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学生营养改善计划6年 农家娃吃上热饭菜了吗?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2017-06-11 08:14:06

制图:郭 祥

制图:郭 祥

图为清平小学的孩子们正在吃午餐。

原标题:农家娃吃上热饭菜了吗?(关注贫困山区儿童)

2011年,似乎并不遥远。在那时候的重庆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高谷镇庞溪村小学,学生们每天早上都还得带着饭菜来学校,中午在食堂加热食用。“有肉,那就算是吃得不错了,一般都只带白米饭和一点素菜。”庞溪村小学校长赵广成说,“那时候在农村,我们算有食堂的学校,不错了。好多学校连食堂都没有呢。”

2011年,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开始实施,至今已近6年。农村的学生娃现在吃上了什么样的饭菜?他们吃得饱不饱、好不好、安全不安全?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三菜一汤,吃饱吃好

“4元钱补助,必须吃到孩子肚子里”

彭水县位于武陵山区的深处,是重庆贫困程度深的县之一。保家镇清平小学,是县城30公里外的一所乡村小学。

6月2日中午12时20分,在清平小学食堂,热腾腾的米饭和炒菜刚刚盛进不锈钢桶,摆上食堂的餐桌:青椒胡萝卜炒肉片、莲白粉丝炒鸡蛋、炒土豆片,还有一道酸菜汤。

“不同年级饭菜量不同,保证吃饱吃好不浪费。”学校校长吕正泽说,“食堂只能坐下一个班的学生,其他的班级由各班老师领回教室。现在,高年级的值日生可以自己把饭菜领回教室,自己分餐。”

走过几个教室,孩子们正在排队分菜。一些孩子的自带餐具太小,3份菜都装不下,而有些孩子吃完第一碗,又跑来添了半碗饭。1点左右,值日生把饭菜桶归还到食堂,大多数饭菜都有剩的,但不多,勉强够填满桶底。

“山外的人很难想象,就在前几年,我们这里有的农村家庭每天只吃早晚两顿饭。家境好一点的,给孩子1块钱,中午能在校门口买点零食。家境差点的,就等着下午放学再回家吃。”吕正泽说,“现在有了食堂,搞起来营养午餐,家长和学生都反映吃得好多了。”

在学校食堂进门右侧的墙上,可以看到一面公示栏。左边是本周的菜谱和推荐菜谱,右边是食材采购价和市场价的对比。学生每天的饭钱6元,4元是中央资金,2元由学生自费。一个孩子吃到多少钱明明白白。

“我们的底线是,一份4元钱的荤菜,必须要吃到孩子肚子里去。”彭水县教委办公室副主任窦向军说,“根据情况不同,会收取1—2元,再加一个素菜和一个汤。在有条件的学校,已经开始推行两荤一素一汤。”

2011年以来,重庆市投入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膳食资金超过34亿元,惠及中小学生近650万人。

“四统一”保障,吃得放心

“学生吃的比乡政府食堂还好”

张晓江是清平小学工会主席,也是学校膳食委员会主任。每周一上午,他都准时来到食堂库房,仔细检查米面肉油菜,有没有腐坏,有没有缺斤短两,有没有以次充好。

平时乐呵呵的老张,这时候总会特别严肃认真。“这责任太大了,娃娃吃出任何问题,那我第一个跑不脱。”张晓江说。

“有时候不进去,食堂门口有实时监控,我也要看好久。”张晓江说,“这学期刚来,我就发现食堂纱窗眼太大,可能防不住蚊子。马上提出来,他们第二天就改了。”

食品安全是营养改善计划的前提和保障。2012年以前,彭水学校食堂由学校自己管,食品安全和资金管理都存在一些问题。2013年春季起,彭水成立了智彭阳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政府委托公司负责学生营养餐。教师、学生和家长选出代表,组成膳食管理委员会,进行管理和监督。

“现在县里133所农村学校的营养餐都由我们负责,统一招标、统一采购,我们负责统一分配、统一运送,对食堂统一管理。”智彭阳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仁义说,“这样做,一方面成本低了,一斤米比市场价低两毛钱。另一方面品质也好,上次一些乡政府干部来参观,都说吃的比乡政府食堂还好。”

通过社会化服务,彭水县高谷镇庞溪村小学,这样一个只有45个学生的袖珍型小学,和有近500人的清平小学,享受了一样的食材配送和管理。食品验收、贮存、加工、售卖留样、配餐以及消毒保洁等各个环节,100多所农村学校也都是一样的操作规范。

“我们学生少,所以只配了一个厨师,每天就做一荤一素。但是分量可不小,是推荐食谱上食材量的两倍呢,一些小孩能吃得比成年人都还多。”赵广成说。

“大宗食材实行统一招标、采购、分配、运送的‘四统一’制度,明确责任人,规范自查制度,这是目前比较好的经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马冠生认为,要避免各方对政策理解出现偏差,一些家长把营养改善计划认为是免费午餐,把原来应该给孩子吃饭用的钱减少了,误解了政策的本意。

“五亲自”“六不准”

“让校校有食堂,人人吃午餐”

