结果出来的日期为准,也就是前面提到的5月11日。但如果司法鉴定书中有能够判定其生病的具体日期,也就是鉴定书中提到的2016年8月1日,那么可以认定,自该日期起,李春平就已经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人。

疑问三

确认监护人后

监护人有哪些职责和权利?

目前,李春平的家属正在等待最后确认监护人。赵占领介绍说,由于李春平没有配偶、父母和成年子女,那么他的其他近亲属,也就是李春平的两个妹妹很有可能成为其监护人。

根据民法总则相关条文规定,监护人的职责是代理被监护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保护被监护人的人身权利、财产权利以及其他合法权益等。监护人依法履行监护职责产生的权利,受法律保护。监护人应当按照最有利于被监护人的原则履行监护职责。监护人除为维护被监护人利益外,不得处分被监护人的财产。

如果发现李春平利益受损,届时监护人可以选择不追认李春平在2016年8月1日以来签署的合同、协议,并要求撤回、追回损失。

疑问四

李春平为美国国籍

是否会影响上述结论?

尽管李春平为美国国籍,但外国人在华依旧受中国法律约束和保护。赵占领表示,在司法鉴定意见书明确判定李春平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前提下,李春平被任何人以哄骗、引导等形式做出一些有损李春平本人利益的行为,都是违法的。李春平的家属可以选择向警方报案,警方应立案调查。

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责任编辑:杨凡、苏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茂县山体垮塌救援第三天 安置受灾民众302人

茂县山体垮塌救援第三天 安置受灾民众302人

记者26日从“6·24”特大山体滑坡灾害抢险救灾第七场新闻通报会获悉,四川已成立思想劝导、心理抚慰、救援宣传、转移安置、丧葬抚恤和群众...[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6-27
“复兴号”动车组优势在哪? 高铁专家这样说

“复兴号”动车组优势在哪? 高铁专家这样说

6月26日下午,由上海虹桥站始发的G124次“复兴号”高铁列车准时抵达北京南站。中新社记者。[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6-27
港中大(深圳)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港中大(深圳)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签署合作协议。郑小红摄中新网深圳6月26日电一项涉及“3+2”本硕连读、师资交流、建立联合研究院、博士后联合培养以及科...[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6-27
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9月将在中国福州市举行(图)

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9月将在中国福州市举行(图)

6月26日,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谭天星在福州出席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新闻发布会。两年一届的全球华文媒体高层峰会——第九届世界华文...[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6-27
官方:银行业员工禁向公款存放主体负责人赠现金等

官方:银行业员工禁向公款存放主体负责人赠现金等

据银监会网站消息,近日,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吸收公款存款行为的通知》,要求整顿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吸收公款存款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6-27
深交所:对涉嫌违法违规减持行为 上报证监会查处

深交所:对涉嫌违法违规减持行为 上报证监会查处

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消息,对涉嫌违法违规的减持行为,深交所表示,将上报中国证监会予以查处。在自律监管方面,《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6-27

下半年货币政策不松不紧相机而动 公开市场操作“收放有度”

下半年货币政策不松不紧相机而动。回顾上半年,央行“坚持积极稳妥去杠杆的总方针”,同时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和节奏的灵活切换,来维护流...[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6-27

以协同发力突破改革深水区

以协同发力突破改革深水区。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论述抓改革协同的重要意义,明确抓改革方案协同...[详细]
新华社 2017-06-27

【纪检人·手记】一次执纪审查中的坚守

“我当时是抱着‘护犊子’的心态来对待这件事情,想把案件给捂在盖子里,避免暴露更多的问题……”在谈及自己为何不同意对下属立案审查时,...[详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06-27

黑龙江:规划五年巡视工作 将全覆盖275个党组织

》,部署相关工作。各责任单位要按照《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要求,进一步明确整改责任,立足长远整章建制,全力以赴加...[详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06-27

重庆:严禁违规操办参加“升学宴”“谢师宴”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刹违规大操大办等不正之风,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近日,重庆市纪委下发通知严禁违规操办和参加“...[详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06-27

湖北:根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查处4396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省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立案审查党员干部4396人,其中厅级干部84人,处级干部276人,科级及以下干部4036人。按照...[详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06-27

【网言网语】走近“群众心” 远离“小圈子”

从巡视组反馈情况看,有的单位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有的单位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不严格,对违规用人、搞“小圈子...[详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06-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