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李克强将访比利时 “欧洲心脏”澎湃中国动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05-30 18:20:05

中新社北京5月30日电 题:李克强将访比利时“欧洲心脏”澎湃中国动力

中新社记者 蒋涛

6月伊始,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到访比利时,对比进行正式访问。此间观察人士指出,李克强总理此访将拓展中比全方位友好合作,促进中比关系再上新台阶,“欧洲心脏”将澎湃中国动力。

“政经双热”硕果可期

提及中比关系,观察人士常用“政经双热”来概括。中比关系,有着深厚的历史和现实基础:比利时是最早参与在中国投资、最早向中国输出先进技术、最早向中国提供政府贷款、最早同中国建立产业投资基金的西方国家之一。如今,中比官方称双方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尤其是,2014年中比建立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呈现强劲发展势头。

据官方披露的日程,此访期间,李克强总理将会见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并同米歇尔首相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将就中比、中欧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李克强总理和米歇尔首相还将共同出席吉利—沃尔沃新车展示会,见证签署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

其间提及的吉利与沃尔沃合作,已成为中比之间企业合作的缩影。近年来,两国企业相互投资日趋活跃,索尔维化工、贝卡尔特、优美科、必佳乐等比利时知名企业在华业务不断扩展,中国吉利集团、海南航空、华为、中兴、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纷纷在比安家落户。

双方合作,硕果累累。沃尔沃根特工厂自中国吉利接手后焕发新的生机。对此,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提及一组形象的数字:该厂5300名当地员工以每分钟生产1辆汽车的速度将年产量推升至25万辆的历史高位。

据官方统计数字,比利时是中国在欧盟第七大贸易伙伴和第十二大引资来源地,中国是比利时在欧盟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在中国前驻比利时大使张援远看来,李克强总理此访比利时,中比双方有望实现化工、食品、金融、微电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生命科学等领域合作的再上层楼。

“中比在自由贸易问题上持相同立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表示,李克强总理访比期间,中比两国的各项合作将体现双方的共同立场:支持建立一个公平、透明的国际贸易体系,反对具有歧视性、排他性的国际贸易安排。

“一带一路”中比协奏

提及比利时,媒体常称之为“小国大码头”:作为西北欧枢纽,比利时为德国、法国、英国、荷兰等经济强国所环绕,其人口不到全球总人口的0.2%,却拥有全球进出口贸易份额的3.2%。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更因是欧盟总部所在地而被称作“欧洲心脏”。

中比两国正协奏出世人瞩目的“一带一路”乐章:2016年9月8日,青海西宁开往安特卫普港的第一趟中欧班列正式发出,将44个标准集装箱的货物送往安特卫普,比传统海路运输缩短约40天时间;比利时泽布吕赫港不久前建成对华自贸区,从今年5月开始,往返于中国与泽布吕赫港的中欧班列有望达到每周3至4列;中国已成为比利时安特卫普港第三大客户国。

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如今,比利时的蓝精灵、丁丁历险记等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来自中国的大熊猫“星徽”和“好好”也已成为比利时的超级明星。大熊猫宝宝“天宝”在比利时天堂动物园顺利诞生,其名寓意为“天之宝贝”,成为中比人民友谊的新象征。

“一带一路”建设的中比协奏,互利双赢亦有利于第三方。此前,中比双方一致同意合作开拓第三方市场。观察人士预计,李克强总理此访将助力推动中比第三方合作。

对此,阮宗泽表示,中国拥有性价比较高的优势富余产能,比利时等发达国家拥有先进技术和高端装备,推动中比非、中欧非等三方合作,有利于实现互利多赢:既适应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又能推动中比等国家扩大对外贸易,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完)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河北为贫困地区农村学校招聘6000名特岗教师

记者30日从河北省教育厅获悉,河北今年计划为52个贫困县招聘特岗教师6000名,充实到农村中小学校任教。此外,按照“从本县招生、回...[详细]
新华社 2017-05-30

端午期间全国共发生火灾2404起

记者从公安部消防局指挥中心获悉,5月28日零时至30日10时,全国共发生火灾2404起,死亡6人,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火灾。...[详细]
新华社 2017-05-30

海南:6月起施行食品摊贩监管办法 摊贩制售食品须戴口罩

记者从海南省政府获悉,《海南省食品摊贩监督管理办法》《办法》规定,城镇幼儿园、中小学校门口周边200米范围内以及公共厕所25米范围内不...[详细]
新华社 2017-05-30

让“疆绣”走向世界:“丝路绣娘”绣出美好生活

出生在中原地区的钱美荣,受家庭影响自小便习得一手刺绣本领,后来辗转到边疆创业。她深入农牧区,将当地少数民族刺绣的精华与全国各大绣派...[详细]
新华社 2017-05-30

三峡腾库迎汛进入最后5米“倒计时”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发布的水情信息显示,30日14时,三峡水库坝上水位149.7米,这标志着三峡腾库迎汛进入最后5米“倒计时”。三峡水库在每...[详细]
新华社 2017-05-30

西安出台19条“留才举措”助力大学生就业创业

近日,西安市出台3个方面共19条全链条保姆式“留才举措”,力争5年内留下百万大学生在西安就业创业。这些举措既包括放宽大学生落户条件...[详细]
新华社 2017-05-30
这两项数据公布后 你的工资、社保将发生重大变化

这两项数据公布后 你的工资、社保将发生重大变化

目前,各地都会定期公布职工平均工资,并确定社保缴费基数。27日,北京市人社局、统计局公布了2016年度北京市职工平均工资情况,2016年度,...[详细]
央视网 2017-05-30
川大最年长博士毕业 75岁“老顽童”比导师大7岁

川大最年长博士毕业 75岁“老顽童”比导师大7岁

“我一点也不紧张,该紧张的是他们,因为他们没见过年纪这么大的答辩生啊,可能连问什么也不知道吧……哈哈哈。”入学年轻7岁的博导称他“...[详细]
成都晚报 2017-05-30
第三批中央环保督察组全部完成督察进驻工作

第三批中央环保督察组全部完成督察进驻工作

中新网5月30日电。      截至2017年5月28日20:00,共计受理举报35523个(其中,来电举报20811个,来信举报14712个)。[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5-30

专家:我国微创医疗器械有待进一步发展

外科手术、放疗、药物治疗、微创手术是目前肿瘤治疗的四大手段。专家表示,肿瘤微创手术的成本比传统手术低20%,但在我国肿瘤患者使用微...[详细]
新华社 2017-05-30

河北新河医改新探索:大医院“托管”小医院

从今年5月份开始,每天8时30分,在河北省邢台市新河县人民医院门诊大楼,邢台市人民医院的专家都会准时出诊,为当地的群众看病。由于县...[详细]
新华社 2017-05-30

今年毕业租房高峰来得早 大城市6成租客是90后

“昨天约了两家房产中介,一共看了位于汉中门附近的六套出租房,基本上看中了两个小单室套,再比较一下做决定。”在南京凤凰西街一家中介公...[详细]
扬子晚报 2017-05-30

重庆火锅:一些食客为“面子”额外加菜造成浪费

重庆火锅:一些食客为“面子”额外加菜造成浪费。端午节小长假,重庆渝北“火锅一条街”人声鼎沸,记者走进多家火锅店发现,消费者就餐离店...[详细]
新华社 2017-05-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