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疆:发展产业助力脱贫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7-06-02 08:15:06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1日电 题:新疆:发展产业助力脱贫

新华社记者王秉阳、白佳丽

缝纫机快速地发出嗒嗒声,这声音对于艾克打木·阿布都尔苏力来说再熟悉不过了。

记者5月31日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伊南工业园区采访时,见到了正在工作的艾克打木。去年2月,艾克打木进入伊南工业园区的一家服装公司工作,作为缝纫工,目前她已经熟练地掌握了缝纫技能,成为这家公司的业务骨干。

每个月3500元的收入,是对她辛苦工作的回报,这对于种地为生的农民家庭来说,已经非常可观。

高中毕业后,艾克打木就一直赋闲在家,做家务活是她日常工作。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驱使着她走出家门,进入工厂,成为产业工人。

在这家服装公司里还有来自当地的将近200名女员工,她们和艾克打木一样,用那双做惯家务的手,操作起机械,完成了身份的转变,实现了生活越过越好的愿景。

将村民转变为以工资收入为生活来源的产业工人,克服村民在脱贫中的“等靠要”思想,是产业发展给当地带来的最深刻的变化。

在一千多公里外的喀什地区叶城县工业园区,艾素尔艾力·玉素甫也是村民变为产业工人的代表,已在工业园区里的一家照明公司工作了4年的他,目前年收入4万元左右。因就近就业,工作的同时他还能照顾生病的妻子。

在喀什地区岳普湖县的泰岳工业园新粤纺织有限公司中,阿里木江刚刚从普通工人升职为车间领班,最多的一月拿到了将近5000元的工资。家中属于自己的2亩地交给了亲戚帮忙打理。

如今,艾克打木·阿布都尔苏力的两个妹妹都在大学读书,她的工资成为供妹妹们上学的重要资金来源;艾素尔艾力·玉素甫盖起了100多平方米的新房,还清了银行的贷款;阿里木江打算在县城买套房子,接来孩子在县城读书。

据了解,新疆近年来大力发展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解决就业,促进贫困人口脱贫。2016年,新疆城镇新增就业45.5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达275万人次。其中,纺织服装产业和“短平快”项目就带动近30万各族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根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新疆将与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建设、旅游开发、产业发展、促进就业相结合,如期完成59万贫困人口脱贫。

[责任编辑:杨凡、苏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第三代社保卡年内试点发放 将全面对接互联网大数据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年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联合人民银行开展试点,在部分地区发放第三代社保卡,主要是增加“一晃而过”的非接...[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6-02

今年一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审计结果公布

近日,2017年第一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发布。审计署以推进供给侧改革为主线,持续组织对31个省份和29个中央部...[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6-02

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5年:近半数营养餐不达标

在中国消除贫困的一个重要项目——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5年后,一个“喜忧参半”的数字出现了。6月1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7-06-02
北京空气质量逐步恶化? 北京环保局批驳十大谣言

北京空气质量逐步恶化? 北京环保局批驳十大谣言

3月22日,北京遭遇雾霾天,空气质量达中度污染。”等等,这些谣言在公众中传播甚广。[详细]
北京晨报 2017-06-02
落实八项规定 各地简化减少接待、升级“禁酒令”

落实八项规定 各地简化减少接待、升级“禁酒令”

根据“客情报告单”显示,浙江慈溪某上市公司一行5人于4月16日到该区进行产业转移考察,并附上了“来宾人员”与接待方案。记者注意到,这份...[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6-02
山西团省委选荐“红娘” 助青年解决婚恋交友困难

山西团省委选荐“红娘” 助青年解决婚恋交友困难

6月1日,记者从共青团山西省委获悉,该委正在面向山西公开选荐服务青年婚恋交友专业人士来团省委青年发展部(筹)挂职、兼职副部长,此次推荐...[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6-02
无人机实名登记系统存“漏洞”:胡乱填写也能过

无人机实名登记系统存“漏洞”:胡乱填写也能过

北青报记者发现胡乱填写姓名及身份证信息也顺利通过登记审核。中国民用航空局下发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名制登记管理规定》已于6月1日起...[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06-02

津冀等5省市召回缺陷儿童用品逾2万件

记者1日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天津、河北、浙江、安徽、湖北5省市50家生产企业近日向其所在地省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对其...[详细]
新华社 2017-06-01

400余件地中海文明藏品将亮相天津博物馆

《文明之海——从古埃及到拜占庭的地中海文明》特展本月6日将在天津博物馆开幕,展期至8月6日,免费对公众开放。展览汇集了意大利十余家...[详细]
新华社 2017-06-01

我国明确动物防疫等补助经费管理办法

财政部1日发布的信息显示,为加强动物防疫等补助经费的管理和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财政部会同农业部制定出台《动物防疫等补助经费管理...[详细]
新华社 2017-06-01

“节约网”创始人李晓群:“光盘行动”贵在持续

“节约网”创始人李晓群:“光盘行动”贵在持续。“如果把浪费比喻为一种病,已是常见病、多发病、传染病。[详细]
新华社 2017-06-01

三方共建袁隆平国际高端农业人才培养中心

31日,湖南农业大学、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三方签约共建袁隆平国际高端农业人才培养中心。《袁隆平国际高端...[详细]
新华社 2017-06-01

我国将发行地方政府土地储备专项债遏制违规融资

地方政府储备土地靠银行贷款将成为历史。继去年中央层面发文以地方债取代土地储备银行贷款后,2017年我国将试点推出地方政府土地储备专项债...[详细]
新华社 2017-06-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