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洛川红苹果:点亮脱贫之火 温暖老乡心窝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7-06-05 15:13:06

新华社西安6月5日电 题:洛川红苹果:点亮脱贫之火 温暖老乡心窝

新华社记者 姜辰蓉、张晨俊、郑昕

“1947年,延安洛川是陕北出名的穷县,一位叫李新安的农民到河南引进了苹果苗。”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王国庆说到的这位陕北农民,是洛川苹果种植第一人。如今,苹果种植已经成为洛川县第一产业,10多万农民因此走上了致富路。

0到50万的突破

1947年的春天,李新安赶着毛驴,把自己在河南灵宝亲手培育的200株苹果苗运回了家乡陕西省洛川县阿寺村。此前,他已经在河南学习了2年的苹果种植。

这些树苗干瘪、细弱,在村里人看来,只能拿去填灶。在接下来的日子,人们看到,这个小伙子疯了似地在自家已经返青的麦田里挖坑。

洛川地薄,打下的粮食常常只够吃半年,还有半年人们不得不外出谋生。村里长辈轮番劝说李新安:“好娃哩,不种粮食,你一家子以后要饿死。”“种苹果、卖苹果,咱村才能吃饱饭。”李新安说。

村里人一万个不相信,他们采取了更极端的阻止行动。李新安前脚种树苗,有人后脚去拔……多次劝说未果,李新安的二叔父也和他分了家。

几年后,李新安的果树挂了果,拉到延安销售,立即被抢购一空。乡亲看到苹果的好处,都找李新安讨要树苗。当地政府也开始大力推广苹果种植。种苹果的人家越来越多,李新安带出一批批徒弟。一片片苹果园在洛川铺展开来。

70年过去了,洛川的苹果种植总面积已达50万亩,农民人均3.1亩、居全国第一。村民李许芳说:“谁能想到,不种粮种苹果,农民反而填饱了肚子。”

网购带火洛川苹果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洛川苹果的种植面积越来越大,周边地区已经难以完全消化,果农们各自想办法找销路。

1993年9月份,阿寺村村民李保银把自家4亩地里的苹果拉到洛川县城去卖。在此之前,李保银家里年年种粮,却仍然缺吃少穿,还欠了4000元的贷款。

一位重庆客商来到李保银的摊位前说:“你的苹果这么鲜艳,肯定是染色的。”

听自家辛辛苦苦种出的果子“蒙冤”,李保银犯了犟脾气。他拉着客商说:“你不相信,我做实验。”李保银打了水,拿洗衣粉洗,拿毛刷子刷,苹果皮都搓出纹了,却还是红彤彤。李保银又递了把刀给客商,说:“你慢慢拿刀子刮、削看看。”客商亲手又削又刮后承认,苹果的好颜色是纯天然!

这位客商当场以每斤3元多的高价买了2000斤苹果。李保银一笔就卖了7000多元,当年就还清了贷款。

色形美、甜度高、口感好,洛川苹果日渐扬名,每年收获季节来自各地的客商会云集洛川果园收购苹果。现在,洛川苹果还出口加拿大、澳大利亚等28个国家和地区。

“用互联网激发果业潜力,使每颗苹果释放出更大的经济效益,保证果农收入持续增加”,是洛川县政府确定的苹果产业发展思路。

“今年真正体会到了网购的力量,苹果一半是在网上卖的。”洛川果农冯文辉说,互联网渠道打开后,天南海北都是商机。目前,洛川县已注册电商企业114家,网店2580家、微店4500家,其中绝大多数在销售苹果。洛川县每天最多接到12000多份的网络订单。

六成果农年收入超10万元

现在,走在洛川塬上,一片片的果园连绵不断,承载着人们对更好生活的向往。

苹果的神奇在于,不仅果农脱贫致富,所有与其“接触”的人,也都受益。苹果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在洛川县,用工高峰季节达12万人,每年吸纳外地务工人员4万多人。

