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柯洁哭了 机器赢了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7-05-27 17:55:05

5月27日,中国棋手柯洁在比赛中擦拭眼泪。当日,中国棋手柯洁九段和计算机围棋程序“阿尔法围棋”的第三场对决在浙江省桐乡市乌镇举行,“阿尔法围棋”执黑中盘胜。在本次“人机大战”三番棋决战中,柯洁以0比3的总比分不敌“阿尔法围棋”。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新华社浙江乌镇5月27日电(记者王镜宇 夏亮)19岁的世界围棋第一人柯洁九段在中盘阶段难以逾越的劣势中离席落泪,阿尔法围棋在围棋终极“人机大战”中以3:0完胜,这也许是人类顶尖高手与机器之间的最后一盘分先对决。

面对很可能可以让“阿尔法围棋李世石版”三个子的“阿尔法围棋柯洁版”,前两局0:2落后的柯洁竭尽全力以求一胜。然而,与第二盘的乱战惜败相比,第三盘比赛这位阳光少年全落下风,他争取到的执白机会也没能带来任何帮助。棋至中局,下完白126贴之后,柯洁起身离席,随后在现场的宣传板后激动洒泪,约20分钟之后才平复心情重返棋局,坚持下完了比赛。

去年4:1击败李世石、今年年初在网上对职业高手们取下快棋60连胜的阿尔法围棋完成了对世界围棋第一人的3:0横扫。

26日中国队的五虎将在团队赛中完败给阿尔法围棋之后,柯洁迎来寻找可能存在的阿尔法围棋程序漏洞的最后机会。不愿“安乐死”的柯洁第20手就想试探性地挑起战斗,不料执黑的阿尔法围棋竟然脱先。白28在右下点角之后,阿尔法围棋下出了黑29挡、31并的精妙手段。这样的招法超出了柯洁的预想,他长考之后仍然不知该如何应对。

无奈之下,柯洁被迫脱先,转而在右上和右边行棋。在现场讲棋的聂卫平评论说,黑的(阿尔法围棋)已经赢了。

此后,黑41点再次让柯洁陷入长考,但他并没有坐以待毙,而是试图寻找头绪、搅乱局面,从落子时的缓慢、轻放可以看出他内心的纠结。当棋局进行至百手左右,白棋的形势比序盘时大大好转,但是仍不乐观,柯洁的心情也平复了一些。

随后,主战场转移到上边,白114打入颇有胜负手的味道。然而,在随后的进行中,阿尔法围棋下出白121尖的好手,柯洁再次被惊到了。他先是取下眼镜捂住自己的脸,继而趴到桌上几秒钟,起身摇头之后再次趴下。然后,他终于用手把头撑起,双手抹了抹眼睛,重新戴上了眼镜。

战斗继续进行,柯洁强撑着下完白126贴之后,离开座位去了宣传板后没有摄像机镜头的区域安静地独自流泪。良久之后,担任裁判的陈一鸣去查看情况,随后柯洁哭出声来,坐在十几米之外的观战席上的记者能够听见他隐忍但清晰的哭声……

黄博士面对棋盘独自坐了20多分钟之后,柯洁终于平复心情重新落座,棋局继续。

此后的进程波澜不惊。奋力求战的柯洁并没能觅得翻盘的机会,拥有巨大优势的阿尔法围棋下得平稳而冷静。在正常行棋了无胜机的情况下,宁为玉碎的柯洁下出白194的拼命招法,将中腹大龙置于阿尔法围棋的股掌之中。面对主动“送死”的柯洁,阿尔法围棋和代替他执子的“肉臂”黄博士不动声色地吃掉了白棋大龙。至第209手,柯洁中盘认输,结束了这次耐人寻味的人机对决。

柯洁赛后透露,他在比赛中的失态是因为觉得机器下得太完美了。他说:“我知道自己前面形势不好,之后它的每一步棋,我担心的棋他肯定会下,它下到我想不到的棋,仔细想想就发现其实是一步好棋。我只能猜到它一半的棋,另一半猜不到。原来不知道,我居然跟它有这么大的差距。”

赛后,阿尔法围棋团队宣布阿尔法围棋将不再参加围棋比赛,并将公布阿尔法围棋的50盘自战对局。

5月23日:围棋“人机大战”首局柯洁惜败

5月25日:柯洁乱战中失误再负阿尔法围棋

[责任编辑:杨凡、苏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4月份全国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有效举报291.5万件

4月份全国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有效举报291.5万件

4月份,全国各地网信办和各网站举报部门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认真落实“重双基,强双责”工作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受理违法和不良...[详细]
中国网信网 2017-05-27
花自凋零水长流 上海滩“最后的大小姐”谢幕

花自凋零水长流 上海滩“最后的大小姐”谢幕

中新社上海5月27日电。“百十载漫漫人生路,百十年悠悠复旦情,从在复旦求学,到战乱时期作为外交官夫人饱经苦难,再到成为最早一批联合国...[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5-27

习近平就埃及遭遇恐怖袭击向埃及总统塞西致慰问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27日向埃及总统塞西致慰问电,就5月26日埃及明亚省发生严重恐怖袭击向无辜遇难者表示沉痛的哀悼,向塞西总统、遇难者家属...[详细]
新华社 2017-05-27

最高检:多管齐下惩防并举铲除校园暴力毒瘤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27日在以“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主题的最高检第二十一次检察开放日座谈会上...[详细]
新华社 2017-05-27

广州再次集中推出540套经适房 销售均价约6000元/㎡

他们将在29日前往现场通过摇号分配房源。申购家庭可选择一次性付款或银行按揭付款。[详细]
新华社 2017-05-27

中国动车组首获欧盟铁路TSI认证

记者27日从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获悉,中国首批出口欧洲的动车组——马其顿电动车组项目通过欧盟铁路互联互通技术规范(TSI)认证。据...[详细]
新华社 2017-05-27

2016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67569元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67569元,同比名义增长8.9%,增速比2015...[详细]
新华社 2017-05-27

河南夏粮生产形势稳定 病虫害得到有力遏制

记者从河南省农业厅获悉,粮食大省河南省“三夏”工作已准备就绪,夏粮生产形势稳定。河南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河南省小麦播种面积...[详细]
新华社 2017-05-27

举报电话无人接听 天涯社区等11家网站严肃整改

近期,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开展第13次网络举报受理检查工作。针对检查发现的举报电话无人接听、持续占线等问题,天涯社区、观...[详细]
中国网信网 2017-05-27

国内钢市涨势回落 进口矿价处于阶段低位

国内钢市涨势回落。由于前一阶段价格上涨过快,成交变得乏力,国内现货钢市涨势出现回落,市场心态转弱。[详细]
新华社 2017-05-27

我国科学家促成睡莲冬季开花 新栽培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记者27日从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获悉,研究人员通过发明一种植物的栽培方法,通过合理的栽培前基质的处理,栽培后水肥管理,及温度、光照和...[详细]
新华社 2017-05-27

医保整合的“福建探索”:形成全省统一的医保管理体系

医保整合的“福建探索”:形成全省统一的医保管理体系。”福建省莆田市医保局药械采购配送监管科科长陈兆华说,“药价真真切切下降了,患者...[详细]
新华社 2017-05-27

网传13岁女生遭遇校园暴力 涉事校长被免职

日前,网络曝出“安徽太和女生遭围殴被拍视频,家长质疑学校知情不报”。记者从太和县教育局获悉,目前涉事学校校长已被免职,6名责任人受...[详细]
新华社 2017-05-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