“必须建食堂,要让孩子们吃上热饭菜才行。”窦向军认为,“我们之前也搞过一段时间的‘蛋奶工程’,但是很多孩子喝不惯牛奶。天天吃鸡蛋,有的孩子吃腻了,领了鸡蛋就扔。”为此,几年前,彭水县专门筹措近4000万元,对县内学校食堂进行新建、升级改造,保障“校校有食堂,人人吃午餐”。

在整个重庆,教育部门整合相关建设项目经费,优先安排中小学食堂新建、改扩建。目前,1957所学校食堂环境得到改善,基本消除了农村学校无食堂的情况。

食堂建好了,重庆对学校的食品安全责任进一步强化,提出了“五亲自”和“六不准”——

各区县教委主任、学校校长是学校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组织召开会议研究食品安全工作、亲自部署食品安全工作、亲自参加食品安全检查、亲自研究重大隐患整改措施、亲自下达隐患整改任务并跟踪落实。

重庆各学校食堂,要严格执行“六不准”:不准私人承包,不准无证经营,不准从业人员无证上岗,不准主要食品原料在非定点供货商中自行采购,不准从无资质的小摊贩或流动摊贩处购买任何食品原材料,不准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

各级教委每年都举办培训班,让从业人员定期轮训。针对农村学生蛋白质和热量摄入相对不足的特点,还组织专家制定了春、秋季参考食谱。

调查显示,在重庆,农村学生饿着上课、饿着回家的情况基本消除,营养状况也得到改善。从2012年到2014年,男、女学生身高分别平均增长2.02厘米、2.21厘米,男、女学生体重分别平均增长0.5公斤、0.51公斤,男、女学生的生长迟滞率分别下降6.66%、6.92%。

“营养改善计划进一步改进,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马冠生认为,要落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将人员工资和运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中央政府给予适当补贴奖励,保障食堂运转。推进“食育”的发展,通过“小手拉大手,大手拉人群”的方式,提升学校、家庭乃至全社会的营养健康素养。(记者 蒋云龙)

[责任编辑:杨凡、苏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习近平主席哈萨克斯坦之行纪实

6月7日至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详细]
新华社 2017-06-11

“五点建议”为上合组织注入合作共赢的新内涵

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15周年,也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以这两份纲领性文件为思想基石和行动...[详细]
中青在线 2017-06-10

外汇储备“四连升” 专家:未来有望保持稳定回升趋势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5月,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延续回稳向好势头,外汇供求继续处于基本平衡状态;国际金融市场出现波动,非美元货...[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17-06-10
中国人工繁育成活首只雪豹满周岁

中国人工繁育成活首只雪豹满周岁

中新社西宁6月10日电。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10日对外表示,位于该园的中国唯一雪豹人工繁育基地育活的首只雪豹,并达到一岁龄,园方当日同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6-10
“粤造粤强”进特区 看“中国硅谷”的智能制造之路

“粤造粤强”进特区 看“中国硅谷”的智能制造之路

新华网深圳6月10日电(罗明鸣。“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创新摆在与改革、开放同等重要位置,不断增强新常态下的发展动力,实现了有...[详细]
新华网 2017-06-10

河北正定开元寺考古发现完整七个朝代叠压遗迹

河北省正定县开元寺考古首次发现了唐、五代、北宋、金、元、明、清等7个历史时期的连续文化层叠压以及丰富的文化遗存,近日出土了跨越唐至...[详细]
新华社 2017-06-10

证监会核发8家企业IPO 筹资总额不超过25亿元

证监会9日发布公告,按照法定程序核准了8家企业的首发申请,筹资总额不超过25亿元。8家企业中,有4家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包括浙江...[详细]
新华社 2017-06-10

重庆强降雨致四区10.8万人受灾 已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新华社重庆6月10日电(记者。赵小帅)记者从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8日20时至9日8时,重庆西部偏北地区遭遇大雨到暴雨,部分地区...[详细]
新华社 2017-06-10

让城市更加自然地“呼吸”——“海绵城市”引领绿色发展方式

让城市更加自然地“呼吸”——“海绵城市”引领绿色发展方式。2014年住建部印发《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3年来,改变真真切切地发生...[详细]
新华社 2017-06-10

只发了条短信,廖俊波就帮他解决了多年"老大难"问题

在福建省南平市政和县熊山街道渡头洋上河滨路3号的一户人家门口,贴着一副有点“特别”的对联——上联:当官能为民着想,下联:凝聚民心国...[详细]
人民网 2017-06-10

廖俊波的务实作风:能到现场就不在会场

每当想到廖俊波,在福建省政和县石屯镇镇长吴江平脑海里首先浮现的,都是他穿着一双黑皮鞋,手里攥着一根毛竹竿,在山间步履蹒跚、汗透衣背...[详细]
新华社 2017-06-10

内蒙古两大草原旱情严重 局地64天未下雨

锡林郭勒草原、呼伦贝尔草原是内蒙古最著名的两大草原,也是最好的天然牧场。其中,锡林郭勒草原面积为20.3万平方公里;呼伦贝尔总面积...[详细]
新华社 2017-06-10

南昌:下属招标收红包 上级领导被问责

由于下属企业有关负责人在地铁业务招标项目中收受红包,南昌市市政开发集团3名主要领导均被问责。记者10日从南昌市纪委获悉,南昌市市政开...[详细]
新华社 2017-06-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