苹果还让许多弱势人群实现了脱贫梦。

在手机键盘上敲几个字,洛川苹果等特产就卖到了全国各地。屏幕前的屈万平,是洛川交口河镇弥家河村村民,他自小患有脆骨病,身高只有1.1米,却撑起了5口之家。能做到这一切,得益于当地为其“私人订制”的脱贫“处方”——微信卖苹果。

屈万平至今记得他的第一笔“大单”,“2013年,一位外地客户要预定100箱苹果,一下就挣了2000多元!”屈万平高兴地说,“这比我们家一年的收入还多些哩。”

现在,屈万平年纯收入3万多元,他家也从社保兜底户变成了创业脱贫的示范户。像他这样创业脱贫的人,洛川有300多位。

洛川县苹果产业管理局局长王建锋说,洛川去年苹果总产量突破88万吨,总收入达到40亿元,农民人均苹果纯收入连续5年达万元以上,全县60%多的果农户均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醒:毕业生要谨防电信诈骗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醒:毕业生要谨防电信诈骗

暑期和开学季要谨防电信诈骗,不要贪图便宜,不要泄露个人信息,不要上骗子的当。资料图:考生走出高考考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6-05
中国私募股权基金规模近9万亿 成提升企业效率重要推手

中国私募股权基金规模近9万亿 成提升企业效率重要推手

图为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私募股权基金的发展前景”分论坛。他建议应充分发挥发挥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枢纽的作用,主权基金通过投资...[详细]
新华网 2017-06-05
“踩女儿”事件续:母亲找到工作 两岁女儿已入托

“踩女儿”事件续:母亲找到工作 两岁女儿已入托

“母亲脚踩女儿”视频自上个月在网上热传以来,一直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记者采访中得知,母女俩目前迎来暖心转变,母亲黄某找到了工作,女儿...[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06-05

高考在即专家提醒考前考中注意事项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的专家说,考试前,考生应充分了解和熟知《考场规则》,避免因不了解规则而产生失误。专家说,越临近高考,心态调节越...[详细]
新华社 2017-06-05

今年下半年美元汇率或将维持震荡走势

中国银行全球市场部高级交易员李凡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的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对美元形成支撑,而主要货币息差缩窄和美国政...[详细]
新华社 2017-06-05

中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即将全面开工

记者5日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悉,拟建在四川稻城的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即将全面开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曹瑧...[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6-05

中国航空工业山鹰首架外贸飞机总装下线

5日10时35分,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自主研制生产的山鹰首架外贸飞机在航空工业贵飞总装下线。山鹰飞机是为国内外飞行员训练需求而研制的...[详细]
新华社 2017-06-05

湖北今年内重点整治多个水污染“顽疾”

时隔一个多月,湖北省环保部门已联合相关部门,针对水资源过度开发带来的环境污染等突出水环境问题,厘清清单,明确时间表,规定当月、当年...[详细]
新华社 2017-06-05

我国运动医学在六大关节疾病治疗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记者从正在上海召开的2017年第十一届国际关节镜-膝关节外科-骨科运动医学学会双年会上了解到,目前我国运动医学与关节镜技术已在膝、肩、髋...[详细]
新华社 2017-06-05

陕西将全面放开放宽重点群众落户限制

陕西省政府日前出台《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实施方案》,将全面放开放宽重点群众落户限制,加速破除城乡区域间户籍迁移壁垒,到2020...[详细]
新华社 2017-06-05

江西严查“捂盘惜售”等行为 已降级18家企业资质

江西省住建厅近日发布消息,对近期督查房地产开发、中介、物业行业时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共下发整改通知358份,暂停网签20个项目,资...[详细]
新华社 2017-06-05

吉林环境状况公报:松花江干流水质状况良好

吉林省环保厅5日发布《吉林省2016年环境状况公报》。其中显示,松花江干流水质状况良好,支流污染较重,47个监测断面中33个达到水...[详细]
新华社 2017-06-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