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百年梨树开新花:岭头村的“美丽经济”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7-06-01 10:05:06

新华社太原5月28日电 题:百年梨树开新花:岭头村的“美丽经济”

新华社记者王晶晶

春末夏初,岭头村的上千棵老梨树如期开花。漫山遍野雪白梨花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曾经的贫困户张满堂的妻子满面红光地操持着“农家乐”,她说,去年举办的“梨花节”让他们家增收3000多元,今年的“梨花节”能挣得更多。

岭头村所在的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地处太行山西麓。抗战时期,八路军总部和中共中央北方局等首脑机关曾在武乡驻扎。当时仅有14万人的小县,有9万多人参加各类抗日团体,2万多人为国捐躯。这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抗日老根据地,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脱贫攻坚一度成为这个村的头等大事和第一要务。近年来,武乡县上司乡岭头村通过发展种植养殖业、微商、乡村旅游,在2016年实现了整村脱贫。

岭头村是典型的丘陵地貌,这里山大沟深,交通不便,以前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但海拔高、无污染、日照足、温差大、红土质等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造就了岭头村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这里是山西省优质小米的核心产区和山西大黄梨的主产村。

“俺们岭头村自古就是梨果之乡,从三月到六月这里梨花、杏花、桃花、樱花、槐花相继开放。到了秋天,漫山遍野的老梨树上结满了大黄梨,老人吃了长寿,小孩吃了不感冒。”村支部书记张玉堂自豪地向记者介绍。

岭头村大黄梨在这里有上百年的种植历史了,老梨树面积有300多亩。大黄梨营养丰富、酸甜可口,是做梨罐头和梨膏的上好原料。但在以前,这里的上千棵百年老梨树由于品种老化,无人管理,几万斤黄梨常常烂在田间地头。来自长治市教育局挂职的岭头村第一书记史小兵看到后痛心不已——守着资源没饭吃!岭头村真该变一变了。

在当地老百姓眼里不值钱的大黄梨,史小兵却敏锐发现了其原生态老味道的独特价值。他说,如今乡村休闲旅游正在兴起,只要把岭头的名声打出去,把游客带进来,春天赏梨花,秋天摘果子,岭头村的贫困户可以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增收致富。

为了打出岭头大黄梨这张名片,史小兵决定举办岭头村“梨花节”,让老梨树焕发新生机。

“咱村梨花开了上百年了,没听说过梨花还有人稀罕看哩”,“外来的干部都是瞎折腾”,面对群众对干部的质疑和不理解,史小兵与村干部挨家挨户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并带头拿出1500元钱为贫困户买了管理梨树急需的药剂,又挤出5000元布置村里的文化展板。

看到“外乡人”史小兵为梨花节积极奔走,村支部书记张玉堂和其他干部也纷纷带头出钱出工,岭头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人心得到空前凝聚。不到半个月时间,岭头村给1000棵梨树刮了皮,修整梨园100亩,清运垃圾土方7000余方。“在史书记的带动下,俺们村半个月干了几十年都没干的事,不简单!”村里的老人们竖起大拇指。

梨花节在精准扶贫中发挥了特色效应,吸引了省市多家媒体关注报道,默默无闻的岭头村一下子成了网络搜索热词。2016年10月份,岭头村被确定为国家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扶持村,乡村旅游开始成为岭头村的朝阳产业。

2017年第二届岭头村梨花节举办期间,一家企业现场预订购买岭头小米10万元,岭头梨花节再次成为各级媒体关注的焦点。这让岭头人更坚定了信念,发展乡村旅游这条路子对了,只要坚持下去,岭头村老百姓的日子一定一天比一天更好。

[责任编辑:杨凡、苏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小村庄再现“鸡毛换糖”:美了环境,美了心情

每周三的下午,黄山休宁县龙田乡江田村的“垃圾兑换超市”便会如期营业,村民们拎着一袋袋纸板、塑料瓶、烟蒂等废品前来兑换盐、肥皂等生活...[详细]
人民网 2017-06-01

创新,刻下一个个中国奇迹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科技发展进入了快车道。五年来,中国科技的进步在全世...[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6-01

我国陆地卫星数据接收站网全面建成覆盖全国疆土和亚洲70%区域

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陆地观测卫星数据全国接收站网建设项目31日在北京通过国家验收,标志着我国陆地观测卫星数据接收站网全面建成。[详细]
人民网 2017-06-01

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的成就与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这是一个最大的短板,也是一个标志性指标。我们共...[详细]
人民网 2017-06-01

革命圣地的新长征赞歌——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脱贫攻坚蹲点记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审时度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详细]
新华社 2017-06-01

精准脱贫的中国故事——记者驻村调研综述

“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习近平主席二〇一七年新年贺词中这句饱含深情的话,让无数人为之动容。[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6-01

人民日报评论员:倾情书写砥砺奋进的这五年

国家的伟大,莫过于以改革和奋斗成就逐梦传奇;记者的荣光,莫过于用笔墨和镜头记录时代变迁。[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6-01
男子帮人收账被当抢劫犯判10年 8年洗冤终获无罪

男子帮人收账被当抢劫犯判10年 8年洗冤终获无罪

在被关押3年4个月零29天后,法院撤销了此前判决,改判其犯非法侵入住宅罪,免于刑事处罚。5月27日上午,马边县法院,听到这5个字后,乐山人...[详细]
华西都市报 2017-06-01
李克强: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李克强: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李克强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中德总理年度会晤时强调。创新合作。[详细]
新华社 2017-06-01
网上有人叫卖空啤酒罐 卖家称用来做“高仿酒”

网上有人叫卖空啤酒罐 卖家称用来做“高仿酒”

近日,一段小作坊灌装所谓“百威”牌啤酒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的传播引发公众对“啤酒空罐”来源的关注。[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06-01
重庆现“最复杂立交桥” 负责人解释为何建成这样?

重庆现“最复杂立交桥” 负责人解释为何建成这样?

5月31日,不少车辆穿梭在已经完工的重庆黄桷湾立交桥上。据悉,黄桷湾立交桥有五层结构、15条匝道向8个方向延伸而去,被誉为“重庆主城最复...[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06-01
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湖南等7省区有雷暴大风或冰雹

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湖南等7省区有雷暴大风或冰雹

中新网6月1日电。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中央气象台今日06时继续发布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预计6月1日08时至2日08时,湖南东部、江西中南部、浙...[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6-01
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江西浙江等地有大暴雨

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江西浙江等地有大暴雨

中央气象台网站。中新网6月1日电。[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6-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