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5年交出近300份问题清单 回顾中央巡视“热词”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张祎鑫 摄  

作者:

2017-06-22 07:33:06

中新网北京6月22日电(记者 阚枫)随着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反馈结束,十八大以来如期实现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全覆盖,这在中共历史上尚属首次。近5年时间,12轮巡视,近300份“问题清单”,巡视这柄“利剑”尽显威力的同时,也给中国社会留下诸多反腐热词。

图片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张祎鑫 摄

——近亲繁殖

在巡视组列出的问题清单中,“近亲繁殖”这一表述曾高频度出现。回顾近5年来的中央巡视,曾被巡视组点名存在“近亲繁殖”的单位就包括中海油、中石油、人寿集团、中国社科院、工商银行、太平集团、农发行等。

对于“近亲繁殖”的严重性,2016年4月,工商银行在巡视整改通报中透露,巡视组曾在其单位发现,“总行管理的691名干部中,220名干部的配偶、子女共240人在系统内工作。”

最近,人民日报还发表题为《防止“少数人选少数人”》的文章,谈国企事业单位“近亲繁殖”问题。

文章称,任人唯亲,公权“私有”,把单位变成“家天下”的做法,直接导致“劣币驱逐良币”,不少有能耐、会干事的人因前途渺茫而最终选择离开,也有一些人或是浑浑噩噩得过且过,或是开始“琢磨人”“找靠山”,极易造成“圈子文化”“山头主义”,败坏的是党风政风,损害的是单位形象。

2017年2月22日,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图片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徐梦龙 摄

——能人腐败

这一词汇首次亮相中央巡视,是在2014年10月中央巡视组对江苏的反馈意见中。巡视组提出,江苏“基层权力寻租机会较多、空间较大,‘能人腐败’问题突出”。

当年11月,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解释“能人腐败”时,曾以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举例,阐释“能人腐败”中具有“一俊遮百丑”的迷惑性。文章称,万庆良在主政揭阳时,就曾经创造过被媒体称作“欠发达地区突破重围的成功模式”。

这篇文章称,一些腐败“能人”因其有能力、有魄力,曾经想做事也做成了事,下级大都惟其马首是瞻,上级有时则“用其能、忍其腐”,慢慢使其变得妄自尊大、骄横跋扈,甚至无视党纪国法,影响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对他们的坚决打击,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在维护党员干部队伍形象、营造清正廉洁的良好环境。

——山头主义

2014年10月,“山头主义”一词在中央巡视反馈中首次“亮相”。在巡视河北时,巡视组指出,河北省个别领导干部搞团团伙伙,建议严格党内生活,坚决抵制政治上的自由主义、山头主义。

当年11月,新华社发表时评称,中央巡视组的这一表态,是向一些领导干部权欲膨胀、“占山为王”发出警示信号。

评论指出,个别手中有实权的领导干部,权欲观念作祟,各搞一摊,各唱各调。他们将分管领域当成私人领地,将上下级关系看成人身依附关系,将国家资源当成自己的私产,将下级干部当成“家臣”。

2016年10月,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出,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不准在党内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严禁在党内拉私人关系、培植个人势力、结成利益集团。

图表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靠啥吃啥

在2015年,中央巡视组对央企的巡视反馈中,多家央企被曝存在“靠啥吃啥”的现象。

比如,宝钢被指“靠钢吃钢”,利益输送问题严重;国电集团被指“靠山吃山,违规参与本企业经营谋利”。在国家电网公司,巡视组在建议中明确指出,“纪检组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严肃查处权力寻租、利益输送、靠电吃电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核查巡视组移交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

2016年10月,中纪委网站刊文指出,从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的巡视反馈通报看:超半数省区市在工程、土地领域问题较为突出;近九成央企存在“靠啥吃啥”、利益输送问题。

资料图: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组织创作的系列漫画。作者 程季轩

——酒桌文化

这一词汇出现在2016年6月中央巡视组对于安徽“回头看”的反馈中,“酒桌文化尚未得到有效治理”,是安徽巡视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具体表现之一。

针对巡视组的点名,安徽“回头看”的整改中下发了“最严禁酒令”,规定全省除外事接待、招商联络外,所有公务接待不准饮酒,公务人员工作日不准饮酒,并实行每周零报告制度。

针对巡视组“酒桌文化”的表述,新华社在当时曾发表评论称,一些地方“酒桌办公”仍然屡禁不绝,暴露出一些地方干部身上存在无视规矩、贪迷于“吃喝办事”的畸形“权力观”。当权力从办公桌转战酒桌,当公务办理变成“吃喝办事”,规矩和底线往往在推杯换盏中被扔在一边,交情和利益成了“通行证”,酒桌也就成了交易的舞台。

图片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肖磊涛 摄

——寄生性家族式利益共同体

在中央巡视组12轮巡视列出的问题清单中,“寄生性家族式利益共同体”这个问题表述字数很长,也很罕见。

2015年6月,巡视组对中国移动的巡视反馈中,该企业被指对外合作领域腐败风险高度集中,围绕少数企业领导人员形成寄生性家族式利益共同体,蚕食、围猎国有资产。

对这一全新的表述,2016年1月,中国社科院发布《反腐倡廉蓝皮书》给予了解读。这份蓝皮书指出,部分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亲属违规办企业,第三方业务占比过高引发利益输送,特定关系人利用领导人员职权牟利,出现了“寄生性”、“家族式”利益共同体。

