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别小看这鸭稻,可火啦”——发生在“中国东极村”的农业供给侧改革故事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7-06-04 17:06:06

新华社哈尔滨6月4日电 题:“别小看这鸭稻,可火啦”——发生在“中国东极村”的农业供给侧改革故事

新华社记者 陈国军、邹大鹏、马晓成

“别小看这些小鸭子,靠它种出的鸭稻,可火啦。”

在我国最东方的行政村抚远市东安村,种粮大户、村主任孙国良看着万余只毛茸茸的小鸭子,笑呵呵地告诉记者,再过些天,这批小鸭子将放养在千亩稻田里。

孙国良种上鸭稻的事,还得从去年的“做梦”说起。2016年初,在驻村第一书记李世杰的“软磨硬泡”下,孙国良打算自己和村民试种鸭稻。

当他准备带着乡亲一起闯闯新路时,乡亲们的质疑也随之而来:“鸭子把田里的苗和穗祸害了咋整?”“咱这技术搞鸭稻就是‘做梦’,不用农药化肥减产咋办?”“鸭子没养好、田又没种好,赔个精光咋弄?”……

倔强的孙国良决定“单干”。因为他见到过“梦想成真”——在“中国东极”抚远,高纬度、积温低曾让这个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无法播种水稻,2015年村里成立了由农业技术专家领衔的玖成水稻合作社,先进的育秧技术抢回了积温,让种植水稻不再是“梦”。去年,全村1.5万亩耕地中有6000多亩是水田,今年扩大到7000多亩。

说干就干。孙国良开始四处“取经”,在三江平原种植“鸭稻米”“蟹稻米”经验丰富的桦川县、富锦市等地遍访种植能手,还不时向玖成水稻合作社技术专家咨询,当地农委也经常有技术员来地头指导。

“没想到火啦!去年种了60多亩,1斤鸭稻卖到3块多,而乡亲们种的普通水稻最高才卖1块5,自己加工的鸭稻米在当地卖出了6块1斤的好价格,还供不应求,你说划算不?”孙国良给记者算起了账,虽然产量有所下降,但吃水草和害虫的鸭子省了饲料,也卖出了高价。

“让人高兴的是,咱这么偏远的地方还引来了投资者。”孙国良告诉记者,河北一位商人买了鸭稻后,他家孩子别的米就不吃了。

这位商人来到绿水青山环绕的东安村考察后,决定投资180万元和孙国良成立公司,将鸭稻米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亩,还建起了稻米加工厂。这让孙国良信心十足。现今,他已购买1.2万只鸭苗,扩大了养殖规模。

站在一望无际绿油油的稻田旁,孙国良又开始忙活着搭建鸭舍,“气温得20℃以上才能往田里赶鸭子,除去自然死亡淘汰的,一共分成3批,第一批先放3000只,每天晚上再赶回鸭舍。”

一个人忙不过来的孙国良,又雇了村里6个困难户负责放鸭子,每人每天有上百元的打工收入。

“今年不少人都想跟着我种,反而不敢带了,万一整不好赔了咋办?”孙国良说,先流转了一些乡亲的土地,准备再试一年,等鸭稻技术完全成熟后,建个鸭稻米合作社,并尽快申办下自己的有机品牌,和乡亲们一起走共同富裕路。

“啥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咱种的普通大米城里人不爱吃,卖不出好价钱,咱就少种或不种;咱种的鸭稻米城里人爱吃,能卖出好价钱,咱就多种。城里人爱吃啥,咱就种啥、加工啥、卖啥。”李世杰和孙国良向前来“取经”的村民讲解起“鸭稻经”里的农业供给侧改革。

据介绍,稻田养鸭是黑龙江省水稻科研工作者探索出的一套实用技术,主要是在稻田里利用鸭旺盛的杂食性和不间断的活动,吃掉稻田内的杂草、害虫,减少化肥、农药公害,疏松土壤、刺激水稻植株分蘖,产生浑水肥田效果,实现水稻纯绿色生产。

“我的‘农家乐’也算是农业供给侧改革吧?”村民刘延辉插话问。去年刘延辉依托小村紧邻黑瞎子岛的独特地缘优势,开办了“东极农家乐”,村民搞“庭院经济”养的笨鸡蛋、鹅蛋等绿色食品,在小店里成了游客抢购的“纪念品”,开办的网店更是把粘豆包、笨鹅等产品卖到了北京等地。

