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两项数据公布后 你的工资、社保将发生重大变化

来源:央视网

作者:

2017-05-30 16:49:05

央视网消息:目前,各地都会定期公布职工平均工资,并确定社保缴费基数。对于普通职工而言,职工平均工资、社保缴费基数关系着每月需要缴纳的各项社保费,最终影响职工的每月实际到手收入和未来的社保待遇。

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以北京为例,给你说明职工平均工资、社保缴费基数有何作用。

北京公布2016年度职工平均工资

27日,北京市人社局、统计局公布了2016年度北京市职工平均工资情况,2016年度,北京全市职工平均工资为92477元,月平均工资为7706元。和2015年相比,2016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增长了620元,增长比例为8.75%,但增速有所下降。

一般来说,工资越高、社保的缴费基数也就越高,反之亦然,但缴费基数是存在上限和下限的。

对于收入过高或过低的人群,还相应地设定了缴费基数的上下限:

职工上一年月平均工资低于下限的,以下限作为缴费基数;

高于上限的,以上限作为缴费基数;

月平均工资在上下限之间的,则按本人实际工资收入确定养老保险缴费基数。

北京社保缴费基数上下限

缴费基数上限:按照2016年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0%确定。

缴费基数下限: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的职工缴费基数下限按照本市2016年职工月平均工资的40%;

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的职工,缴费基数下限按照本市2016年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

北京2017年度各项社会保险缴费工资基数和缴费金额

一、以本市上一年职工月平均工资作为缴费基数的,其缴费工资基数为7706元。

二、上一年职工月平均工资收入超过本市上一年职工月平均工资300%的,其缴费工资基数为23118元。

三、以本市上一年职工月平均工资的70%作为缴费基数的,其缴费工资基数为5394元。

四、以本市上一年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作为缴费基数的,其缴费工资基数为4624元。

五、以本市上一年职工月平均工资的40%作为缴费基数的,其缴费工资基数为3082元。

六、个人委托存档的灵活就业人员缴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月缴费金额:

(一)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

1.以本市上一年职工月平均工资为缴费基数的,月缴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1541.2元、失业保险费92.47元。

2.以本市上一年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作为缴费基数的,月缴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924.8元、失业保险费55.49元。

3.以本市上一年职工月平均工资的40%作为缴费基数的,月缴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616.4元、失业保险费36.98元。

4.享受社会保险补贴人员,月缴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184.92元、失业保险费6.16元。

(二)基本医疗保险

不享受医疗保险补贴人员,个人月缴费为377.58元;享受医疗保险补贴人员,个人月缴费为53.94元。

住房公积金缴存或有变化

以北京为例,公积金年度与社保年度相同。重要的是,职工平均工资变化,个人及单位缴纳的公积金都会变化,而公积金账户中的钱全部归个人所有。

职工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额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乘以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职工本人和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为各12%。北京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的上限为北京公布的上年度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0%,而下限为北京公布的上年度最低工资标准。

以往年惯例测算,自2017年7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北京市2017年度公积金的缴费基数上限为:7706×300%=23118元,下限为:2017年度最低工资标准(目前尚未公布,2016年为1890元)。

2017年度职工本人和单位住房公积金存缴额上限约:23118×12%×2=5548.32,比去年多446.4元。

但届时以公积金管理部门最后确定的数据为准。

影响经济补偿金月工资上限

根据《劳动合同法》相关规定,劳动者月工资高于用人单位所在直辖市、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布的本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的,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标准按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的数额支付,年限最高不超过12年。

北京市职工2016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是23118元。因此,北京市高薪员工2017年度解除、终止劳动合同经济补偿金月工资的上限为23118元,比2016年多1860元。

影响经济补偿金免征个税范围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颁布的相关规定:对于“个人因与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关系而取得的一次性补偿收入(包括用人单位发放的经济补偿金、生活补助费和其他补助费用),其收入在当地上年职工平均工资3倍数额以内的部分,免征个人所得税;超过的部分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因解除劳动合同取得经济补偿金征收个人所得税问题的通知》的有关规定,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

可见,北京市2017年度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金免税额随着2016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增长提高了。

[责任编辑: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外媒:波兰内阁集体辞职 总理被授权组建新政府

中新网11月14日电综合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3日,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在波兰新一届议会首次会议上表示,他领导的本届内阁将根据宪法规定集体辞...[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3-11-14
日本内阁官员接连辞职 首相岸田文雄道歉

日本内阁官员接连辞职 首相岸田文雄道歉

中新网11月14日电据日本放送协会报道,11月13日,日本财务副大臣神田宪次因欠税问题辞职,这也是岸田新一届内阁成立两个月内,第三名内阁官...[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专家:肺炎是5岁以下儿童的头号杀手,建议加强疫苗接种

中新网11月14日电“肺炎是5岁以下儿童的头号杀手。”近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晁爽在一场研讨会上强调,预防儿童肺...[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完善产业链生态圈增强电商品牌度

近日,一场以“好品山东商行天下”为主题的山东籍主播直播带货活动在济南开播,活动吸引了60多家山东本土企业参与,推介山东特色农产品、生...[详细]
人民网山东频道 2023-11-14
央行11月14日开展4240亿元逆回购操作 期限为7天

央行11月14日开展4240亿元逆回购操作 期限为7天

中新网11月14日电据央行网站消息,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3年11月14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424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7部中国作品获国际体育电影电视奖

7部中国作品获国际体育电影电视奖

本报讯记者日前从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获悉,当地时间上周,2023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全球总决赛举行颁奖典礼,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选...[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强力枇杷露+阿片类药品有成瘾风险

强力枇杷露+阿片类药品有成瘾风险

文/羊城晚报记者陈辉通讯员冯美期王校宇很多人认为中成药疗效佳、毒副作用小、药性温和。事实上,中成药品种繁多、组成复杂,不合理使用也...[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老字号并非“一老永逸”

老字号并非“一老永逸”

高维老字号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的时代,过去了。根据《通知》,长期经营不善的55个品牌被移出中华老字号名录,经营不佳、业绩下滑的73个品牌...[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