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超算再夺冠 专家:凸显中国自主研发能力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7-06-19 17:38:06

新华社华盛顿6月19日电(记者林小春)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19日发布,中国超算“神威·太湖之光”与“天河二号”连续第三次占据榜单前两位,美国超算“泰坦”则被瑞士的“代恩特峰”挤到第四。这是20年来美国首次跌出前三名。

全球超算500强榜单每半年发布一次。中国超算“神威·太湖之光”一年前以每秒9.3亿亿次的浮点运算速度首次夺冠,被榜单编撰人形容为“毋庸置疑是这个星球上最强大的数字运算机器”。它的核心部件全部为国产。

中国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副教授付昊桓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国产系统连续三次获得世界第一,凸显了中国在超算领域的自主研发能力。

他说,中国超算在硬件和软件研发两方面正同步提升。预计将来飞速发展的国产硬件将在国产软件的支撑下,为各领域带来更为强大的科学研究能力和工程试验能力。

中国国防科技大学的“天河二号”浮点运算速度为每秒3.39亿亿次,本次依然排名第二。美国“泰坦”的排名曾多次紧随“天河二号”,但这次,瑞士国家计算中心的“代恩特峰”经升级后浮点运算速度达到每秒1.96亿亿次,从半年前第八名升至现在的第三名。“泰坦”自2012年上榜以来运算速度保持每秒1.76亿亿次没变化,排名从第三跌至第四。

国际TOP500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是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24年历史上美国第二次无缘前三名。第一次是在1996年11月,当时3台日本系统占据前三位置。不过,此次榜单前十名中,美国依然占据5席,超过其他国家。

付昊桓说,美国的积累不容忽视。如不出意外,年底排名中将会出现美国的两台每秒20亿亿至30亿亿次规模的新系统。瑞士的系统杀进前三确实比较意外,显示了欧洲对于大型超算系统投资的增加。

本次500强榜单中,美国上榜系统总数排名第一,达到169台,中国以159台排第二。不过,相比半年前各自171台的上榜数量,两个国家所占份额均有所减少。

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始于1993年,是对全球已安装的超级计算机排座次的知名排行榜,由美国和德国超算专家联合编制。就在此次榜单发布前夕,美国能源部宣布将在未来3年拨给6家公司总额2.58亿美元资金,旨在2021年前研制出至少一台每秒可进行百亿亿次计算的超算系统。中国、日本和欧洲也已宣布百亿亿次超算研制计划。专家预计,未来500强榜单的榜首位置可能将出现多国交替占据的态势。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大中专毕业生就业调查:平均薪资超预期 月薪达5628元

大中专毕业生就业调查:平均薪资超预期 月薪达5628元

中新网北京6月19日电新一轮毕业季就业进行中,大中专毕业生的就业趋势如何,成为不少人关心的问题。在具体行业选择上,报告指出,大中专毕...[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6-19

国产超算获世界三连冠 超算平台实现小型化定制化

新华社南京6月19日电记者从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获悉,基于国产众核处理器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第三次蝉联世界超级计算机排名榜...[详细]
新华网 2017-06-19

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抵达阿曼马斯喀特

新华社马斯喀特6月19日电(许寿明。梅云龙)当地时间19日上午,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抵达阿曼首都马斯喀特,进行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详细]
新华社 2017-06-19

武汉四环线汉江特大桥通车

武汉四环线汉江特大桥近日建成通车。这座大桥是湖北省第一条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环线的枢纽工程。[详细]
新华社 2017-06-19

激励自主创新 国家科技奖励制度迈入“深改时间”

激励自主创新、突出价值导向——国家科技奖励制度迈入“深改时间”新华社记者。继1999年颁布实施《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后,时隔17年,国...[详细]
新华网 2017-06-19

四川:到2020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30%

四川将大力发展装配式混凝土、钢结构等建筑,实现装配式建筑与成品住房、绿色节能建筑联动发展,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到2020年全省装配式...[详细]
新华社 2017-06-19

北京市与阿拉木图市力促商务合作与贸易发展

北京-阿拉木图合作商机推介洽谈会19日在阿拉木图市举行。北京市代表团团长、北京市贸促会副会长李露霞在致辞时表示,北京市希望不断推动...[详细]
新华社 2017-06-19

【砥砺奋进的五年】“结亲”路上好脱贫

看到自己的“亲戚”开车来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策勒县恰哈乡都维力克村的村民麦提亚森·艾拜杜拉放下手头的活,热情地把“亲戚”请进门。两...[详细]
新华社 2017-06-19

外媒:指挥15亿中国人梦想的习近平领导力

据韩国金刚日报报道,在韩国刚结束大选,面临经济、安保等危机的情况下,分析被评价为全球时代的革新领导、指挥15亿中国人梦想的领导人习近...[详细]
国际在线 2017-06-19
天舟一号完成绕飞和第二次交会对接试验

天舟一号完成绕飞和第二次交会对接试验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19日14时55分,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完成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绕飞和第二次交会对接试验。天舟一号按程序逐步撤退至后向5...[详细]
新华网 2017-06-19
中国一线城市房价连续8个月降温 北京二手房价“领跌”

中国一线城市房价连续8个月降温 北京二手房价“领跌”

中国一二线城市房价的降温态势仍在持续。中国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包括北京、天津、杭州等在内的中国15个一二线热点城市5月新房...[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6-19
河南沁阳公安局前纪委书记命丧车祸 难确定肇事者

河南沁阳公安局前纪委书记命丧车祸 难确定肇事者

车祸后张学林的车。4年多过去了,河南省沁阳市公安局原纪委书记张学林车祸致死案,仍迷雾重重,“谁是肇事真凶”至今争议不断。[详细]
中国新闻周刊 2017-06-19
学而思背后的“拼娃”大战:从“掐尖”到“培优”

学而思背后的“拼娃”大战:从“掐尖”到“培优”

学而思背后的“拼娃”大战。家住海淀区的宋洋就是从位于中关村一带的某重点大学毕业的,如今他在金融行业工作。[详细]
中国新闻周刊 2017-06-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