在刘延辉“农家乐”的后院,一块10多亩的地已经有意“撂荒”两年。“等着化肥和农药残留再降解一下,我准备开个纯有机采摘园,种草莓、果蔬、盆景啥的,让游客‘吃不了兜着走’。”刘延辉笑着说。

夕阳西下,地处乌苏里江畔的小村庄虫鸣蛙叫声再起。孙国良说,过去特别烦这声音,如今听着心里别提有多舒服,这“生态好声音”就是农民奔小康的“绿色交响乐”。

[责任编辑:杨凡、苏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荷兰飞香港航班8人伤:飞机急坠4秒 乘客撞上天花板

荷兰飞香港航班8人伤:飞机急坠4秒 乘客撞上天花板

4日早上10时许,荷兰皇家航空一班编号KL887、由阿姆斯特丹飞往香港的客机,在飞行期间遇到气流。客机于10时16分安全降落,机上6名乘客及2名...[详细]
海外网 2017-06-04

甘肃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甘肃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经查,虞海燕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毫无党性原则和组织观念,...[详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06-04

大到飞机,小到芯片:上海擦亮制造名片振兴实体经济

新华社上海6月4日电。服务业占比70%以上,制造业如何发展。[详细]
新华社 2017-06-04

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为什么选这五个方面作为重点?

为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和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本届政府成立以来,国务院连续部署开展四次大督查。通知指出,这次大督查的重点内...[详细]
新华网 2017-06-04

走近“高难隧道”:5分钟车程,他们要花去13年!

走近“高难隧道”:5分钟车程,他们要花去13年。奔流不息的澜沧江畔,大(理)瑞(丽)铁路正在紧张施工之中。[详细]
新华社 2017-06-04
姐妹患罕见怪病:无痛无汗双腿变形 姐姐面临截肢

姐妹患罕见怪病:无痛无汗双腿变形 姐姐面临截肢

患病的姐妹俩,红圈内姐姐的膝盖已经严重变形。一家四口人生活在一间不足十平方米的房间里,房间里面除了摆放有两张高低床以及一张木床外,...[详细]
扬子晚报 2017-06-04

“我们精准地看到了脱贫的希望”--江苏淮安打造“阳光扶贫”监管系统纪实

“我们精准地看到了脱贫的希望”——江苏淮安打造“阳光扶贫”监管系统纪实。同时打造“阳光扶贫”监管平台,打开相关网址,扶贫政策、资金...[详细]
新华社 2017-06-04
从跟跑到领跑历史性转身 中国科技步入跨越式发展

从跟跑到领跑历史性转身 中国科技步入跨越式发展

中国科技步入跨越式发展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6-04
幼女高烧送医遇堵车:交警跑4公里 接力救助

幼女高烧送医遇堵车:交警跑4公里 接力救助

都汶高速交警及时将高烧幼女送到映秀医院救治。刚过去的端午假期,一辆救护车堵在都汶高速隧道内,数百司机集体让道,上演感动全国的“为生...[详细]
华西都市报 2017-06-04
张平文院士:为中国培养最优秀的计算数学人才

张平文院士:为中国培养最优秀的计算数学人才

张平文院士:为中国培养最优秀的计算数学人才。他说,人才培养是个系统工程,一定要“用心”,“学生们好了,我就好了”。[详细]
新华社 2017-06-04

宁夏“紧盯”入黄排水沟开展污染整治

针对长期以来形成的入黄排水沟严重污染问题,宁夏对全区重点入黄排水沟开展综合整治,确保2018年底前,入黄排水沟基本达到IV类水质目...[详细]
新华社 2017-06-04

山东省开展司法鉴定机构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

山东省司法厅、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司法鉴定机构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开展司法鉴定机构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为...[详细]
新华社 2017-06-04
浙江淳安:12名老师为轮椅女孩接力授课3年

浙江淳安:12名老师为轮椅女孩接力授课3年

上门音乐课上,老师在教汪凌莹唱《小星星》。今年5月,汪凌莹在杭州的医院接受手术,对于未来,双源完小校长蒋有兵说,“在她身体状况允许...[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06-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