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考将至,宾馆岂能“捏造原价”搞价格欺诈?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7-06-04 20:44:06

新华社武汉6月4日电 题:高考将至,宾馆岂能“捏造原价”搞价格欺诈?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李建平

千家万户牵挂的高考将至。不少考生家长为了方便,早早就在考点附预订好宾馆。然而,记者走访发现,近半考点附近宾馆价格飙升,涨幅高的达到平时价格的3倍左右。

对此,湖北省物价局回应:酒店宾馆经营者应当明码标价,不得趁高考期间在经营成本没有发生明显变化的情况下,以牟取暴利为目的,大幅度提高价格,违规者最高可处50万元罚款。

记者实地走访:涨!涨!涨!

2017年高考,武汉市城区共有35个考点。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咨询、电商预订等方式在每个考点附近选择了两家酒店进行了调查统计。其中,18家考点附近房价有明显上涨,占所有考点的一半。同等房型的价格在平时价格的1.5倍左右,高的则达到平时价格的3倍左右。其中,一些快捷连锁快捷酒店以及私营小型宾馆成为涨价的高发地。

记者来到武汉市东湖中学附近。与其一墙之隔的东湖丽景酒店在高考期间生意火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6日晚和7日晚房间已基本被预订了。现在只有单间,价格为568元一晚。而这种房型,平时价格为388元一晚。

当记者询问为什么涨价这么多时,工作人员回答:“我们这不是涨价,我们平时是打折,只是那两天不打折而已。”

距离东湖中学200米远的另一家平价宾馆,平时单间128元一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高考期间单间398元一晚。工作人员回答得也相当“坦白”:“高考嘛,价格肯定是要上调一些。”

平价连锁快捷酒店成为涨价的高发区。一大半位于考点附近的7天连锁酒店、如家快捷酒店、城市便捷酒店价格均有大幅上涨。例如位于武汉二中考点附近的7天连锁酒店解放公园店,同样房型148元涨到273元,210元涨到418元。工作人员表示,订房的基本都是考生和家长,这个价格是酒店的管理系统自动显示的。

除武汉市区以外,下面县市区的高考考点附近,同样存在着涨价的情况。

记者走访时,正逢一位给孩子预订宾馆的家长王女士。王女士的家距离考点十公里左右。因为担心堵车,同时希望孩子考试期间能有地方午休,所以选择在考点附近住。

王女士说:“涨价也得认啊,总归是有这个需求。再不预订,连贵的都没得住了。”

物价局回应:捏造原价就是价格欺诈

如此涨价到底是企业随行就市的自主定价权,还是侵犯了消费者权利的任性涨价?

湖北省物价局回应记者,酒店不得趁高考期间,在经营成本没有发生明显变化的情况下,以牟取暴利为目的,大幅度提高价格,否则有变相强制嫌疑,有些行为还涉嫌价格欺诈。

湖北省物价局综合审理处处长刘文告诉记者,考点附近有地理位置的限制,消费者存在选择局限,酒店在此特定区域大幅涨价,构成变相强制的嫌疑。违反了《湖北省价格条例》第九条第二款第一项:变相强制接受交易价格或者有偿服务。

对于某些商家所宣称的,只是恢复原价销售。刘文表示,是否为原价并不是由商家随口说。按照国家发改委关于《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有关条款的解释,原价是指前七日在本交易场所成交,有交易票据的最低交易价格。也就是说,如果酒店在7天之内并没有以所谓的原价销售过,那就是捏造的原价,属于价格欺诈。

刘文表示,还有一些酒店不履行价格承诺,不承认消费者之前通过电商约定的优惠价格,单方面取消订单,取消后再以高价出售。一经查实,也将严肃处理。

逢考必涨怎么办?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仅高考期间,此前的公务员考试、职业资格考试等,考点附近宾馆涨价也几乎成了惯例。

湖北省物价局表示,正是因为群众反映强烈,所以今年5月26日向经营单位发出了提醒告诫函,提醒酒店明码标价,履行价格承诺,规范、诚实经营,不得大幅提高价格,不得哄抬价格,推高价格过快上涨。

告诫函发出后,物价局陆续接到全省各地的举报和咨询电话,正在核实处理中。

刘文表示,执法的难点在于如何界定市场调节价和垄断违规。虽然宾馆酒店的客房价格属于市场调节价,由经营者自主定价,但必须遵循合法、公平、诚实信用原则。

湖北省物价局同时也在开展巡查。对经提醒告诫仍然不整改的价格违法行为,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和《湖北省价格条例》从重处罚,最高可处50万元罚款,并纳入价格失信者名单。

[责任编辑:杨凡、苏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外交部驳斥美日防长涉南海言论:完全是别有用心

外交部驳斥美日防长涉南海言论:完全是别有用心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针对美国国防部长和日本防卫大臣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就南海等问题发表的言论,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日表示,个别域外国家...[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6-04
兰州一男子驾报废车上路遭拦截 殴打女辅警落网

兰州一男子驾报废车上路遭拦截 殴打女辅警落网

6月4日,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查处了一起男子开报废车被拦截后殴打女辅警案。目前,驾驶人李某已移交兰州城关公安分局渭源路派出所,被打女...[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6-04

下半年将有大事发生!居然每件都与你有关!

不到一个月,2017年将进入下半年。上半年挥挥衣袖再见,下半年将上线的新规可不少。[详细]
工人日报 2017-06-04

财经观察:国际投行缘何低价入手委内瑞拉债券?

国际投行缘何低价入手委内瑞拉债券。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这笔交易帮助马杜罗政府充实了已经触底的外汇储备,但高盛和野村的行为更多是出于商...[详细]
新华社 2017-06-04

感受2017丝博会:寻梦千年闻笙箫,不尽驼铃响四方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中国正将“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合作机遇转化为现实。本届丝博会的主题是“新平台·新发展·新机遇”,主...[详细]
新华社 2017-06-04

台湾降雨趋缓 连日暴雨造成严重损失

台湾大部地区4日虽仍有降雨,但雨势已较前两日趋缓。据台当局农业管理部门统计,截至4日下午5时,农业产物及民间设施估计损失共计5752万元...[详细]
新华社 2017-06-04

哈萨克斯坦各界期待习近平主席访哈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哈萨克斯坦各界期待习近平主席访哈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中新社记者。25年长足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双方获益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6-04

外交部回应美日防长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有关言论

针对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和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3日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就南海、涉台等问题发表的言论,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4日答记者问时阐...[详细]
新华社 2017-06-04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大工程建设述评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大工程建设述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调南方之水、从风中取电、织高速路网、在...[详细]
新华社 2017-06-04

我国科研人员将力争摸清中国积雪特性及其分布“家底”

由科技部支持的“中国积雪特性及分布调查”项目4日在此间启动。该项目将通过对中国积雪特性及其分布调查,建立统一、规范的积雪特性数据集...[详细]
新华社 2017-06-04

河北省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

为尽快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河北省提出,将从今年起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今年,全省排放污染物烟囱超过45米的高架源、钢铁企业...[详细]
新华社 2017-06-04

北京稳步推进燃煤、机动车、区域协作等措施治理大气

记者4日从北京市环保局获悉,2016年京津冀统一空气重污染应急预警分级标准,北京市聚焦重点领域,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各项措施,超额...[详细]
新华社 2017-06-04

贵州局地将遇强降雨和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记者从贵州省气象局召开的通报会上获悉,4日晚,贵州局地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贵州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赵杰表示,预...[详细]
新华社 2017-06-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