——一家两制

这是中央巡视组在巡视浙江时发现的问题。2014年7月至9月,中央巡视组巡视浙江时发现,“领导干部‘一家两制’、利益输送出现新的表现形式,手段隐蔽。”

对于“一家两制”,当年11月,中国纪检监察报曾发表题为《莫让“一家两制”成为官员“绊马索” 》的文章进行解释。所谓“一家两制”,是指家庭成员中既有人在体制内工作,有稳定收入;又有人在体制外做事,收益受市场调节。

这篇文章还称,回想一下,这些年来因为“一家两制”、家庭成员之间共演贪腐“双簧”,最后导致官员落马的例子的确不少。文章列举案例称,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受贿案,被指控的7起受贿行为中,其中5起皆有其儿子的“身影”,其妻和其子均为涉嫌向其行贿的倪氏公司股东和高管。还有苏荣和他的妻子于某,张曙光和他的妻子王某……

图片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肖磊涛 摄

——红顶中介

这个词汇曾出现在中央巡视组对于环保部、农业部、交通部、安监总局等单位的反馈意见中。

例如,巡视组在安监总局发现,协会学会充当“红顶中介”和“二政府”,“靠机关吃企业”问题突出;在农业部发现,行政审批领域“红顶中介”、迂回型权钱交易等权力寻租问题突出,一些协会、学会从事行政审批中介服务。

对于“红顶中介”现象,中国纪检监察报在今年5月30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这样谈到:这些被称作“二政府”的“红顶中介”借行政审批权的“虎皮”,以服务名义向企业“揩油”。最为典型的就是通过形形色色的手续、关卡、资质、认证等,蚕食简政放权红利。

文章称,说到底,“红顶中介”背后是权力在撑腰、利益在熏心,对于那些“嘴上喊改革、心里怕改革”的相关部门和党员干部,要压实责任、严厉问责。要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加大对审批权力的监督力度,推动行政审批体制改革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完)

[责任编辑:杨凡、苏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京津冀迎今年最强降雨 四大“预警”齐发

京津冀迎今年最强降雨 四大“预警”齐发

中新网北京6月22日电。针对暴雨来临,国家气象、国土等部门齐发多个预警,京津冀地区各部门也积极应对,迎战暴雨大考。[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6-22
多项减税政策7月起实施 税优健康险要认准“识别码”

多项减税政策7月起实施 税优健康险要认准“识别码”

4月份国务院常务会出台了6项减税政策,受到广泛关注,其中多项政策将于7月1日开始实施。据悉,“1”是1项增值税简并税率政策。[详细]
经济日报 2017-06-22
95后战士面对持枪歹徒:中弹十八处 他又追了八百米

95后战士面对持枪歹徒:中弹十八处 他又追了八百米

从三四米高的桥上跳下擒获一人、追击800米再捕获一人,直到完成任务,云南省边防武警总队红河边防支队机动一中队战士张豪才瘫软下来。”将...[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6-22
A股纳入MSCI指数 中国股市迎来国际化里程碑

A股纳入MSCI指数 中国股市迎来国际化里程碑

6月21日凌晨,美国明晟公司官方宣布将A股纳入全球新兴市场指数体系,A股第4次MSCI“大考”终于成功过关。A股纳入MSCI指数,体现了国际投资...[详细]
经济日报 2017-06-22
日媒:中国“爆买”工业机器人趋势为日本提供商机

日媒:中国“爆买”工业机器人趋势为日本提供商机

参考消息网6月22日报道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6月21日刊登题为《中国“爆买”工业机器人的日本商机》的报道称,中国的工业机器人需求正在快...[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7-06-22
俄媒:中国复星集团完成在俄收购写字楼交易

俄媒:中国复星集团完成在俄收购写字楼交易

的莫斯科沃兹德维任卡中心写字楼的交易。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莫斯科6月20日援引俄罗斯《新闻报》的报道称,收购沃兹德维任卡中心是复星集团...[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7-06-22
雄安新区管理机构获中央批复 河北书记连夜主持座谈会

雄安新区管理机构获中央批复 河北书记连夜主持座谈会

全省做好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群众工作会议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稳扎稳打系好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第一颗扣子赵克志讲话。会议...[详细]
河北日报 2017-06-22

“伊斯兰国”炸毁摩苏尔努里清真寺

新华社巴格达6月21日电(记者程帅朋。魏玉栋)伊拉克军方21日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当天炸毁了位于摩苏尔老城区的努里清真寺和该清...[详细]
新华社 2017-06-22

复旦大学发布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 增大选课空间

复旦大学今天发布《2020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从细节看,未来几年,复旦大学将构建通识与多元选择有机结合...[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7-06-22

国防部回应取消中越两军边境高层会晤:工作安排原因

【环球网综合报道】国防部新闻局21日晚间回应《环球时报》问询时表示,由于工作安排原因,中方取消了原计划举行的中越两军边境高层会晤。6...[详细]
环球网 2017-06-22

王毅与埃塞俄比亚外长沃尔基内举行会谈

王毅说,今年5月海尔马里亚姆总理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向世界表明中埃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战略伙伴。访华期间两国领导人宣...[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6-22

章莹颖在美已失踪12天 案件调查进展为何如此缓慢?

当地时间6月19日晚,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尚佩恩分校校方和美国联邦调查局在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警方已经掌握了当地拥有“土星”汽车的车...[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7-06-22

董建华:每当香港遇到困难,都有国家做后盾

——访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1997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6-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